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安海瑟薇:五部片看盡星途,兩大路線不錯過


安海瑟薇已是知名的一線女演員,曾為大眾女神的她卻因獲獎感言的表現一夕之間負評加身。蜂擁而至的負評令人窒息,2016年她帶著《柯羅索巨獸》的魯蛇女主角一同突破窘境,蛻變成全新的自己。本文將一覽使安海瑟薇星途起伏的五部片,以及她不容錯過的兩大路線。

安海瑟薇已是知名的一線女演員,曾為大眾女神的她卻因獲獎感言的表現一夕之間負評加身。蜂擁而至的負評令人窒息,2016年她帶著《柯羅索巨獸》的魯蛇女主角一同突破窘境,蛻變成全新的自己。本文將一覽使安海瑟薇星途起伏的五部片,以及她不容錯過的兩大路線。

傳承母親的演員之路,打破社會既定框架

安海瑟薇1982年出生於美國布魯克林,父親是一位律師,母親則是啟發安走向演藝之路的舞台劇演員,曾在美國首演音樂劇【悲慘世界】芳婷一角,巧的是安未來就以音樂劇電影版的同個角色拿下小金人,好似命運般的傳承。高中時期她在校園舞台磨練演技,以【Once Upon a Mattress】獲得新星獎的高校最佳女演員提名,在進入紐約大學個人學習學院前,她曾在弗沙學院主修英文並副修女性研究。

不過本來信仰天主教的安海瑟薇曾決定要當修女,直到哥哥出櫃後,她無法再繼續信仰無法支持哥哥的宗教,並表示:愛是人類的生活,不是政治議題。此外,2017年她擔任聯合國婦女組織的親善大使,在婦女節當天以個人的成長經驗與2016年當上新手媽媽的身分發表演說,希望能改革不適用的「母職產假」制度。她認為親職不分性別,父親與母親都有權利投身家庭,而不以性別讓家庭、事業壁壘分明,規範什麼性別就該負起哪一邊的責任。



安海瑟薇星途起伏的五部片
1. 《麻雀變公主》初嚐走紅滋味

安海瑟薇進入演藝圈前曾在美國戲劇藝術學院學習,1998年到1999年也曾在合唱團中唱女高音,1999年演出第一部電視劇【愛之初體驗】(Get Real,1999-2000),接著推出的電影處女作《麻雀變公主》(2001)則讓剛踏入影壇的小麻雀初嚐走紅滋味,連同續集《麻雀變公主2:皇家有約》(2004)共在全球賺進三億美金的票房。



2. 《斷背山》開啟契機

2005年,安海瑟薇決定突破因麻雀公主而定型的清純可愛形象,先演出《玩命派對》中又菸又酒爆粗口的放蕩女,之後因為剛從《麻雀變公主2:皇家有約》拍攝現場離開就穿著公主裙匆忙趕去試鏡《斷背山》,演出帶點狂野性格的堅強西部女性,這部片為她成功的未來開啟契機。



3. 《穿著Prada的惡魔》擠身知名女星行列

就在安海瑟薇角逐《穿著Prada的惡魔》(2006)的新鮮人角色時,梅莉史翠普隨口一問她的表演經歷,得知她是《斷背山》的安海瑟薇,就此成為角色首選,至今她仍相當感激地表示:「沒有李安就沒有今天的我。」她在《穿著Prada的惡魔》的自然表現,讓許多人產生共鳴,電影成了職場主題的必看經典,也讓她獲得許多粉絲的喜愛。



4. 《瑞秋要出嫁》突破性演出

擠身知名女星行列後,安海瑟薇首部突破性演出作品就屬《瑞秋要出嫁》(2008),她在片中飾演過去行為脫序又有毒癮而進入勒戒所的妹妹,返家參加姊姊的婚禮反引起家人之間的情感衝突,成功詮釋歷經傷痛、渴望修復關係與自我的女孩,因而首度角逐奧斯卡與金球獎影后寶座,讓人看到她甜美可人正面角色以外的精采表現。



5. 《悲慘世界》演技大爆發,金獎過後遭人批

安海瑟薇第二次演技大爆發,無庸置疑是讓她抱回奧斯卡、金球獎與英國金像獎最佳女配角的《悲慘世界》(2012)。她試鏡該片時,演唱日後創造她個人經典版本的〈I Dreamed A Dream〉,兩度逼哭從未在選角時落淚的導演湯姆霍伯,稱讚她與芳婷一角像是有特殊的連結,過去曾飾演同樣角色的安媽也說:女兒比自己更深入角色,是最完美的芳婷。片中她為了討生活與撫養女兒不斷犧牲的演出與演唱相當揪心,能感受到她對於角色的全心投入。



然而,因為得獎時哽咽卻沒掉淚的感言表現,讓安海瑟薇沉入被批假面的負評海中,並隨之冒出更多負面傳言。直到2016年她首度回應當時的心境:飾演芳婷一角時她入戲程度很深,除了讓自己爆瘦,精神上也面臨崩潰邊緣,直到這貧苦的角色為她奪到金獎時,情緒還被角色牽絆著的安海瑟薇心情相當複雜,當下只能假裝開心,不自然的表現全被大家看進眼裡。



安海瑟薇不容錯過的兩大路線

除了以上大致帶過安海瑟薇演藝人生的五部電影,以下也整理她其他知名作品:

1. 經典角色登上大銀幕,奇幻科幻都吸睛/金

首先,是經典童話改編的《魔境夢遊》(2010),安海瑟薇在片中扮演善良、美麗的白皇后,到了《魔境夢遊:時光怪客》(2016)則揭開紅白皇后的過去,讓人看到白皇后完美形象的另一面。另一個躍上大銀幕的經典角色是DC漫畫中的新一代貓女,在克里斯多福諾蘭執導的蝙蝠俠最終章《黑暗騎士:黎明昇起》(2012)登場。除了奇幻與英雄電影,她也能駕馭科幻片,與克里斯多福諾蘭再度合作有著親情牽絆的《星際效應》(2014),飾演與馬修麥康納有微妙情愫的生物科技博士。


星際效應

2. 喜劇類型多元,愛情片有洋蔥

如果只想輕鬆點,或想羅曼蒂克一下,安海瑟薇也有五部舊作加即將上映的電影介紹給大家。先獻上有洋蔥的愛情片《真愛挑日子》(2011),改編自英國作家大衛尼克斯同名暢銷小說,由安海瑟薇吉姆史特格斯飾演互相有好感卻一直沒有在一起的好朋友,以7月15日作為他們每年相聚的日子。以平實的手法描繪二十年來的悲歡離合與兩人的生活起伏,令人不知不覺走入男女主角的生命中,即使不走轟轟烈烈路線,也能深刻觸及人心的感性面。



另一部愛情片《愛情藥不藥》(2010)則帶有喜劇元素,由安海瑟薇傑克葛倫霍二度湊成堆,也使她二度角逐金球獎最佳女主角獎。她的喜劇片有多多元?除了愛情喜劇片,她還接演動作搞笑片《特務行不行》(2008),與史提夫卡爾巨石強森攜手主演;在閨蜜喜劇片《新娘大作戰》(2009)裡和凱特哈德森從好友變成搶奪世紀婚禮的敵人;在溫暖、勵志兼具的職場喜劇《高年級實習生》(2015)中,她從當年的時尚小助理晉升為網路時尚教主,和勞勃狄尼洛建立忘年之交。



安海瑟薇產後復出就想接怪又特別的角色,這時《柯羅索巨獸》(2016)的劇本出現了,她成為片中生活狀況跌入谷底的魯蛇,卻意外發現自己與出現韓國首爾的巨獸有神祕關聯,角色的處境與她的現實生活某層面上不謀而合。宣傳該片時,對於負評她有正向的面對方式:「我不再閱讀那些討厭我的文章,別人怎麼看我與我無關。我獲得成長的捷徑,即使這並非我選擇的,我仍找到方式感激這一切。」

安海瑟薇以放下浮上岸,《柯羅索巨獸》不只得到媒體「前所未見的怪獸電影新變種」的盛讚,安海瑟薇的表現也被評價為近十年主演電影的最佳代表作,無論現實生活還是電影都將突破窘境,讓大家看到全新的安海瑟薇

作者:Joanna

本期焦點-【v.598】 2017/04/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