開眼電影 ﹥控制(2014) Gone Girl

延伸閱讀

雙胞胎妹妹: 凱莉庫恩談瑪戈

「我先生拿《控制》給我看是因為裡面提到『吳爾芙』,我對這本書很有感覺。」

把尼克鄧恩騙回密蘇里當散財好兒子的人,就是相信自己比世上任何一個人都還了解他的「小戈」: 尼克的雙胞胎妹妹。在他們失去原本的工作後,兩人現在一起經營一家小酒吧。愛咪失縱後,小戈成了唯一相信尼克無罪的知心密友…但她真的相信自己的哥哥是無辜的嗎?

飾演小戈的凱莉庫恩將她的長片處女作獻給《控制》,之前她曾在舞台劇《靈慾春宵》和HBO的 《末世餘生》中演出。庫恩是芝加哥人,早就注意到在中西部人氣逐漸上升的作家吉莉安弗琳,她說:「我先生拿《控制》給我看是因為裡面提到『吳爾芙』,我對這本書很有感覺。」

她接著說: 「書中講到我們在感情裡會對對方做的事,讓這本書變得比一般的驚悚小說還要有深度。我覺得我們多多少少都被過去經歷的感情破壞掉一些東西。當你興味盎然地享受錯綜複雜的劇情時,吉莉安會忽然一針見血剖析劇中人物的行為,讓你驚醒。大衛正是帶觀眾走入吉莉安故事的不二人選。他們都是很棒的人,但內心都有極度深沉、黑暗的一面。」

庫恩認為小戈扮演的是向觀眾忠實報導的角色,因為她是少數不虛偽做作的角色。庫恩是家裡四個小孩中唯一的女生,所以她很能了解小戈「像男人一樣」的處事風格。她解釋說:「我們家表達愛的方式就是挖苦對方,所以我跟人家會有那種互動,我覺得那也是小戈和尼克的相處模式。她會跟男生開玩笑,很直爽,我覺得她很棒。某方面來說她才是真正的『酷女郎』。」

同一時間,小戈所受的苦不比雙胞胎哥哥少。「她跟尼克一樣,都有未完成的夢想。她有點像是放棄理想回鄉,忠實反映了當今的經濟情勢。她和尼克一同度過了辛苦的童年,所以此時此刻他們覺得自己比誰都還親密也是很合理的。」

談到小戈面對眾人對尼克的指控時如何反應,庫恩承認她有所動搖:「在種種事證浮出檯面前,她一直對哥哥很有信心,但後來她變得很困惑,開始懷疑哥哥。她甚至不敢直接問他,因為光是懷疑他就已經是種背叛了。我試著想像如果我跟我其中一個哥哥落入這般情境,不利他的證據一一浮現,我可以理解當事人的內心必定會經歷一番天人交戰。」

庫恩對於能和班艾佛列克合作感到非常興奮。她笑著說:「他沒有妹妹,所以他會一直問我兄妹之間的互動到底是什麼感覺,然後我會讓他搥我手臂。大衛對演員的要求很高,所以我們產生了一種革命情感,讓我獲益良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