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影評】《菜英文沒在怕》:在天真與世故間遊走,就像我們偶爾得戴上面具的職場生活


電影由內部的女性小職員擔任主角,在天真與世故間遊走,甚至就像是片中的主角們,在職場上戴上了一副平易近人的面具,努力找尋著能證明自身能力與理念的機會。

近年一些出色的韓國娛樂片,總是能融合不同影劇類型的元素,在巧妙結合之後,展現出絲毫不顯突兀的一致性。而《菜英文沒在怕》(Samjin Company English Class)不僅具有相同特質,甚至就連劇情反映的社會議題元素也同樣如此,在塞好塞滿的同時,卻又不至於讓人感到凌亂,確實有其過人之處。

菜英文沒在怕》將故事時間點設定於90年代,透過人物造型與歌曲帶出復古的時代感,藉由類似經典日劇《庶務二課》中的角色設定,在輕鬆幽默的同時,將女性在職場上所會遇到的歧視,乃至於性騷擾等問題融入其中,使觀眾彷彿成為了主角們的工作夥伴,不禁為她們的遭遇進而同仇敵愾起來。

但這些部分,基本上算是角色背景的塑造,至於《菜英文沒在怕》真正的故事主線,其實是環繞在大型企業造成的污水問題。

菜英文沒在怕》劇照

不過特別的是,像是《永不妥協》(Erin Brockovich)或《黑水風暴》(Dark Waters)這些同類好萊塢作品,故事主角通常是協助受害者控告企業的律師事務所人員,電影調性也較為嚴肅寫實。但在《菜英文沒在怕》中,則是由公司內部的小職員擔任主角,描述她們出自良知,開始暗中調查這起事件,試圖藉由內部舉發的方式解決問題,讓這則故事因此在許多時刻均具有懸疑片的特質,情節可說不斷翻轉,最終從企業內部官官相護的職場陋習,一路推展至跨國商戰的陰謀,就連故事反映的社會議題,也衍伸到了新聞媒體失職等各種元素。

有趣的是,雖然《菜英文沒在怕》在劇情中納入了那麼多嚴肅議題,但本質上仍是一部希望觀眾能看得輕鬆愉快的電影,因此最後還是安排了一個頗為理想化的結局,使故事前半段提到的一些職場議題,也都由於後面所出現的嚴重危機,彷彿就這麼消弭於無形之中,使這部電影最後呈現出較為天真的童話氣息,得到一個熱血與團結並俱,甚至就連問題核心也被轉移到美國與日本企業身上,相對不傷民族情感的皆大歡喜式結局。

菜英文沒在怕》劇照

但從另一個角度來看,這樣的結局究竟是天真還是世故,其實也確實有著可以商榷的餘地。雖然故事解決問題的方式確實過度理想,但這種最終並非仰賴法律、政府,甚至是媒體揭露等方式的劇情安排,或許也是在暗示觀眾:這類事情於現實中盤根錯節,由於各方利益糾結乃至於幾近無解,只能仰賴童話般的安排才能加以解決的無奈之舉。

也因為如此,雖然《菜英文沒在怕》確實在結局部分顯得說服力較為不足,但不管是娛樂性,又或者是融合故事元素與議題的手法,都還是有著令人眼前一亮的表現,不管是怎樣類型的觀眾,應該都不難在其中找到一個足以勾起你興趣,甚至因此產生共鳴的環節才是。

菜英文沒在怕》劇照

在天真與世故間遊走,甚至就像是片中的主角們,在職場上戴上了一副平易近人的面具,努力找尋著能證明自身能力與理念的機會。這,或許就是《菜英文沒在怕》給人的感覺吧。
.

作者:出前一廷 【史蒂芬金銀銅鐵席格】

相關文章


本期焦點-【v.784】 2020/1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