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玩命鎗火》班懷特利90分鐘的白爛爽片


CS很帥?《霸道橫行》很酷?英國導演班懷特利新作《玩命鎗火》告訴你,這些都是假象。那些從事槍枝買賣的人,你原本以為他們會給你一場精采痛快的暴力殺戮戲碼?不,他們給你的是一齣再平凡不過、毫無槍法可言的白爛嘴砲場面。

如果你曾經著迷第一人稱線上射擊遊戲CS,幻想自己是倉庫中廝殺的勇者,或是看過昆丁塔倫提諾霸道橫行》,陶醉在密集的暴力感官愉悅。英國導演班懷特利新作《玩命鎗火》絕對充分用恰恰好的90分鐘回答你──虛擬世界很猛,那樣的暴力很有快感,但真的要在倉庫打打殺殺?你應該是個不太實際、常異想天開的傻子。

導演自己可能就在拍《玩命鎗火》時察覺他的異想天開,所以《玩命鎗火》電影鏡頭中的每個人物,才會那麼狼狽好笑。當開第一槍後眾人不是帥氣回擊,是所有人趴在地上爬,找掩護,爬著爬著還會被地上不知道誰用過的針頭扎,不然就是抱怨西裝很貴,流著血繼續爬。好不容易有人手上拿到槍,單手帥氣射擊,沒想到準頭奇差,還被同伴白眼說「拜託用雙手瞄準」。還有人索性趁著躲的時間,把沒吸完的毒品拿出來吸一吸……這些從事槍枝買賣的人,你原本以為他們會給你一場精采痛快的暴力殺戮?不,他們給你的是一齣再平凡不過的白爛嘴砲戲碼,他們個個外強中乾,槍法都不太準,嘴砲功夫感覺還比較實用。



從每次都花很快時間導完一部電影的英國導演班懷特利,與他的妻子艾米強普(Amy Jump)兩人搭檔合作,從2011年一起拍電影登上大螢幕,從《無限殺人意料之外》到《英倫夢田》,然後拍到了《摩天樓》到2017年的《玩命鎗火》。

這麼多年來,其實艾米強普不像導演班懷特利來得出名,很少被提及,主要原因來自她對電影作品的態度。她覺得當作品上映了,作品便代表了一切,因而網路上幾乎沒有關於她任何的個人訪談,連介紹都少得可憐,你頂多只能從班懷特利的話中捕捉他們夫妻的合作方式,或是查IMDB,看他們這次誰主責寫電影劇本。班懷特利還曾在衛報的訪談裡半開玩笑抱怨,妻子這種隱身法太扭曲,根本讓所有人對電影的好壞成敗,都歸咎他一人。



上次兩人改編J•G•巴拉德的同名小說,打造完現實社會制度演變縮影的狂想電影《摩天樓》,以性感的英國男星湯姆西德斯頓飾演萊恩醫生作為主角,讓他住進模擬現代主義,走入物質享受的摩天大樓。《摩天樓》就像長達2個小時的荒誕階級鬥爭史,拍出階級概念導致上、中、下階層的住戶激烈衝突,主宰的父權殞落,女性團結的女權崛起,階級被衝破,屍橫遍野的這棟摩天大樓,隨父權之子走入資本主義。



班懷特利艾米強普從獨立電影起家,風格強烈,然而那種強烈不是單純追求爽或酷的視覺感官刺激,他們獨特的故事總有一套非主流但對世界忠實的直敘,悄悄引人共鳴,從他們以往的作品如《觀光客出沒,注意!》黑色幽默的公路情節,到近期的《摩天樓》,都彷彿是經過他們消化、反芻後,再用電影對照出他們眼中的世界是什麼樣子。而這種像寓言般的黑色敘事,其實跟蓋瑞奇導演的風格一樣,都需要對上頻率。

在《玩命鎗火》中,班懷特利收斂很多,什麼艱澀的政治、道理都不提,就用緊張的畫面跟隆隆作響的槍聲,拍一部自娛娛人的爽片。90分鐘左右都只要輕鬆帶眼睛進場,看影后布麗拉爾森艾米漢默席尼墨菲山姆萊利麥克史麥利沙托卡普利耍寶、耍白爛,耍幼稚。電影後半也上演了班懷特利慣有突來的標準血腥場景,搭配這次他精選的約翰丹佛(John Denverk)的歌曲 Annie’s Song,歌詞與電影衝突又吻合的意境令人再三回味;畢竟,整片想說的是「不打不相識」,槍火中的情誼永遠一輩子難忘,連帶觀眾也跟著忘不了電影中的每個臉孔,恐怕這也算是導演班懷特利的一種怪怪浪漫吧。

作者:Angela

相關文章


本期焦點-【v.603】 2017/05/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