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沙魯克罕之愛情診療室》人生就像拼圖。


生命裡最要好的五個人,想想,他們是誰?人生可以有很多知己,就像拼圖,全部的人事物拼起來,才是完整的你。這部電影決定打開人對於腦子醫生的恐懼,由凱娜的童年傷痕帶領觀眾走進心理諮商的領域,沙魯克罕也決定挑戰不隨便展露胸肌的心理諮商師角色。

  生命裡最要好的五個人,想想,他們是誰?

  可以這麼說,金馬奇幻影展我最期待的就是印度電影,過去幾年的金馬奇幻都有好幾片可以掙扎到底要不要看,最後還是盡量全選了,但今年我小小失落了一下,沒想到二零一七年的金馬奇幻影展只有一部寶萊塢,就是《沙魯克罕之愛情診療室》(عزيزتي الحياة)。


  喜歡寶萊塢電影的朋友肯定不陌生沙魯克罕,身為印度三大天王之一的他,在我印象裡一直都是出現在鏡頭就會有風吹過、然後緩緩摘下墨鏡、再露出魅力一笑的高大帥男,過去沙魯克罕的電影雖然也會談及印度的社會現象,不過,多半還是聚焦在影星魅力上頭,因為這樣,《沙魯克罕之愛情診療室》讓我頗為意外,或說驚豔。

  但,《沙魯克罕之愛情診療室》其實是個小品故事,哪怕片長一百五十一分鐘。


  凱娜是一位懷才不遇的攝影師,現在的印度對女人在工作上的專業表現依然很直覺地打上問號,即便凱娜擁有攝影鏡頭的精準掌握與創意,還是不太容易得到主導一切的機會,她需要伯樂,一位真正看見她才能的伯樂。

  只是,伯樂未必是能夠長久扶持的另一半。尤其凱娜的心門依然閉鎖著。


  凱娜十分不解,為什麼她總遇不到適合自己的男人?對她好的、她沒感覺,她有心動的卻即將結婚,成人世界的理性與感性在愛情面前都脆弱得很,她認為身邊不會再有好對象了,只有幾位知己好友可以忍受自己嘴裡那總是飛不上天的抱怨,直到遇見所謂的BD,腦子醫生。


  東方世界依然對心理治療感到困惑與抗拒,印度也是,不是每位去看心理諮商的人腦筋真的有什麼問題,有時只是眼前一時的困難卡住了、有時是放不下造成的傷害,更多的是跟自己過不去,做心理治療並非可恥,碰到問題而不去解決才真的丟臉,偏偏我們的文化脈絡沒有這個部分,雖然有頭痛醫頭的說法,可真碰到頭痛的事情,多數人寧可選擇把頭埋進土裡,以為不看到就不會有問題。


  這部電影決定打開印度人對於腦子醫生的恐懼,由凱娜的童年傷痕帶領觀眾走進心理諮商的領域,沙魯克罕也決定挑戰不隨便展露胸肌的心理諮商師角色,帥還是帥,保守的帥要怎麼演,真的不一樣。


  現實中的心理諮商不見得會像電影裡傳達的那麼有效,當然也不是每位心理諮商師都像沙魯克罕飾演的賈吉爾罕這麼迷人,那個過程是煎熬與掙扎的,因為得去面對內心深處說不出口的恐懼和痛楚,即便真有如賈吉爾罕這麼生動的諮商方式亦未必適合每個人,但,要讓人在沒有壓力的情況下吐露難處,真的不容易。

  而且,卡巴迪卡巴迪卡巴迪真的讓我笑了。


  《沙魯克罕之愛情診療室》跟近兩年我看到的寶萊塢電影有異曲同工之妙,都是藉由一樁事件勾出其他人生哲學,而且有帥哥有美女,還有無敵好聽的樂曲。是啊,這部電影最令我驚豔的應該是音樂,即便早就曉得歌舞樂曲是寶萊塢電影的招牌,這片仍教我醉心。

  我特別有感於片中的某個橋段,關於人生的知己。我們的成長歷程裡會出現很多好朋友,不同階段的好友會在那個時候給予最強力的支持,但隨著人事遷移,真正留在身邊的知己恐怕不出五位,而且不同的事情、不同的時間、不同的目的就會有不同身分的好友知己相伴。


  我也不相信有什麼人可以全包下另一個人的生命篇章,喝咖啡時候的好朋友,未必與看海時的好朋友是同一人;能喝到天荒地老的老友,可能只在那個小小屋台裡才是永遠;能牽手走一輩子的人,某些時刻也要放開彼此去呼吸另一片空氣。

  人生可以有很多知己,就像拼圖,全部的人事物拼起來,才是完整的你。

  能去面對自己的傷痛,才走得出新的生命詩篇,當然,要去闖破難關之前得先做好準備,別像派瑞拉吉,啥都沒準備就跟著人家去登聖母峰,只會帶來更嚴重的後果。


  我實在喜歡這部電影帶來的感受,女孩兒們沒看到沙魯克罕雄壯的肌肉線條或許會有一點遺憾,但坐在椅子上的輕鬆搞笑也很紓壓,要說今年金馬奇幻最有感覺的電影,這就是了!

  來聽聽《沙魯克罕之愛情診療室》的好聽歌曲吧!

  Dear Zindagi.電影原聲帶集錦:(可自己點歌)


  Dear Zindagi.Love You Zindagi:(主題曲)


  Dear Zindagi.Just Go To Hell Dil:(個人最喜歡)


  當然,寶萊塢電影動不動就超過三小時,《沙魯克罕之愛情診療室》也有金馬奇幻上映版本裡剪掉的片段,同樣分享。

  Dear Zindagi.剪掉片段:


  寶萊塢電影近年來逐漸轉變,以往動不動就一排人站出來跳舞的單純歌舞橋段,現在都慢慢地更加融入電影劇情裡,突兀的感覺不見了,這種改變到底好不好見仁見智,我是蠻喜歡的,畢竟舞蹈和歡唱才是寶萊塢的精華啊!

作者:幕後黑手 【黑手黨】

本期焦點-【v.598】 2017/04/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