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小兵立大功!這些賣座恐怖片你不能錯過


電影《逃出絕命鎮》成本僅有500萬美金(約新台幣1億5千萬),僅在北美上映就坐收億萬票房,超過20倍的收益,讓人大開眼界。不過這可不是首例,多年以來一直有小成本恐怖片立大功的案例出現,本篇專文就帶你了解,這些小成本恐佈片魅力在哪裡?

在電影《逃出絕命鎮》之前,多年以來就一直有小成本恐怖片立大功的案例,幾位恐怖片導演甚至一戰成名,接下許多大片!究竟這些小成本恐怖片的魅力在哪裡呢?


奪魂鋸》(Saw)
原本只是大學的畢業作品,卻意外成功發展成一系列的恐怖片。華裔導演溫子仁以《奪魂鋸》一戰成名,後續更執導《玩命關頭7》、《水行俠》等大片。電影講述兩個素昧平生的陌生人醒來,發現自己被關在一間密室,他們必須要完成「拼圖殺人魔」所給的提示,不然就會死於非命。《奪魂鋸》將殺人變成遊戲,如果執行失敗,就會死於非命,眼花撩亂的殺人技巧讓人印象深刻。


國定殺戮日》(The Purge)
一年當中只有那麼一天,你可以犯下所有傷天害理的恐怖罪行,都不會受到法律制裁,那一天就是「國定殺戮日」。近幾年小兵立大功的精采恐怖片,3集成本都未超過千萬,但都創下北美狂賣近億美金的佳績,《國定殺戮日》系列重視的是內心的恐懼,即使是平常看起來溫文儒雅的大叔,或是親切的鄰家女孩,在那一天,都有可能會成為變態殺人魔。


靈動:鬼影實錄》(Paranormal Activity)、《鬼入鏡》(Paranormal Activity 2)
明明只是家庭監視器的鏡頭,卻能夠激起極為深層的恐懼,大導演史蒂芬史匹柏甚至公開盛讚:「這是我有史以來看過最恐怖的鬼片。」到底《靈動:鬼影實錄》的魅力在哪裡,只因為從頭到尾都著重在一間屋子內,讓我們能看到這間屋子裡面的一舉一動,更看到原本是幸福的一家人,卻因為被鬼魂纏身,面臨家破人亡,電影大量運用取材自住家的音效,舉凡像是開門關門或是水槽聲,都加深了這部恐怖片的獨有特色。


暫時停止呼吸》(Don't Breathe)
你一定要小心這個盲眼老人。3名年輕小偷來到一個盲眼老人的家,準備收刮財物,但這名盲眼老人卻是擁有高超殺人技巧的變態,他們該如何逃出。電影場景極簡,也只有4個主要角色,卻能在有如貓捉老鼠的精采對決中玩出新意,讓人直呼過癮。


厲陰宅》(The Conjuring)
華裔導演溫子仁自從《奪魂鋸》之後又一力作,電影《厲陰宅》一反近年的血腥虐殺恐怖片風格,改以驚悚氛圍宰制全場,片中運用拍手音響製造出許多經典的恐怖場景,非常厲害。

作者:白色豆腐蛋糕

相關文章


本期焦點-【v.598】 2017/04/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