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哇~《逃出絕命鎮》是擅長歧視的朋友呢?!


黑人搞笑二人組之一的喬登皮爾編導的《逃出絕命鎮》,拿著膚色議題玩成驚悚感的虐殺片,尤其把老生常談的「歧視」,用劇情與象徵玩出創意,像片頭唐納葛洛佛所唱的〈Redbone〉、令人聯想Black Buck俚語的公鹿,都有著獨到的歷史隱喻在其中。

逃出絕命鎮》符合現在當下的美國種族主義意識高漲,既毛骨悚然又帶點諷刺笑料,一部僅僅花了450萬美金的低成本驚悚片,打造出三週全美票房收入累積達1億1千多萬美元的成績,首週北美開票衝出3千3百多萬美元,比原先預期的2千多萬美元還多,贏過《樂高蝙蝠俠電影》、《捍衛任務2:殺神回歸》跟《長城》,且還是喜劇演員的首部編導作,如此小兵立大功,雖然令人有些嘖嘖稱奇,但多少還是有跡可循。

喜劇演員懂得拍恐怖片,還拍得大眾買單,好評不斷,初時聽來可能意外,不過細想起來喜劇跟恐怖片的本質說不定相去不遠,一個是安排適時令觀眾捧腹大笑的時間點,另一個是安排適時令觀眾驚嚇的時間點,兩個需要的功力其實都雷同,需要敏銳的心思揣摩到觀眾想看、想笑的、想被嚇的,而且故事要說得有邏輯,符合生活情境、貼合現實,還要能說出隱藏其中的可怕或是引人發噱的荒謬,給觀眾暢快淋漓的恍然大悟。

而《阿奇與阿皮》搞笑二人組,較為一般大眾熟悉的喜劇段子是憤怒翻譯員。這次二人組之一的喬登皮爾,個人編導出的《逃出絕命鎮》,顛覆大家眼界,電影海報突顯「黑白」的用色,拿著敏感的膚色議題開玩笑,劇情玩成驚悚感的虐殺片,配著鶴立雞群、少見的非裔男人為主角,從他視角去觀看身處美國社會的無形恐懼,把藏在社會裡,隱約覺得可能的事給拍出來,戳破一派和諧下的假象,到了電影最後,甚至走到結局,看得人驚呼連連,鼓掌叫好!也讓《逃出絕命鎮》在美國票房有著38%黑人觀眾與35%的白人觀眾數字。

不過《逃出絕命鎮》最特別,是把老生常談的「歧視」放上新的層次,用些男女交往的劇情安排與象徵隱喻玩出創意,讓觀眾可以從不一樣的角度去理解,像是劇中主要劇情是非裔主角克里斯與白人女友交往到了見父母的時期,主角克里斯正預備行李去南方女友的老家,片頭音樂放的是導演嚴選的,才子唐納葛洛佛以其他藝名幼稚岡比諾(Childish Gambino)作曲及唱的〈Redbone〉。如果花點心思聽著歌詞,或2017年初早已經喜歡這曲子的人,已經不難猜到電影伏筆可能的走向。〈Redbone〉指的是混血的黑人女性,膚色較白,頗切合電影克里斯與白人女友的交往模樣。整曲唱的是發覺情人已經心不在自己,兩人之間沒有了共鳴,副歌唱著Stay Woke,提醒在謊言與危險中的環境保持清醒,作出正確的抉擇。


包含導演喬登皮爾在電影上映前的訪談中,都提到談及促成《逃出絕命鎮》的劇本腳本順利誕生的原因。之前歐巴馬與希拉蕊競選總統候選人時的紛亂局面,兩派對非裔民權運動有不同的看法,讓喬登皮爾覺得怎麼有這種事?他也受妮可基嫚主演《超完美嬌妻》啟發,相對性別的驚悚,創造出以種族題材為驚悚的新穎電影。因此,在《逃出絕命鎮》畫龍點睛的角色便是男主角的女友,集政治正確、中產階級菁英、自由派標籤於一身的美麗女性,看似遠遠與「歧視」摸不著邊,但她與男主角間的情感、關係為何,兩人情感結局的走向,反而是電影在驚嚇過後,頗餘音繚繞、給人微微揪心三思的安排。



導演編排與語言雙關用的也十分聰明,開頭主角與女友驅車前往老家撞上的野鹿,以鹿來隱涉非裔族群,像公鹿的英文就是buck,已經有國外媒體聯想到Black Buck的字,在美國南北戰爭後重建時期的刻板印象,形容不服從白人意願、野蠻、暴力、身材高大的黑人,追求白人女性,稱他們為Black Buck,這俚語也可以在電影《一個國家的誕生(1915)》看到,還有救了主角的道具小物等,都是給觀眾有待發掘的歷史意味貫穿全片,除此之外,主角過往兒時的創傷記憶與現在生活息息相關,無法棄人不顧的理由,也讓主角的一舉一動、說服力十足。

無論如何,《逃出絕命鎮》值得一看,雖然驚嚇程度遠遠沒有預期的高,也不到神片的等級,但它使用「歧視」歷史脈絡的訊息,以及挑戰種族題材不讓正處緊張時期的美國感到太過侵犯。劇情與觀眾拉遠的距離,反而讓人鬆一口氣,可打從心底會心一笑,泰然處之面對鴻溝始終存在的事實;或許,它也更點醒大眾,總有一天我們還是得揭開用「歧視」兩字技巧性片面蓋過的事實,遲早得正視社會假裝包容底下的隔閡。

作者:Angela

相關文章


本期焦點-【v.598】 2017/04/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