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同學麥娜絲》觀後感:40誰不悶?誰不惑?


台灣的40男子,大多卡在高不成低不就的尷尬位置,用一個字形容是「悶」,黃信堯導演用122分鐘以及更有意識的景框,拍給觀眾看那一字的「悶」是悶成什麼樣子。

台灣的40男子,俗稱六年級生,大多卡在高不成低不就的尷尬位置,用一個字形容是「悶」,黃信堯導演用122分鐘及更有意識與計算的景框,拍給觀眾看那一字的「悶」是悶成什麼樣子。

在《大佛普拉斯》之後,導演繼續說故事,敘說他對台灣六年級生與環境社會的觀察,新片《同學麥娜絲》的故事想說的更多,更貼近你我平凡日常,也多了導演自己不少的抒發。電影從開頭就十分誠實,直白到旁白老實交代了本片創作的源起:導演首部劇情長片風光後,同學都想他大概過起「彩色人生」了,但人生真的能像鏡頭畫面一樣,從黑白變彩色、銀幕從窄變寬,生活從此看起來吃香喝辣、平步青雲嗎?

同學麥娜絲》劇照

同學麥娜絲》解答了上述疑問,再以15年前紀錄片《唬爛三小》的人生紀錄打散重組,塑造出「四人幫」角色,電風、添仔、罐頭跟閉結,回應人生40的樣貌與困境,並讓銀幕前的觀眾一一體悟四人貼近現代人心中的悶。

四人的故事我們都曾看過聽過,可能快要經歷或正在經歷。電風(鄭人碩飾)是一般上班族,辦事能力好但職位升不上去,不是能力問題,是太有原則,不符主管上司期待,只能當萬年資深基層;添仔(施名帥飾)懷抱導演夢,但老是拍莫名其妙的廣告,對電影的熱忱比不上同學罐頭,妻子盼望他哪天拍出好作品飛黃騰達,可是他唯一有飛黃騰達的機會,是當高委員的棋子,以素人身分選立委,而他也把握了現實機會,專門做別人不想做或不會做的事(在人家婚禮喪禮場合拜票),換取往上爬的可能;閉結(劉冠廷飾)承繼家中的紙紮屋工作,把自己的美術天分用在協助他人,安分度日,但好人往往不長命;罐頭(納豆飾)一事無成,任何方面都不如人,連減肥都差點搞成自殺,經由同學添仔介紹,到戶政事務所查戶口,卻看到比他更加不如意的底層人物,包含他高中時期的校花女神麥娜絲,也淪落到賣春討生活。

同學麥娜絲》劇照

四人幫很悶,但悶的何止四人幫?導演在女性角色與被查戶口的幾位人物上,像是欲言又止,神情交換與幾個鏡頭間道出這些人也是無奈也是悶,例如片中站在寫滿字跡房中失神的「河童」,或是批著外袍的「麥娜絲」,一個靜默無語,一個藏起千言萬語。有趣的是,相對失語的悶,能在泡沫紅茶店或大型紙屋裡打牌、繼續話唬爛的四人,交流著無數廢話,反而還存在小小的不變與反抗,還有一絲希望與一些溫度。

同學麥娜絲》劇照

同學麥娜絲》與《大佛普拉斯》走到最後都有一樣的哲學意味,只是《同學麥娜絲》不那麼明顯。個人對結尾驚鴻一瞥、如建案廣告般的幻影心有戚戚焉,誰都嚮往未來人生會如夢似幻,也欽羨別人生活好像很美好很燦爛;但美好與燦爛畢竟都只是幻影,無論是想像自己或想像別人,想像與現實最終都有著不小的距離。

大佛普拉斯》的結尾向莊嚴大佛佛像內的闃黑一照,請觀眾入內仔細地看清;而《同學麥娜絲》電影多個夢境與幻影,似乎也能解釋包括性、夢想生死與人生,在人到了四十時,雖說四十不惑,但其實還有很多仍舊看不清吧。

作者:Angela

相關文章


本期焦點-【v.784】 2020/1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