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換人殺砍砍》觀後感:你的善良必須有點鋒芒!


《換人殺砍砍》最大奇異感來自電影有《小姐好辣》混搭《十三號星期五》系列的特別感受,原本善良的青少女體內換成殺人魔,到學校開殺,對著好巧不巧總是霸凌她的師長,加倍奉還。

換人殺砍砍》(Freaky)集喜感與虐殺於一體的黑色恐怖喜劇電影,如《小姐好辣》混搭《十三號星期五》系列的特別感受。故事描述剛歷經喪父一年多的米莉凱斯勒(凱瑟琳紐頓 飾)一家,全家包含媽媽、米莉與警察姐姐都陷入情緒低谷,善良的米莉有著替他人著想的個性,卻因為她的好個性反而在學校飽受欺凌(美國校園劇的校園總是人性修羅場)。在返校日舞會前夕,小鎮的殺人魔畢斯福屠夫(文斯范恩 飾)現身屠殺了4名青少年,無意間他在1名青少年家中取得「拉朵拉」匕首,好巧不巧遇到落單的米莉,刺入米莉身體後,殺人魔與青少女隔天早上交換了身體。殺人魔體內變青少女,青少女體內竟是個殺人魔,這也讓校園從此風雲變色。

換人殺砍砍》劇照

換人殺砍砍》最大奇異感來自電影步調始終保持非常輕鬆、愉快的氛圍,偶爾幾處用上Jump scare(突發驚嚇)與音效點綴,但多個關鍵虐殺場景,編劇麥可肯尼迪與導演克里斯多福藍登專注用「限制級」的鏡頭滿足想看「血腥殺戮過程」的觀眾,那些場景光用文字描繪就覺得十分誇張,卻也是電影的亮點。導演發揮了很多離奇的殘忍砍殺畫面,並一一風格化呈現,例如用酒瓶刺穿喉嚨、用電鋸切開胯下等等…,殺人手法相當創意。對觀眾來說,對電影越是沒有預期,等看到畫面會越感到驚奇(驚嚇)。

換人殺砍砍》劇照

電影除了校園青少女與殺人魔交換身體的主軸之外,當中劇情不免俗也有青年與家人、學校、愛情與自我的摸索課題,適時讓故事增添層次,就如導演前幾部作品《忌日快樂》的故事結構:主人翁有本來的課題,因著突如其來的變化(身體變化)努力解決當前遇到的新問題,同時也處理了原來的舊課題。《換人殺砍砍》依循這類故事的套路,但電影顯然以喜劇與恐怖元素為主,故事為輔,很多角色的故事和設定都是為讓電影中的喜感與恐怖更加突顯;例如文斯范恩飾演的畢斯福屠夫,編導營造他就是個不折不扣、手中有刀就狂殺的殺人魔。因此,當殺人魔的靈魂在米莉青少女身體中甦醒,看著陰沉的米莉在家或是學校盯著眼前刀具或是能拿來當凶器的物品亂晃,觀眾會既擔心又期待地望著米莉的家人或同學,下一秒是不是要遭殃。

換人殺砍砍》劇照

而跑到殺人魔身體的米莉,觀眾會擔心路上亂跑的他會不會被警察逮捕。看著大叔面孔的文斯范恩做出青少女嬌羞的表情和動作,甚至還用大叔的身體與暗戀的男生談情說愛(這比片中許多砍殺鏡頭還要驚悚刺激),耳邊陣陣傳來電影院內其他觀眾驚呼與尖叫聲,可以想見觀眾相當投入在編導設計的荒謬之中。片中不少精采的喜劇橋段全靠2位演員凱瑟琳紐頓文斯范恩的演出成立,當中很大成功也是再利用了傳統性別的印象,製造出讓人噴笑的效果。

換人殺砍砍》是一部輕鬆又恐怖血腥的特別之作,翻玩了性別互換與砍殺類型的電影趣味,雖然故事與劇本稱不上優良,甚至有一點點拙劣不連戲,但當中的砍殺畫面和喜劇部分有讓人耳目一新,覺得新鮮有趣。

作者:Angela

相關文章


本期焦點-【v.784】 2020/1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