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被誤解的40男子群像──專訪導演黃信堯《同學麥娜絲》


《同學麥娜絲》取材導演黃信堯聽聞過的中年男子的新聞報導與故事、身邊友人的原型樣貌和特色打碎重組,塑造出片中「4人幫」同學角色,建構出台灣在地40歲中年男性的故事。

繼《大佛普拉斯》聚焦社會底層邊緣的中年男子,以行車紀錄器連結小人物的黑白世界與大人物的彩色世界,成為劇中的重要關鍵;導演黃信堯第二部長片《同學麥娜絲》則將鏡頭聚焦身旁多數同學的群像,導演的鏡頭這次化為行車紀錄器,連結銀慕之外的觀眾世界與戲中4位同學的唬爛人生。

同學麥娜絲》主要刻劃六年級生男性,電影劇照

新片《同學麥娜絲》是導演黃信堯2005年紀錄片《唬爛三小》的創意延續;《唬爛三小》以大幅橫跨十年的時間,紀錄導演身邊老友們告別輕狂歲月後投入社會職場的人生變化。而人生海海,時間洪流中有著變與不變,好友死黨三不五時去「自在軒」泡沫紅茶店打屁唬爛,靠著友誼與出幾張嘴,消化著中年人生的苦悶與無常。

「4人幫」是40中年男子們的浮世繪


「這次的故事人物就像是你騎機車等紅綠燈時,和你一樣停在隔壁等紅燈的人。」相對紀錄片《唬爛三小》紀錄了5位老友的私生活,《同學麥娜絲》則是取材黃信堯聽聞過的中年男子新聞與故事、身邊友人的原型樣貌和特色打碎重組,塑造出「4人幫」的同學角色──代表理想的「電風」(鄭人碩飾)、為別人著想的「閉結」(劉冠廷飾)、黑白亂想的「罐頭」(納豆飾)與代表夢想的「添仔」(施名帥飾),4種現代人縮影。

例如,電影納豆飾演的罐頭對施名帥暢談「日光夜景」電影魂上身、細述該怎麼在白天拍出夜景的靈感,取自台灣電視頻道某段時期的電影小知識介紹,而罐頭愛好電影的設定正來自導演身邊同學,恰好是電影愛好者,一般俗稱的影癡。黃信堯:「他收集一整套的《星際大戰》,有豐富電影知識,很愛問我電影的問題,出沒在電影討論區,也是那種電影上映第一天一定要去看的。」

另外以糊紙紮屋為業的閉結,也是黃信堯參考朋友的朋友那邊聽來的故事。「我朋友的學弟做紙紮屋,因為做的很精美都會受人所託。有幾晚太累睡著,因為明天東西得做出來燒,就有人來叫他『不要再睡了,明天會做不完』。」

4人幫相約的泡沫紅茶店,電影劇照

中年男子的取暖地
從泡沫紅茶店進化到LINE


同學麥娜絲》也放入黃信堯對六年級生男性絲絲入扣的觀察,中年男子們過去在泡沫紅茶店相聚取暖,熬過無奈,如今時代改變,男人的取暖地變形到手機網路上持續抒發心情,「我的高中LINE群組通常有抱怨小孩、抱怨老婆、抱怨公司的,其實都是一個討拍,LINE就是數位化的老瓊泡沫紅茶店」,看盡同學間相互抱怨的內容,黃信堯懂得男性不被理解與甚少被看見的部分,從中累積逐漸成為他改編《唬爛三小》的一個契機,成為他新片《同學麥娜絲》試圖講述並讓人看見的故事核心,「中年男子是被社會誤解的,很多人會說男性威權、沙文,但另一方面來看,他們其實也是被壓迫的」黃信堯說。

社會上,男性的成長環境與過程有時是處在被否定的,以閉結的角色為例,閉結從事紙紮工作是夕陽產業、容易被社會忽略,彷彿象徵了閉結這個人與社會的狀態,黃信堯:「《同學麥娜絲》剪掉了角色們高中校園的故事,觀眾其實沒有看見閉結學生時期擁有的美術天分,被升學主義擠壓並被否定的一面。」黃信堯解釋,他想在閉結角色身上講述一個有天分卻不被社會重視、感受到被否定的歷程。黃信堯透露了閉結被剪掉的故事。高中時,閉結在美術課做一個題目「我的家」,他做了一個紙紮屋給老師,結果老師卻覺得閉結是故意觸他霉頭,懲罰閉結端著紙紮屋到校園走廊罰站。

電影中,閉結在一間矮房中還原了他高中時辛苦製作的紙紮屋。黃信堯說,閉結是「4人幫」裡長大後唯一堅持實現自己理想以及對家想像的人。

對照起來,鄭人碩飾演的電風相對於閉結,則不斷放棄自己的自由與理想,折衷向社會換取自己想要的房子、車子及妻子,只是難免在放棄自由和理想的苦悶過程中,心中充滿各種無奈滋味,甚至萌生乾脆放棄努力的念頭。

電影有一幕,電風因著不滿保險客戶的「流氓行徑」,在堅持理想原則與放棄原則之間,與公司主管爭執不下,他一時氣不過,跳入公園池塘泅水。

納豆飾演的罐頭,在許多事上被否定,包含性,電影劇照

除了閉結與電風,《同學麥娜絲》在納豆的角色罐頭上體現了中年男子在性方面可能被否定的一面。電影在罐頭的春夢裡,出現六年級男性人人熟悉的「AV男優」。為什麼有這個角色,黃信堯直言「他」對六年級的男性來說,就像是神一樣的存在:「罐頭對性有很多他自己的想像,因為罐頭是在性方面被否定的。當然不是所有男性都如此,但是男性很多事情被否定,包含性也是會被否定的。」罐頭在40歲時體力變差,加上沒有自信,性被否定,因此唯有透過對性一絲絲的想像,在春夢裡他才獲得發揮男性的魅力與一展雄風的機會。

納豆這次憑著《同學麥娜絲》的罐頭,入圍了57屆金馬獎最佳男配角。黃信堯十分肯定納豆在《同學麥娜絲》中演技的大爆發,他表示在寫劇本時就認定罐頭此角非納豆莫屬。

而納豆不僅演出導演期待的樣子,更超越他與鍾孟宏導演(本片監製與攝影)的期待。黃信堯讚譽納豆逼出自己的極限,一場在泡沫紅茶店坦誠遇到同學的表演,以及電影最後他孤身一人落淚走在街頭的一幕,他肯定「這些很內心的東西,納豆都演的非常好」。

人生有加有減
有想像也有與現實的落差


片名《同學麥娜絲》與前部《大佛普拉斯》對比,一個減(minus)一個加(plus),就像人生有減也有加。片名除了「人生有減有加」這層含意,透過電影的人物劇情,更延伸了「麥娜絲」的喻意。電影中,麥娜絲也是「4人幫」高中的校花女神,黃信堯分享:「大多數男生青春期心目中一定都有個女神,女神有可能是電視螢幕上的,也有可能是現實校園的。」

就如同電影中罐頭不敢真正靠近的校花麥娜絲,和尾聲恍如建案廣告的勝利人生幻影,以及片中出現的AV男優指導。曾經,變成中年男子前的他們,都曾幻想過與女神交往的未來、想像畢業出了社會後住進豪宅、戴名錶,可以享受到快樂與成功的人生,但想像與現實往往存在不小的差距,人生假如抽掉了一切想像,就像電影海報一樣,現實中的人物背景往往只剩下一塊尷尬的塑膠綠幕。

同學麥娜絲》電影海報的綠幕

有趣的是,導演黃信堯坦承《同學麥娜絲》原本藏有不少連結《大佛普拉斯》與鍾孟宏執導的電影《陽光普照》的彩蛋。他透露,原本納豆拍攝「大仙虎龍丸」的廣告,有這麼一句納豆問莊益增客串的角色「你不是菜脯嗎?」,後來考量到觀眾得看過《大佛普拉斯》才會接收到笑點;另外,陳以文飾演的委員服務處,也正是《陽光普照》中,阿和被交託任務開槍的地點。原本《同學麥娜絲》有設計延用服務處被開槍、玻璃破掉的畫面,黃信堯笑著說:「我跟鍾導說,不然《陽光普照》剪掉的阿和開槍畫面給《同學麥娜絲》用好了,但被製片打槍,所以作罷。」

不過《同學麥娜絲》還是留有幾個驚喜彩蛋待觀眾一一挖掘,其中之一是罐頭工作的戶政事務所的專員,外型打扮其實與黃信堯導演客串《陽光普照》時的戶政專員扮相是一模一樣。

或許因為拍攝《同學麥娜絲》有著泡沫紅茶店的場景,導演最後閒聊起去過的幾家泡沫紅茶店,提起有些店依然保存著20多年前流行的裝潢,像是興安街的「天使有約」,從拍《大佛普拉斯》討論到寫《同學麥娜絲》劇本,黃信堯都會到店內坐一會兒,感受店內時光停滯的氛圍,他說:「店裡的客人彷彿從未離開過,只是年紀變大了,重點是老闆也沒換人。老闆一直維持著20年前的習慣,收集A4的紙,切對半,放在櫃台旁邊,給打牌的記帳。」

黃信堯笑一下補充:「店裡完全一模一樣,唯一增加的設備是一條延長線,因為要拉出來給大家手機充電。」

作者:Angela

相關文章


本期焦點-【v.783】 2020/1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