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v.598

eWeekly e周報 v.598

小兵立大功!這些賣座恐怖片你不能錯過

v.598 封面故事 電影《逃出絕命鎮》成本僅有500萬美金(約新台幣1億5千萬),僅在北美上映就坐收億萬票房,超過20倍的收益,讓人大開眼界。不過這可不是首例,多年以來一直有小成本恐怖片立大功的案例出現,本篇專文就帶你了解,這些小成本恐佈片魅力在哪裡?





《逃出絕命鎮》影評:多元種族的恐怖分裂

v.598 封面故事 《逃出絕命鎮》是今年絕對不能錯過的傑出恐怖片,很巧妙運用一個恐怖片的框架,讓整個美國社會的種族紛擾爭議呈現,既是黑色喜劇,也是恐怖片。非裔男主角克里斯的逃出生天,有著幽默的雙重譬喻,可令觀眾一邊大笑,一邊感到驚嚇。



哇~《逃出絕命鎮》是擅長歧視的朋友呢?!

v.598 電影專題 黑人搞笑二人組之一的喬登皮爾編導的《逃出絕命鎮》,拿著膚色議題玩成驚悚感的虐殺片,尤其把老生常談的「歧視」,用劇情與象徵玩出創意,像片頭唐納葛洛佛所唱的〈Redbone〉、令人聯想Black Buck俚語的公鹿,都有著獨到的歷史隱喻在其中。



千萬別低估《柯羅索巨獸》暴力的不是怪獸...?

v.598 電影專題 本片在奇幻影展後沒有太多喝采,給出的評價不脫「題材新穎、劇情平凡」,但這部由西班牙導演執導、編劇的怪獸科幻喜劇可能被低估了。它不只將怪獸與人性搭配的天衣無縫,所展現的原創故事更描繪出女性掙脫恐怖情人、關係暴力與自卑柔弱的一面,甚至在酒癮上,都有它神奇且震撼人心的敘述。



安海瑟薇:五部片看盡星途,兩大路線不錯過

v.598 大牌檔 安海瑟薇已是知名的一線女演員,曾為大眾女神的她卻因獲獎感言的表現一夕之間負評加身。蜂擁而至的負評令人窒息,2016年她帶著《柯羅索巨獸》的魯蛇女主角一同突破窘境,蛻變成全新的自己。本文將一覽使安海瑟薇星途起伏的五部片,以及她不容錯過的兩大路線。



魅力依舊的香港天王—劉德華

v.598 大牌檔 劉德華無疑是馳騁演藝圈多年、魅力不減的天王級人物,2017年初雖然拍廣告受傷,大家仍能在大銀幕上一睹華仔《拆彈專家》的英姿。本文將帶來他影歌視的三棲起點、大盤點他的金獎電影,以及知名的鐵三角、古裝系列。



藍祖蔚專欄《攻殼機動隊》:描紅宿命

v.598 藍祖蔚專欄 《攻殼機動隊1995》到2017年版《攻殼機動隊》從動畫變真人,其中女主角草薙素子的肉身最引人關注。我並不確知原著漫畫家士郎正宗最初的概想為何,但是無庸諱言,只有脫掉外衣,全裸上陣才能展現光學迷彩威力的草薙,最最吸睛,更足以顛倒宅男眾生。



《逃出絕命鎮》小成本大驚喜

v.598 達人影評 同類型的電影,有些會為了結局,加拍很多新的場景。我欣賞《逃出絕命鎮》的原因,是故事和對話的俐落,不用額外新的畫面與劇情,在一層一層釐清所有人物關係後,透過主角回想這幾天的互動,閃爍回憶的片段,充滿層次的驚喜,讓觀眾看清楚了故事的全貌。



《柯羅索巨獸》很破碎的英雄

v.598 達人影評 《柯羅索巨獸》真的是很特別的電影,有創意的設計。當然,最重要的還是女主角,她在這很鳥的生活中,面對著很不如意的一切,是個很破碎的人,當這樣破碎的人站起來面對邪惡的時候,或許沒有那些「職業的」英雄來得強大或好看,但也有種另類的帥氣。



《拆彈專家》除了用技能去保護人,還要賭上生命

v.598 達人影評 《拆彈專家》的動作部份,真實感很不錯,雙方對打的槍林彈雨,真的會讓你感覺到這不是什麼地表最強老爸或地表最強特勤之類的就可以不中彈然後把壞人殺光光的,大家都一樣,隨時可能被幾十個不知道躲在哪的人擊中,在沒準備的時候旁邊的炸彈就爆炸。



《生存家族》末日之旅

v.598 達人影評 《生存家族》建立在一個末世題材,以一個過度依賴科技與文明的家庭,當頓時失去文明時,他們重新學習如何基本生存,劇中沒有可怕的弱肉強食、暴力血腥,而是藉由一個疏離的家庭,在歷經旅行與求生的過程,重新把家庭核心重新找回來。



《戀愛完成式》異國純愛物語

v.598 達人影評 《戀愛完成式》是一部來自泰國的BL愛情電影,或許是場景選在日本的關係,從攝影到影片步調味道都有著日系感,藉由一段異國戀曲吐露出愛情可以不分性別,你不嘗試過怎麼知道這樣的愛情模式不好,兩位男主角顏質頗高應該吸引不少女粉絲喜愛。



《玩命關頭8》急速狂飆

v.598 達人影評 曾經拍過《偷天換日》、《單刀直入》等不少動作片的導演蓋瑞葛雷對於執導大型動作電影已經有一定的水準,本集的動作場面幾乎可以說是遠遠勝過上一集,劇中硬漢巨石強森與傑森史塔森兩人除了監獄對打外,兩人的唇槍舌戰反而更搶戲相當爆笑。



《玩命關頭8》你打算背叛你的至親家人嗎?

v.598 達人影評 會讓唐老大背叛的family的,只有family。為了要讓布萊恩離開這系列更真實一點,片中依然提到了他,那或許有一點點多餘,敏感一點的觀眾還會認為那是在消費保羅沃克與布萊恩這個角色,但其實,那只是強化新三部曲的背景。



《日常對話》:妳愛我嘛?

v.598 達人影評 黃惠偵導演毫不遮掩地將「家庭私事」搬上銀幕,試圖理解同住屋簷下但少有接觸的母親心裡在想什麼,片中的訪談畫面,母親跟女兒分坐在餐桌兩側,母女倆中間隔著餐桌,不正似她們的相處狀態,明明身在同一個空間中,卻又無法觸碰到對方的心房。



目擊者:一念之間的代價

v.598 達人影評 有時候,就是一個念頭,你的世界就會天搖地動,重新洗牌,甚至傷及無辜,殘酷的是有能力擺弄權利的人總會是倖存下來的一方,然後我們就只知道眼前所見的真相,而看不清事件全貌。故事從單一案件的目擊出發,帶入所有參與人的視角,拼湊出完整事件。



《衝突的一天》:人心戰爭永無落幕一日?

v.598 達人影評 看完《衝突的一天》,佩服Mohamed Diab導演對影片節奏的精準掌控,一會呈現不同立場多方的對峙與一觸即發的緊繃情勢,一會又在某些時刻讓我們感受人情溫柔與溫暖的一面,一台小小囚車內上演的對峙衝突與政治角力遊戲,即是一整個埃及社會狀態的縮影。



《私人採購》:層次豐富、目不暇給、過目不忘

v.598 達人影評 法國編導阿薩亞斯的新作《私人採購》,繼前作《星光雲寂》後再度網羅合作愉快的克莉絲汀史都華。全片幾乎是克莉絲汀史都華的個人主場秀,阿薩亞斯則是以大師般的巧手,讓電影成為一齣神秘、懸疑、動感、靈異、性感集於一身的驚人傑作。



《一念無明》:是否什麼都可外判給別人做?

v.598 達人影評 阿東父親住著的狹窄房間,象徵的是社會留給阿東父子的立足地,只要「病人/家屬」無法滿足社會需求,就連這樣的小空間都可以剝奪。從沈可尚導演的《築巢人》到《一念無明》,它們都訴說同樣的問題,同情很容易達成,但同理心與接納卻是萬般地難能可貴。



《絕命迴圈》她兒子身體強壯到可以防彈!

v.598 達人影評 跟阿湯哥拍的科幻賣座電影不一樣的是,《絕命迴圈》不玩一次次重頭再來,而是像梅比斯之環,以為故事將要走向下一階段卻莫名接回起點,那般順暢頓時教人回不了神,還得仔細想想才知道原來是怎麼回事,然後跟著男主角亞當一起墜入無限回放的殘酷人生。



《沙魯克罕之愛情診療室》人生就像拼圖。

v.598 達人影評 生命裡最要好的五個人,想想,他們是誰?人生可以有很多知己,就像拼圖,全部的人事物拼起來,才是完整的你。這部電影決定打開人對於腦子醫生的恐懼,由凱娜的童年傷痕帶領觀眾走進心理諮商的領域,沙魯克罕也決定挑戰不隨便展露胸肌的心理諮商師角色。



《輕鬆+愉快》輕飄的試一下。

v.598 達人影評 《輕鬆+愉快》利用你猜不透他、我也猜不到你的簡單疑惑扭起人際關係裡的螺旋。導演耿軍以緩慢寫意地描述社會現況,實則仍在批判威權底下的糾纏,一個傻子只是勺子、兩個傻蛋仍是蠢蛋,三個傻瓜就變聰明要造反了,難怪這部電影無法在大陸上映,呵。



《小鎮醫生》-聽診器的距離

v.598 達人影評 這不是一部愛情電影,也不是喜劇片,卻以輕鬆中看見殘酷、嚴肅中看見溫情,道出一篇說之以情、動之以理的醫療事實。《小鎮醫生》最重要的主題,則是藉由他們的差異性與價值觀,帶出什麼才叫做良好的醫病關係,到底怎麼做才是為病人好?



《二十世紀的她們》:韶光流逝。

v.598 達人影評 《二十世紀的她們》真正想講的是時間吧,關於美好時光的短暫停駐,關於那些陪著傑米一起走過青春歲月的人們,即便後來各奔前程,但他們送給傑米的禮物(關懷與愛),一輩子深刻影響著他,並內化成「傑米」的一部分,影響著他觀看世界的方式。



《愚行錄》-生而為人的愚蠢

v.598 達人影評 比起抽絲剝繭,來玩大家來找碴的偵探遊戲,本片更像是將你身旁的友人標記分類。最可怕的並非惡意,而是人類在不自覺中,做出愚蠢且會傷害他人的行為,而這集合所有人愚蠢行為的目錄,成了看似可悲卻也指向他人甚至自己的《愚行錄》。



《葛城事件》-人性的兩面刃

v.598 達人影評 本片其實是一部很硬的作品,一場場充滿爭議性的言論,就像一部紀實電影。「事件」這個片名,就像是某種巧面的雙關,表面上是一起隨機殺人事件的故事,然而所有的一切,卻都圍繞在「葛城」一家四口人倫悲劇的養成。



《他媽的十七歲》:崩潰的17歲。

v.598 達人影評 我們都孤單都在尋找避風港,運氣好的人很快找到港口,運氣差的人在港口外圍飄飄盪盪,等待被接納的一天。它之所以打動我,因為它讓觀眾看到女孩納丁的狼狽(不斷的犯錯與不斷的暴走),也讓我們看見她的成長與可能救贖(找到靠岸的港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