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春嬌救志明》的前世今生:志明春嬌一、二集笑梗大補帖


志明春嬌系列第三集完全可獨立看,不過,第三集不外乎也參雜了前兩集的笑點,這也是志明春嬌一路走來的愛情印記。本篇將整理前兩集笑點大補帖,供尚未看過前兩集的朋友們,快速進入彭浩翔趣味世界中。

志明春嬌系列第三集《春嬌救志明》將於本周五(4/28)上映,許多朋友都在問一個問題:「沒有看過一、二集,是否會銜接不上第三集?」。已閱畢兩次的筆者表示,第三集完全可獨立看成一集,也在於三集正表明了志明與春嬌這段愛情的三個階段,相識、分離到認定對方,這也使得《春嬌救志明》在故事線上是可單獨欣賞的。
 
不過,第三集不外乎也參雜了前兩集的笑點,這也是志明春嬌一路走來的愛情印記,當然如更知道一、二集的笑梗,看第三集就會更加有味。因此,本篇將整理前兩集笑點大補帖,供尚未看過前兩集的朋友們,快速進入彭浩翔趣味世界中。
 
 
一、 「i n 55!W !」的手機密碼
 
「i n 55!W !」(請自行翻轉)的手機密碼,也是在第一集《志明與春嬌》中,志明透過仍是按鍵手機的年代,傳了一組密碼給春嬌。當時,春嬌該任男友家豪(黃德斌飾),翻轉後即知道了兩人的關係,唯有春嬌不知情,直至在片尾才解開了志明初初對於春嬌的愛意與思念。
 
隨著第二集,儘管來到智慧手機的年代,但彭浩翔仍舊維持這意念,以「鎖屏不翻轉」的功能,也玩了「i n a^o7 !」的愛情條碼。當優優(楊冪飾)給志明看時,志明卻說道:「這東西早已過氣,現在怎麼反也反不過來。」,優優隨即將手機鎖屏,志明仍說:「我真笨,用了這麼久不知道還能鎖屏。」也象徵他對於春嬌在愛情上的困境,與回憶起當年就是透過此密碼追到的春嬌。
 
 
二、 偽日本人
 
「偽日本人」一詞是出現在第一集《志明與春嬌》中,當時該部背景正是香港開始實行禁菸條例,不得在未規範的公共場所抽菸、隨地亂丟菸蒂。志明與春嬌就是以菸會友才產生感情,而當時在派對空檔間,志明與春嬌便出來抽菸喘口氣,不巧被街上警察(鄒凱光飾)撞見,準備欲要開單之時,志明便隨即假扮成日本人,與警察比手畫腳的「不行(日語)」溝通,而春嬌則改口成韓國人。原警察看見兩位外國旅客便心軟之時,卻沒想到隨口說了一句廣東話而露餡逃跑。
 
 
三、 春春的生日派對
 
在第一集裡,志明雖早已於後巷吸菸時認識了春嬌,不過兩人進而昇華的是在春春的生日派對。當時春嬌與志明互傳簡訊進入曖昧期,與同事在打邊爐(火鍋)的志明被覺得派對煩悶的春嬌約了出來,他們一起買了菸,也一起遇見了「偽日本人」事件,兩人也進而慢慢認識了解。
 
而好友春春的生日派對有幾個特色,其一派對是個變裝派對,在第一集中春嬌變裝成瑪丹娜的飛彈奶,而當第三集兩人再回到相識原點時,則變裝成「小雙俠」,同時派對也會是個金曲K歌坊,許多歌曲都從這場派對中再次火紅。其二,春春的生日蛋糕永遠都是雙峰造型,而每次春春也都切在雙峰中間,無形成就另一種趣味。
 
 
四、 飛碟
 
志明與春嬌雖是因菸而相識,但讓志明進而愛上春嬌時,卻是透過「飛碟」的話題。於第一集中,當兩人走上天橋時,便各自暢聊起有關「飛碟」的眼見。春嬌便問起志明:「為什麼香港看不到飛碟?」,志明答道:「因為香港高樓大廈太多、光害太嚴重,遮住了天空。」也說道華富邨看見飛碟的機率很高。
 
而在第一集的尾聲,當春嬌問起志明何時愛上他之時,他便答道即是討論飛碟的那天,因為他知道春嬌回公司的方向跟他並不順路,而在最後相擁畫面,左上角也有飛碟掠過,只是兩人並未看見。
 
因此在第三集的開端,兩人便相約去名勝景點看飛碟的存在,而飛碟不僅牽繫起兩人,也將在第三集中扮演至關重要的角色。
 
 
五、 馬桶乾冰
 
馬桶乾冰是志明非常喜歡的癖好,曾在第一集提過購買冰淇淋時都會附上乾冰來冷藏,只要跟店員回答「兩個小時」,志明就會把乾冰帶回家倒入馬桶,享受這一場仙境。他曾於第一集最尾與春嬌玩起,也於第二集和楊冪觀看乾冰的變化,但於此同時,兩人對於馬桶乾冰的包容與抗拒,也顯示出在價值觀的契合與差異。
 
 
六、手機鈴聲:「你阿媽搵你,你阿爸搵你」
 
「你阿媽搵你,你阿爸搵你……」等一長串鈴聲,是起先春嬌開始使用的,這長串對話的縮排,源自於陳豪飾演的細鮑曾於港劇《溏心風暴》中一口氣問候了祖宗十八代,而後這搞笑鈴聲也變形成。至此從第一集春嬌的使用,到第二集志明也將鈴聲改為此,第三集也更不絕於耳,每每聽到鈴聲響起,總有莫名的趣味感。
 
 
七、面試/旅遊書
 
在第三集《春嬌救志明》中,春嬌與志明即將過台灣去玩,春嬌便立即拿出她所做好精美的旅遊書,然而這項才華早於第二集便顯現過。當公司必須結束在香港的業務時,田蕊妮所飾演的上司需要找兩名成員上北京工作,而當以為自己要被裁員的春嬌,便帶著她所做好的香港「下午茶」名冊進去面談。可惜,春嬌口說自己很懶之時,卻受到上司的喜愛,更言:「我就是欣賞你的懶,如果我帶兩個能幹的人上北京,把我做掉怎麼辦?」。春嬌答應了去北京工作,不過在刪減花絮中,她的附加條件就是帶她的好友Isabel一同過去。
 
 
八、「然後」(跟住)
 
「然後」是春嬌所養的狗,但因為志明對狗毛過敏,所以在前二集兩人同居時,「然後」一直放在春嬌家沒有接過來同住。「然後」用廣東話說是「跟住」,所以在電影中常常說出現音同的趣味,如『「跟住」(然後)去哪了?』也都讓人不知是對人說還是指狗。
 
而在第二集尾聲,對狗毛過敏的志明為了挽回春嬌,便同意讓「然後」住進他們家,但前提是不能讓它上床。在第三集中,春嬌也會解釋為何當初養了「然後」這條愛狗。
 
 
九、黃曉明
 
陰錯陽差下,才造就了黃曉明這美麗的誤會。如果當初於春嬌不是如此害羞,或許跟她繼續走下去的不會再是張志明,而是黃曉明。
 
於第二集《春嬌與志明》中,因工作走訪北京的余春嬌,該好正和張志明分手,卻也因年齡面臨到適婚的壓力。在朋友介紹下來到北京的相親公園,許多媒人/母親便坐在這裡拉攏姻緣,春嬌剛好也被配對到一位自稱長得像黃曉明的Ben先生。不過,春嬌始終不敢相親,而在見面當天找了好友Brenda頂替,沒想到走進來的先生不只長得像黃曉明,根本就是黃曉明(飾演)!當下Ben便與Brenda看對眼,隨後成為她的老公,這也是Brenda經歷過第一集因臉書的照「騙」事件難過,卻在第二集迎來一個帥氣老公。事後Ben也藉派對場合再次感謝春嬌當天的「膽怯」。
 
所以在第三集中,當Brenda一角口說「BB」,或是提點到黃曉明的反應,也都是挑起這個角色情感的背景,與沉溺在幸福之中。
 
 
十、鄭伊健
 
鄭伊健是出現在《春嬌與志明》時,當志明與春嬌尚未分開,一日兩人倚靠在陽台,春嬌便開始向志明說她學生時期曾與鄭伊健交往過,甚至更因為她誇鄭伊健當時古裝的髮型,讓他現在依然保持長髮。志明因工作關係,剛好遇到鄭伊健(真實鄭伊健出演),甚至半信半疑地詢問他過往長髮的秘密,而亦真亦假的鄭伊健初戀也成為兩人間的情趣小秘密。
 
 
十一、空姐
 
空姐一詞,是源於第二集《春嬌與志明》中,春嬌與志明暫時的分手,也各自找到了伴侶,而志明的伴侶楊冪所飾演的優優,職位則是一名空姐。兩人的初相識,是志明和公公(司徒慧焯飾演)一同搭機去北京之時,在機上談論起如何「非禮空姐」的三大步驟,剛說完卻有偷聽的乘客對來服務的優優下了手,志明見義勇為的舉發,也獲得了優優的歡心,並發展成情侶關係。
 
對此,剛初來北京的春嬌見得志明交的空姐女友,心中也有不小吃味。第三集也會拿「空姐」的點來酸志明。
 
 
十二、我是一個大小孩
 
志明在過往的形象都屬於嬉鬧hea下的性質,而將在第三集的命題也放在春嬌對於志明仍是「小孩」的疑慮。關於志明在這八年間愛情觀的轉變,則要回溯至第二集《春嬌與志明》。當他與優優兩人在放馬桶乾冰之時,優優曾問志明想不想要小孩?志明便回絕答道:「我從高中後就沒有在長大過,你讓一個小孩去照顧另一個小孩,不是件很殘酷的事?」。所以於第三集中,志明對於扶養小孩的觀念也開始轉變成熟,而當做好準備之時,問題也丟回到春嬌自身願不願意接受的心魔。
 
 
十三、一首歌
 
歌曲在志明春嬌系列是非常重要的一環,也是每每都能串連起兩人的回憶,從第一集甄妮【最後的玫瑰】、第二集王馨平【別問我是誰】,直至第三集陳百強【當我想起你】,都對應著志明春嬌愛情的印記。而前兩首的出現,也都是春嬌與志明在前兩集陷入瓶頸時,最終能挽回他們的關鍵。這也就是為什麼又一次在春春生日派對上,朋友們在派對前的事前提醒禁唱這兩首歌的原因。
 
 
十四、年紀
 
對春嬌來說她一直忌諱自己的年紀大過張志明,這相差四歲的姐弟戀,也讓春嬌覺得志明像個小孩,或是在感情上沒有獲得安全感。然而,每當春嬌問起志明:「你不介意我大過你?」,志明總會回:「你雖然大過我,但是我高過你。」這句話也成為在前兩集化解春嬌疑慮的愛情蜜語。
 
 
總結第一、二集的十四點笑料,希望能讓尚未來得及閱畢的讀者們,透過此篇文章,銜接進《春嬌救志明》的彭氏幽默中,並獲得更大的歡愉及滿足。

作者:Pony 【PONY WORLD】

相關文章


本期焦點-【v.599】 2017/04/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