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奧塔薇亞史班森:感動進你心坎裡的金獎綠葉


奧塔薇亞史班森是真摯演出總能感動進觀眾心坎裡的最佳綠葉,曾渡過多年角色鮮為人知的演藝生涯,終以《姊妹》拿下小金人,2017年再以《關鍵少數》角逐同獎項。本文將為大家介紹她有金獎肯定的種族議題動人之作、異城市的人性描繪,以及即將上映的暖心電影《天才的禮物》。

奧塔薇亞史班森是真摯演出總能感動進觀眾心坎裡的最佳綠葉,曾渡過多年角色鮮為人知的演藝生涯,終以《姊妹》拿下小金人,2017年再以《關鍵少數》角逐同獎項。本文將為大家介紹她有金獎肯定的種族議題動人之作、異城市的人性描繪,以及即將上映的暖心電影《天才的禮物》。

1970年出生於美國蒙哥馬利的奧塔薇亞史班森畢業於奧本大學,19歲時曾於理查皮爾斯執導的獨立電影《The Long Walk Home》(1990)製作團隊中實習,在朋友泰德泰勒(兩人未來以導演與演員的身分合作於《姊妹》)的建議下她轉往洛杉磯發展。本來應徵到《殺戮時刻 1996》選角的幕後工作,因為主動詢問導演是否能試鏡參演一角,才獲得她的第一個角色,積極開啟她的演藝起點。

奧塔薇亞史班森起初有參演一些知名電影,舉凡《變腦》(1999)、《絕地奶霸》(2000) 與《蜘蛛人》(2002),不過幾乎是較無法讓人留下印象的小角色。此外她也客串電視影集,包括耳熟能詳的【CSI犯罪現場:紐約】(CSI: NY,2005)、【醜女貝蒂】(Ugly Betty,2007)和【宅男行不行】(The Big Bang Theory,2008)。直到在威爾史密斯主演的贖罪電影《七生有幸》(2008)中當起女主角蘿賽李奧道森的家庭護理師,短暫的出現為她贏得高度的評價與關注。


變腦》的電梯橋段

1. 金獎肯定的種族議題動人之作

2011年,奧塔薇亞史班森在改編自小說的《姊妹》中演出擁有好廚藝、個性外放的黑傭米妮,以精湛的演技奪得英國金像獎、金球獎與奧斯卡的最佳女配角獎,在金球獎上發表感言時她引用金恩博士的名言「所有的勞力都有尊嚴」(All Labor Has Dignity),感動許多台下的演員們。


奧塔薇亞史班森 的《姊妹》經典橋段

而在真實事件改編的《奧斯卡的一天》(2013),奧塔薇亞史班森則以男主角母親的角色獲得國家評論協會獎的最佳女配角獎。電影以受害者奧斯卡母親生日的那一天、他決心彌補過去錯誤當好不同人生角色的那一天,亦是他生命最後一天的日子,引出美國社會時常聽聞的白人警方射殺黑人事件,帶人們省思此悲劇的源頭不只追溯到公權力的濫用,還有最根深蒂固的歧視與偏見。



繼《姊妹》之後,奧塔薇亞史班森再度詮釋因為天生的種族與性別而備受不公平對待,努力付出卻成了社會上的被隱藏性人物,帶來同樣改編自真人真事的《關鍵少數》(2017)。她的精采演出使她入圍奧斯卡與金球獎的最佳女配角獎,並抱回不少大獎的演員獎項。



2. 異城市的人性描繪

除了真實社會議題,奧塔薇亞史班森的架空電影中也對人性有不同層面的描繪。在冰天雪地中行駛的《末日列車》(2013),載著末日的倖存者,仍不改社會區分階級的人性慣習,前區天天嗑藥、夜夜笙歌,後頭則是貧民勞工專區,奧塔薇亞史班森因為孩子被奪走,而加入克里斯伊凡的反抗軍行列中,以脫離神秘獨裁者的掌控。



接著是改編自暢銷反烏托邦小說的《分歧者2: 叛亂者》(2015)、《分歧者3:赤誠者》(2016),奧塔薇亞史班森飾演友好派的領導人。故事對人性之於社會的面向提出疑問:脫離主要掌權派的無情排外與殘殺後,重新建立秩序是否能不重蹈覆轍,成為同樣以自身價值觀殘害他人的掌權派?然而,電影的票房每況愈下,最終章將轉以電視電影的形式播出,也讓不少原著書迷有失望之感,不過還是推薦對此議題有興趣的朋友可將小說看完。



最後一部則是老少咸宜的《動物方城市》(2016),奧塔薇亞史班森配音的角色是為尋找離奇失蹤的丈夫而奔波的水獺太太。該片讓小朋友看得哈哈大笑,並從中提醒小朋友別急著為他人套上大多人灌輸你使用的標籤。大人更能從中有深刻的體會:因難以避免地自動將不熟悉的他人分門別類,而誤了他人或為人所誤,是多麼傷人又可能害己的簡易版安全辨識系統。社會上有太多難以辨別的人事物,對任何人隨時都需保持警覺,也盡可能將先入為主的標籤從眼前撕去,保有清晰、理性的識人機制。



3. 暖進心坎裡的感性路線

2017年,奧塔薇亞史班森參演兩部都走溫暖感性路線的電影,在改編自暢銷小說的《心靈小屋》中飾演關鍵性角色。故事講述山姆沃辛頓喪女後因為對兇手的憤恨與自責而走不出傷痛,卻意外收到署名上帝的來信,邀他到女兒遇害的山中小屋,難以理解的安排將以奇幻與力量影響他的一生。



而這週將在台上映的《天才的禮物》,則是奧塔薇亞史班森克里斯伊凡的二度合作,她在片中飾演克里斯伊凡的房東好朋友,也相當愛護克里斯伊凡的天才外甥女,支持克里斯伊凡遵循小女孩母親的遺願,讓她有個與其他小朋友一樣的童年生活,將以最真摯的演出感動觀眾。

作者:Joanna

本期焦點-【v.599】 2017/04/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