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控制(2014) Gone Girl

延伸閱讀

先生現身說法: 班艾佛列克談尼克鄧恩

他有失望的時候、憤恨的時候,還有令人充滿想像空間的秘密。但尼克是殺人犯嗎?

尼克鄧恩在結婚五週年紀念日回到家,卻發現大門沒關,客廳裡家具四散,而他小有名氣的美麗妻子卻不見蹤影。一夕之間,他從人人稱羨的幸運丈夫變成鎂光燈下無處可躲的可憐男人。當這位昔日的小鎮金童淪落為頭號嫌疑犯,他又爆出一連串的謊言、騙局和不得體的行為,讓他的處境雪上加霜。他的媒體形象並不優:他有失望的時候、憤恨的時候,還有令人充滿想像空間的秘密。但尼克是殺人犯嗎?

這位一下受到監視,一下又曝露在媒體注視之下的角色由班艾佛列克飾演。大衛芬奇談選角過程時說:「挑選卡司就像組一支籃球隊一樣,尼克就是那個控球後衛。他必須扮演敘事者的角色。在書裡是『男人說、女人說』的形式,但在電影裡面就變成『男人經歷了什麼、女人經歷了什麼』的形式,更加主觀。光靠內心戲跟OS是撐不起一部電影的,所以我們需要很老練的演員來演出這個角色。這是一局三維的西洋棋,不是平面的跳棋。」

大衛芬奇也覺得班艾佛列克應該能對男主角捲入眾怒的情境感同身受。「當然小班的演技是沒話說,但他的笑容還有一股迷人的氣質。尼克必須站在愛咪的海報前,大家會設法讓他做出回應。我需要找到一個可以在那個情境下,流露出一絲狡詐和魅力的人。我想大部份的演員這輩子都很努力想避免自己陷入尼克身處的情境,成為負面的公眾焦點。班艾佛列克非常聰明、有趣。隨著故事發展,尼克漸漸學會操縱自己的公眾形象,最終變成掌握大局的人,而他發展出那種複雜的幽默感,正是小班所擁有的特質。他了解其中細微的情緒,也能了解這個情境的荒謬之處。」

班艾佛列克還記得大衛芬奇很早就跟他訂下守則。「他說,你不能白演這個角色,你一定要全心投入,展現這個男人最沒防備的一面。你必須願意真的讓自己變得很狼狽,不是『假裝狼狽』也不是『在電影裡狼狽』,而是展現你最真實的一面,那個會問自己『我剛為什麼要講那種話?為什麼要做那種事?』的你。我知道這麼做有風險,可是要不是我完全信任導演,我也不會照做。我知道他是對的,他想出來的處理手法也很聰明。可是後來我演尼克,覺得自己被羞辱時,我必須提醒自己他一開始就警告我了!」

能領教大衛芬奇知名的拍攝手法讓班艾佛列克相當興奮:「大部份的電影都會讓你花三分之二的時間坐在車上等,只有三分之一的時間真的在拍。但是大衛把這個比例調過之後,你大概只有十分之一的時間沒有在工作。他在片場打造出的架構都以劇中人物和劇情為中心,沒有其他讓人分心的東西。我和大衛一起拍片學到很多。他對自己想要的東西很有衝勁,做起事來很有效率。他也很熟撐起電影產業的技術面,一個人能同時具備工程師的心思和藝術家的品味是很難得的事。」

和飾演愛咪的蘿莎蒙派克合作,則讓班艾佛列克體驗了過去未曾經歷過的緊密關係。「蘿莎蒙有一股不可思議、神秘的氣質,讓她成為這個角色的不二人選。這部片很大一部份…至少就我的觀點來看是這樣…就是不同角色在不斷移轉、進化的過程中,不斷重新衡量自己的立場。所以愛咪那股神秘的氣息對整部片來說很重要。」

卡司裡每一個演員都用各自的顯微鏡檢視尼克–或調查他,或為他辯護,或懷疑他,精彩的表現令班艾佛列克驚豔不已。他說:「這次有好幾個選角都很有意思。泰勒派瑞過去從沒演過這種角色,誰也沒想到凱莉庫恩會被找來演小戈,找尼爾來演是很明智的選擇,因為他什麼都不怕,你完全猜不著他內心在想什麼。看這個卡司就知道,導演一心想著要如何給觀眾帶來驚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