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逃出絕命鎮》小成本大驚喜


同類型的電影,有些會為了結局,加拍很多新的場景。我欣賞《逃出絕命鎮》的原因,是故事和對話的俐落,不用額外新的畫面與劇情,在一層一層釐清所有人物關係後,透過主角回想這幾天的互動,閃爍回憶的片段,充滿層次的驚喜,讓觀眾看清楚了故事的全貌。

這也許是近幾年看過最好看的驚悚片了。

劇情很簡單,交往了5個月的女友,帶黑人男主角認識家人,然而到了女友家度過周末,男主角卻發現女友的家人、客人、傭人,都很詭異。

預告片裡黑人女傭和主角的互動,那不知是憂是喜的詭異表情就讓人十分期待,原本預期是像毒鑰般的靈異驚悚片,到最後原來是科幻驚悚片。

片頭開始一張張的黑白照片,是來自男主角的作品,盲人藝廊經紀商欣賞男主角攝影的天分,那個透過他的眼睛看出去的世界。那些天分,不知道是不是和年幼失親有關。前往女友家撞到的那頭鹿,臨死前的掙扎,或多或少都讓他想起自己的母親的車禍意外。

中文片名有一點誤導,男主角作客之處嚴格來說並不是一座小鎮,只是比較偏僻的一棟房子而已。英文片名Get out反而更能代表電影本身,有一種快逃/滾出去的雙關意味。



前陣子聯合航空爆打乘客的新聞,事件的前因後果並非種族歧視,然而一開始看媒體的報導,很容易因為亞裔的當事人觸動種族議題敏感的神經及注意。如同《逃出絕命鎮》,電影中的概念並不新穎,很多科幻電影都用過,電影中段甚至有一度讓我想起了影集LOST,只是這回老梗新用搭配種族議題,黑人與白人、黑人於黑人的互動,增加了許多劇情的張力和懸疑性。完全不拖泥帶水的劇本和執導,讓我看得很開心。而增添本片娛樂性的另一個主因,絕對是男主角的航警麻吉,所有的笑果和亮點都在他身上。

導演在前期埋了很多梗,並不像驗屍官這類恐怖片濃厚的窒息感,許多詭異的橋段,從人與人的一般互動而來。那些不自然的反應與社交習慣,像是文化衝擊,又像城鄉差距。主角常常帶有一種黑人誤入傳統保守鄉下地方的冏臉。

那一雙帶有血絲的紅色大眼,讓我擔心主角是不是常常工作超時,片頭Run Rabbit Run像極了導演特別安排給主角的惡趣味。


同類型的電影,有些會為了結局,加拍很多新的場景。我欣賞《逃出絕命鎮》的原因,是故事和對話的俐落,不用額外新的畫面與劇情,在一層一層釐清所有人物關係後,透過主角回想這幾天的互動,閃爍回憶的片段,充滿層次的驚喜,讓觀眾看清楚了故事的全貌。愛美的黑人女傭、習慣在深夜練短跑的男僕,客人們間的賓果遊戲,也在這一刻的到合理的解釋。雖然事後想想,覺得十分中二。

即使帶著過高的期待值進戲院,看完電影仍然有一種耳目一新的感覺,至少是我近期內喜歡的驚悚片單,推薦大家進戲院體驗。

作者:登機箱先生 【登機箱先生】

相關文章


本期焦點-【v.598】 2017/04/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