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兄弟姊妹嗨起來!文斯范恩開創的輝煌喜劇時代


文斯范恩21世紀開創輝煌的喜劇時代,不只哥兒們並肩作戰力量大,紅粉知己也共創吸金之作。他自爆《大白鯊》留下童年陰影,還有女兒艾沙公主上身冰凍他的可愛事蹟!在《鋼鐵英雄》有正氣凜然的表現,想不到《換人殺砍砍》卻要當恐怖殺人魔還扭腰擺臀?

文斯范恩21世紀開創輝煌的喜劇時代,不只哥兒們並肩作戰力量大,紅粉知己也共創吸金之作。他自爆《大白鯊》留下童年陰影,還有女兒艾沙公主上身冰凍他的可愛事蹟!在《鋼鐵英雄》有正氣凜然的表現,想不到《換人殺砍砍》卻要當恐怖殺人魔還扭腰擺臀?

努力就有機會!《侏羅紀公園2:失落的世界》開啟機會大門:

文斯范恩1970年出生於美國的明尼亞波里斯,父親在玩具公司上班,母親是頂尖的房地產、證券經紀人。雖然他說求學時期的自己非常普通、不是運動型的學生,但曾踢足球、打棒球和從事摔角運動的他,日後交出兩部《鐵男躲避球》(2004)、《我和我的摔角家庭》(2019)都各有具說服力的精采表現,在前者中詮釋沒什麼事業心的健身房老闆,後者則是風格截然不同的摔角教練,作風冷酷但講話很實在。

我和我的摔角家庭

回到他入行的契機,得從1987年被引介到音樂劇團開始說起:那一年他便決定當一位演員,而母親是他追求演藝事業時的學習榜樣:「看著她克服各種困難,激勵我抱持著努力工作就有機會的信念。」他從廣告和電視客串開始做起,1992年以《昨日今日永遠》裡未記名的角色初登大銀幕。就在他拍了第二部電影《豪情好傢伙》(1993)時,遇見日後回頭看可說是貴人之一的夥伴強法夫洛

儘管兩年後他本來要擔綱主演舊影集《影城疑雲》(77 Sunset Strip)重拍的計畫項目,在進行初步試片後慘遭腰斬。但強法夫洛自編自演的《求愛俗辣》(1996)將他寫進劇本裡,由他飾演試圖幫強法夫洛走出情傷的情場浪子。這回的表現吸引了史蒂芬史匹柏的注意,迎來接演第一部突破大作《侏羅紀公園2:失落的世界》(1997)的機會,提升了曝光度,也帶來更多角色的詮釋機會。一連詮釋《親親爹地》(1998)和兒子相依為命的慈父、翻拍自經典的《1999驚魂記》(1998)的浴室病態殺人魔,以及《刺激1998》(1998)為了拯救將被處死的朋友得做出重大抉擇的計程車司機。不過21世紀開創的喜劇生涯,才是他最精采的輝煌時刻。

侏羅紀公園2:失落的世界

輝煌的喜劇時代:哥兒們並肩作戰力量大,紅粉知己共創吸金之作!

首先,是文斯范恩和路克威爾遜、威爾法洛攜手演出的《重返校園》(2003)。他因此聲名大噪,就此踏上喜劇明星打天下的康莊大道。參演班史提勒歐文威爾森主演的復古警匪片《警網雙雄(2004)》,接著和兩人分別搭檔《鐵男躲避球》(2004)與《婚禮終結者》(2005),都創下票房佳績。其中他和歐文威爾森在《婚禮終結者》合拍又爆笑的演出,還讓他們一同抱回MTV影視大獎的最佳搭檔獎。

婚禮終結者

不只哥兒們並肩作戰力量大,紅粉知己也共創吸金之作。佳偶因日常小事的積怨變怨偶的《同床異夢》(2006)、每逢佳節不思親的《真愛囧冤家》(2008),和珍妮佛安妮斯頓瑞絲薇斯朋分別碰撞出寫實與逗趣的火花。而且他和珍妮佛安妮斯頓這對片中怨偶,還因該片在現實中談起戀愛。儘管曾傳出訂婚消息的兩人在2006年透過發言人證實已協議分手,隔年憑著《同床異夢》在全美民選獎(People's Choice Awards)各有斬獲時,都不忘感謝對方。

同床異夢

邁向人生新階段:《大白鯊》留下童年陰影?女兒艾沙公主上身冰凍他?

到了《伴侶度假村》(2009),文斯范恩不僅挑戰自己和鯊魚、魟魚於海裡共游,揮別小時候看完《大白鯊》(1975)留下的陰影,對生活的想法也有了轉變。當記者問他是否單身時,他直率表示:「我現在不是。以前從來不想結婚,可以說在躲避。但是現在我年紀越長,生活的優先順序也改變了。」並認為不是待在好萊塢就會讓感情關係變複雜,而是因人而異。接著2010年他就和一位房地產經紀人步入禮堂,同年還當了新手老爸,直說「神奇且喜極而泣」是他當下的心情寫照。幾年後接下描繪家庭關係、讓他很有感的《百萬精先生》(2013),看他如何面對捐精後蹦出的142名親生骨肉。

百萬精先生

戲外,他2015年上節目暢談親子話題,和當時只有四歲大的前世情人之間的父女互動,可愛到融化不少人。因為女兒是《冰雪奇緣》的超級粉絲,會艾沙公主上身地將他拒於門外。結果待不住地走出房門,施魔法冰凍了文斯范恩,還會獻吻拯救老爸。雖然他全程配合演出,依然忍不住告訴女兒:「你其實不用再拒我於門外。因為如果妳不小心冰凍我,還是會來解凍我呀。」然後故事情節仍一再上演,可說是無奈的甜蜜啊。

文斯范恩一家四口

鋼鐵英雄》正氣凜然,《換人殺砍砍》卻要當恐怖殺人魔還扭腰擺臀?!

近年,《凸槌三人行》(2015)的首週票房創下文斯范恩個人紀錄新低後,似乎就比較少看到他引領話題的主演作品。不過他和歐文威爾森繼《婚禮終結者》(2005)睽違八年合作完《實習大叔》(2013),《婚禮終結者2》也傳出可能有譜!本來導演大衛多布金和兩位主角都拒絕續集的邀約,直到2015年大衛多布金突然轉念,不禁好奇這兩個角色如果中年後又恢復單身,成了大叔的兩人會鬧出什麼笑話呢?

實習大叔

不過在導演想好故事加說服兩人回鍋之前,文斯范恩倒是在真人真事改編的戰爭片《鋼鐵英雄》(2016)裡,跳脫這麼多年來幾乎都演喜劇的搞笑路線,有正氣凜然的演出。他扮演安德魯加菲爾德的毒舌鐵面士官長,入圍了澳大利亞影評人協會(Australian Film Critics Association)的最佳男配角獎。2020年更強勢回歸喜劇領域,只是這回比較重口味。


忌日快樂》導演克里斯多福藍登的新作《換人殺砍砍》(2020),不同於《忌日快樂》搞笑中見驚悚,《換人殺砍砍》則要血腥到爆,並讓觀眾對各種浮誇殺人招示直呼太扯了吧!他不只要演恐怖殺人魔,在他和女高中生靈魂交換後,還得扭腰擺臀,好讓友人們驗明正身。反差十足的表現,令人非常期待11月13號黑色星期五的到來!

作者:Joanna

本期焦點-【v.784】 2020/1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