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玩命鎗火》─ 鎗火下的國族往來


繼上部班懷特利作品《摩天樓》,便能看出他逐漸往商業靠攏,不再是《不良之家》僅用八天時間的小成本電影,有著比擬於《八惡人》的嬉鬧聒噪、直接爽快,而《玩命鎗火》的小衝突大混戰,則將這樣一個小倉庫,演變為一張世界政治版圖的縮影。

繼上部班懷特利(Ben Wheatley)作品《摩天樓》(High Rise, 2015),便能看出他逐漸往商業靠攏,不再是《不良之家》(Down Terrence, 2009)僅用八天時間,讓剪輯、燈光、製片都下去演的小成本電影,也不再是《無限殺人意料之外》(Kill List, 2011)、《觀光客出沒!注意!》(Sightseers, 2012)觀感上較為小品的類型。此次《玩命鎗火》(Free Fire, 2016)更是班懷特利首度前進好萊塢的作品,不僅請到安佐席倫提山姆萊利麥克史麥利布麗拉爾森等人的龐大卡司陣容,該片也由著名導演馬丁史柯西斯(Martin Scorsese)擔綱製片。
 
但在前往商業的道路上,是會失去原有讓人著迷的獨立因子?這對從獨立導演轉戰商業市場,也一直是道重要課題。不過對此班懷特利卻證明了兩者的並存性。於此,當我們能從《摩天樓》裡能見得《英倫夢田》(A Field in England, 2013)的魔幻超現實囈語,魔性的剪接也一直是班懷特利的特色之一。而在《玩命鎗火》中,同樣能觀察到班懷特利如何利用自身幽默與直接爽快,再玩轉出一部商業獨立兼容的動作「爽」片。
 
玩命鎗火》的故事線並不複雜,講述在波士頓倉庫內的軍火交易,雙方因交易破局,而展開一場你死我活的槍械鬥爭。片中班懷特利讓電影符合希臘戲劇的三一律格式(時間、地點、故事一致),巧妙運用真實時間(Real Time)來謀合故事時間軸,這樣的時間軸在故事劇情起到相當大的作用─也就是「黃金一個半小時」。所謂「黃金時刻」對於故事中的幫派交易是一種行規,當交易進行後的一個半小時,也象徵著如何逃脫、如何收尾的黃金戰場,對應到雙方往來的駁火。班懷特利將此樣場面與觀眾直接對視(他也曾直言本片發想來自遊戲《絕對武力》(Counter Strike)),在片長90分鐘中,也帶領觀眾身歷在現場,眼見槍林彈雨的真實進行。
 

玩命鎗火》有著比擬於《八惡人》的嬉鬧聒噪、直接爽快,其實也來自過往班懷特利本身自帶的幽默風格,從過往《不良之家》、《無限殺人意外》一言不合二話不說就殺人的節奏,《觀光客出沒!注意!》以喜劇方式,剷除打擾主角所有認為「不對」之事,甚至於故事最終走向中,女性反轉父權獲得最終勝利(《觀光客出沒!注意!》亦是),或是你無法猜到結尾,「螳螂捕蟬,黃雀在後」的出乎意料,都是班懷特利最標誌性的電影語言。不僅如此,電影裡頭還刻意埋藏迷影情結,如使用《黑色追緝令》的黑白組合,讓一個驕傲聒噪的英國白人痞子,搭配一個髮型爆炸頭的正經黑人,這樣致敬的搭配在影片初期都帶來不少觀影趣味。
 
而《玩命鎗火》的槍戰肅殺其實更讓筆者聯想起杜琪峰營造的輓歌,當然班懷特利不及杜琪峰的浪漫,但這樣外表包裝成《放.逐》、《鎗火》式的掀桌對殺,不僅只在表面上的爽快,它反而於子彈騰飛的過程下,潛藏重要的命題─「國族」。
 
「國族」才是《玩命鎗火》最核心的關鍵,也是一開始所有角色、背景設定上的起始。在故事背景上,班懷特利就早已設定為1978年的波士頓,而波士頓在歷史中是英格蘭新教徒操受歐洲迫害後,而前往該地所建立的「新英格蘭」。但在1820年代後,隨著歐洲移民的往來,許多愛爾蘭人也搬至此地居住,不僅帶來天主教的宗教信仰,愛爾蘭人於波士頓的政治掌控也愈發突出,著名的甘迺迪家族即為一例。
 

因此,在故事中的雙方國族,也就是身為波士頓的英格蘭人(英國)和愛爾蘭人的幫派,他們的駁火開展、恩怨情仇,實質也對應到現今已是獨立的兩個國。檯面上的鎗戰,也成為檯面下歷史事件的呈現。甚至當中對於愛爾蘭人賣家想將槍枝變賣給敘利亞、對黑人賣家的南非裔的嘲笑戲弄、到雇用傭兵的中途介入,都反映現今國際的政治環境。對照歷史的衝突鬥爭,於前作《英倫夢田》更是顯而易見,而於《玩命鎗火》的小衝突大混戰,班懷特利則將這樣一個小倉庫,演變為一張世界政治版圖的縮影。
 
至此,也因「國族」命題的前期設定,隨著故事線發展,才延伸出《奪命金》的主軸。眾人為了一只裝有金錢的黑皮箱,進而從雙方的對壘,外部(傭兵)的攻擊,直到內部(自己人)的決裂。為了錢在所不惜,也不管是敵亦是友,最後才揭露出每個角色背後身藏的陰謀。因貪念的起始,導致最終國族皆亡的兩敗俱傷。
 
縱使身為英國導演的班懷特利,也並未因最終角色的存活,而反轉於國族得到的勝利。反而他讓所有回歸於現實的罪惡,縱使因黑吃黑而僥倖獨活的一人,也逃不過倉庫外的法律制裁。至此,影像也不再贅述,留下一個開放性結局,當雨落聲響於黑幕外,角色是生是死?是逃是捕?早已不在這主軸的「黃金一個半小時」內。

作者:Pony 【PONY WORLD】

相關文章


本期焦點-【v.604】 2017/06/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