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影評】年度最任性電影:《同學麥娜絲》


一部任性的電影,用任性的拍法,任性的說自己的故事。本片不只反應了中年台男們的焦慮,也反應了黃信堯自己的焦慮,人生實在太悶了,那又能怎麼樣呢?有空時在泡沫紅茶店講幹話阿。

我不確定這是不是一部好電影,然而我卻可以確定這是一部任性的電影,用任性的拍法,任性的說自己的故事,然後任性的上映,令人嫉妒的任性作品,《同學麥娜絲》就是這樣的一部電影,不只反應了中年台男們的焦慮,也反應了黃信堯自己的焦慮,關於人生的得失,他要說的很多以致於只好用連篇幹話帶過。

這是一部什麼樣的電影?這是一部最黃信堯的黃信堯電影,是喜歡不喜歡的直球對決,也是以中年台男的幹話來描繪的苦悶肖像.不一樣的四個老男孩,一樣平凡卻掙扎的苦悶靈魂,與其說是大男人沙文主義,不如說是大男人「雖小」主義,片中的四個男人哪裡大的起來呢?一個是被逼去選舉的導演、一個是升遷被衝康的業務、一個是愛電影卻沒工作的遊魂、一個是做紙紮到沒人生的乖孫,電影沒有交代他們怎麼會淪落到現在這個處境,彷彿一切是自然而然如此的,如同歲月總像貓一樣,靜悄悄的跳過好幾個夜晚,等到回神過來,昔日青年才俊,已經變成公園阿伯。

同學麥娜絲》劇照

人生實在太悶了,那又能怎麼樣呢?有空時在泡沫紅茶店講幹話阿。

就像閨蜜會聚在一起聊心事一樣,兄弟也會聚在一起,但很難說是聊心事,而是藉由打牌的勝負抒發情緒,順道訐譙職場還有自己的人生,兄弟的講話方式大致分成兩種,一種是吹噓自己的成就然後被其他兄弟糗,另一種是訐譙自己的雖小然後被其他兄弟笑,你可能會想他們怎麼都不討拍,這就是最男性的男性(或者就部分女性主義者的詞語「有害的男子氣概」)會有的互動模式,在這種互動模式下,不會有人抱抱你或握著你的手,大家罵一罵,笑一笑,互相把自己情緒排解掉就沒事了,男人就像女人一樣愛面子,只是對面子的想像與定義不同。

紅茶店的事情就留在紅茶店裡,在一般的情況下不會帶回家裡,如同片中一個已經娶妻的導演,還有後來娶妻的業務,電影裡都沒有演他們將自己的煩惱告訴另一半,無論是自己不順利的廣告工作,又或者是升遷不上去無法帶給對方幸福的愧咎,這些事情是講不得的,甚至跟兄弟間;而要講也是三杯黃湯或三杯泡沫紅茶下肚才講,當然也可能就悶著不講然後去自殺。

同學麥娜絲》劇照

男性的自尊心確實就像玻璃睪丸一樣,可以很大很美,但也不堪一擊,只是男性通常痛的時候不會表現出來,而是頭朝下把痛忍住,把臉埋下,因為把痛表現出來對男性是二度傷害,如同那句現在退流行的話:「男兒有淚不輕彈」。

與對兄弟形象的維妙維肖描繪相比,電影裡的女性呈現是如此的空洞,以致於她們彷彿是某種符號而非角色,無論是妻子、新婦、情婦、阿嬤、淪落到賣淫(片中並沒有將其呈現為快樂的性工作者)的校園女神都是如此,她們都僅僅是作為男性的某種陪襯而存在的,一如在大佛普拉斯就出現過的高委員的助理,是用作呈現某種政治素描,關於有權勢的老男人與依附的女助理,又或者是助理看著被推出來選舉的導演問他「你是不是想上我?」以一種過於裸露的方式交代了角色的功能。以致於當同樣單薄的導演老婆與女助理對質時,那單薄與單薄的對決產生了特別的笑果。

於是在此,連篇幹話以及陪襯女性就有了一種同質的功能,他們都是用來填塞的詞彙,在生氣時,那是某種如「幹」的發語詞,或者某種語助詞,在心情好或想調情時,那是「今天天氣不錯」、「今晚月色真美」,而當我們說「今天天氣不錯」、「今晚月色真美」時我們通常也並不真正關心天氣與月色,如同我們說要「幹你老母」、「幹你老爸」、「幹你老師」......時都很少會付諸行動,說到底什麼是幹話?幹話就是那些說起來很爽快因為我們做不到的話,就是那些說起來很無謂卻必須說的話,就是那些我們認為應該過卻沒過上的生活,這就是為什麼同一句話你寫在作文裡沒說是馬雲說的老師會覺得你在寫幹話,而就算那句話根本不是胡適說的只要你寫是胡適說的聽起來就不像幹話。

黃信堯並沒有如《大佛普拉斯》般謹守敘事者與作品的距離,相反的在本片裡,他有時是不在場者,有時卻是在場者,角色也會對著他說話,甚至到後面我們還可以看見他氣到出來打人,以致於暴露了攝影機,而當電影結束時,他開玩笑似的給我們展示了片中過得不太好的四個男主還有他們的女伴們,穿著華服還有在豪宅內呈現一種「成功人士」的樣貌給我們看,彷彿是為了彌補觀眾沒看到片中的角色們扭轉困境平步青雲而故意放入的影像,而這便使得本片更加的任性,因為他確實滿足了商業片觀眾想要的東西,只是以一種藝術片觀眾會笑的幽默給出。

黃信堯跟我們玩了一個遊戲,根據你對他的看法,你會看到幹話或者不是幹話,這就是本片最神奇的地方,無論如何,觀賞本片,你會笑著笑著就哭不出來了,而能這樣任性的做一部任性的電影是令人羨慕的。

作者:Lizard 【LIZARD的海底影院】

相關文章


本期焦點-【v.785】 2020/1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