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西班牙國寶級影帝哈維爾巴登有三金!


哈維爾巴登有三金:金獎老婆潘妮洛普克魯茲、當上威尼斯與坎城影帝的金獎演技,《險路勿近》扮大壞蛋也能奪得小金人。本文將為您介紹金獎夫妻檔的相戀歷程,並由西班牙國寶級影帝哈維爾巴登示範金獎怎麼拿、壞人怎麼當!

哈維爾巴登有三金:金獎老婆潘妮洛普克魯茲、當上威尼斯與坎城影帝的金獎演技,《險路勿近》扮大壞蛋也能奪得小金人。本文將為您介紹金獎夫妻檔的相戀歷程,並由西班牙國寶級影帝哈維爾巴登示範金獎怎麼拿、壞人怎麼當!

幾乎全家族都在當演員,但哈維爾巴登的最愛是……

哈維爾巴登1969年出生於西班牙馬德里的演藝世家,家族成員從外公拉斐爾巴爾登、外婆馬蒂爾德穆尼奧斯桑佩德羅、舅舅胡安安東尼奧巴爾登到母親貝拉巴迪都是影視圈的演員或導演,而他身為商人的生父在他出生後不久與母親分開。他的哥哥卡洛斯巴爾登、姊姊莫妮卡巴爾登也是演員,但他是家中最早開始演戲的演員。


由左至右:哈維爾巴登的外公、外婆、舅舅、母親

哈維爾巴登六歲時就曾參演電視劇【El Picaro】(1974),此外他也曾加入西班牙國家橄欖球隊。而他的最愛不是運動,也不是幾乎可稱作家族事業的演戲,是畫畫。學畫四年的他甚至以表演來支撐他的最愛,不過他自稱不是個好畫家,因而放棄將其發展成事業。


六歲哈維爾在【El Picaro】裡的萌樣, 以及20歲上電視節目【El dia por delante】(1989)扮超人。

金獎夫妻檔這樣來

哈維爾巴登1990年和母親貝拉巴迪一同演出《露露情史》,加上他在西班牙鬼才大師佩卓阿莫多瓦作品《高跟鞋1991》中的表現,為他開啟第一部主演電影的契機,和潘妮洛普克魯茲合作《同妻共夫》(1992)。

沒錯!就是與哈維爾巴登2010年成婚、已育有一子一女的妻子潘妮洛普克魯茲,他們結緣於伍迪艾倫執導的《情遇巴塞隆納》(2008)之前就在家鄉有過合作經驗。於《同妻共夫》中,哈維爾巴登飾演男方母親為拆散小倆口而雇用來勾引女工潘妮洛普克魯茲的內褲男模,使他獲得的第一個提名獎項便是等同於西班牙奧斯卡的哥雅獎最佳男主角獎,年紀輕輕就展現他的演技天份。


同妻共夫》片段

顫抖的慾望》(1997)則是哈維爾巴登佩卓阿莫多瓦潘妮洛普克魯茲都二度合作的電影,這對夫妻檔當時沒同台演出,哈維爾巴登飾演的是潘妮洛普克魯茲兒子長大後情敵。直到十多年後兩人於《情遇巴塞隆納》再度聚首才擦出愛的火花,結婚後在《異形》系列導演雷利史考特執導的《玩命法則》(2013)中合作。


情遇巴塞隆納

不過這次哈維爾巴登得眼睜睜看著潘妮洛普克魯茲麥克法斯賓達扮夫妻,讓被問到會否尷尬的麥克法斯賓達說:「哈維爾巴登常假裝忘記東西闖進排練室,開玩笑啦!他們倆很專業。」畢竟這對演技派金獎夫妻直至今日都相當甜蜜,哈維爾巴登近日接受雜誌訪問時表示:潘妮洛普克魯茲就跟《情遇巴塞隆納》中的角色一樣瘋狂、敢愛敢恨,吵架時盤子直接飛過來。他曾猶豫這是否是他要的生活,但潘妮洛普克魯茲的熱情如火也是他當初愛上她的原因,對於一體兩面的體認讓他們的感情更堅定。



金獎這樣拿

講他們是金獎夫妻檔一點都不浮誇,潘妮洛普克魯茲曾以《玩美女人》(2006)當上坎城影后、《情遇巴塞隆納》獲得奧斯卡和英國金像獎的最佳女配角獎,無疑是西班牙首屈一指的金獎女星。(延伸閱讀 潘妮洛普克魯茲:狂野又有原則的性感影后)而哈維爾巴登那「西班牙國寶級影星」的稱號也非浪得虛名:《在夜幕降臨前》(2000)講述擁有同志性向的古巴傳奇詩人雷納多阿里納斯(Reinaldo Arenas)曲折的追夢人生,從年輕演到老的哈維爾除了登上威尼斯影帝寶座,也以西班牙第一人之姿入圍奧斯卡的最佳男主角獎。


在夜幕降臨前哈維爾巴登強尼戴普

在《點燃生命之海》(2004)中,哈維爾巴登詮釋因意外而半身不遂的角色,遇見兩位對於生命有相異看法的女子,探討安樂死的生命課題,該片讓他在威尼斯影展二度稱帝。過去擅長多線敘事的《神鬼獵人》導演阿利安卓崗札雷伊納利圖哈維爾巴登主演的《最後的美麗》(2010)轉以嘗試單線敘事,哈維爾詮釋雖從事非法行業,卻積極為低階勞工爭取權利、深愛孩子的父親,並將生命燃燒到因癌症將逝的最後一刻,令人動容,讓他二度角逐奧斯卡影帝寶座,並贏得坎城影帝頭銜。


最後的美麗》預告

金獎惡人這樣當

哈維爾巴登不只很會拿獎,還能以反派角色奪得小金人。打從他在《落日殺神》(2004)短暫演出和傑米福克斯對峙的黑幫老大就讓人印象深刻,未來的反派角色怎能不找他!在《哥雅畫作下的女孩》(2006)裡他是邪氣的強勢傳教士,最深植人心的惡人角色則是《險路勿近》(2007)中的冷血殺手,恐怖作為中保有遵守交通規則的反差多樣性,立體而吸睛,將奧斯卡、金球獎和英國金像獎的最佳男配角獎通通抱回家。


險路勿近

就算得獎也不會終止哈維爾巴登的耍壞行徑,在《007:空降危機》(2012)中他飾演集優雅與殘暴於一身的前任特務,變成恐怖分子的他入圍包括英國金像獎在內等多項最佳男配角獎,甚至被譽為007系列演技最佳的反派。到了《玩命法則》(2013),他則是造型瘋狂的神經質大毒梟,他還加盟這週上映的《神鬼奇航:死無對證》(2017),飾演讓海盜們聞風喪膽的薩拉查船長,影迷將能再睹這位金獎大壞蛋的精采表現!


上為《007:空降危機》,下為《神鬼奇航:死無對證》

作者:Joanna

本期焦點-【v.603】 2017/05/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