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復仇者聯盟4:終局之戰》觀後感:與復仇者英雄惜別


《復仇者聯盟4:終局之戰》是對英雄們的惜別,也是承先啟後展開新的英雄冒險。電影沒有片尾畫面(大家習慣說的彩蛋),但有各個角色人物的剪影,工作人員名單跑完有致敬的一陣敲打聲。

對於漫威粉絲來說,《復仇者聯盟4:終局之戰》其實不算是一部需要被嚴肅完全防雷的大片,它有英雄離開,但我們早知道誰將犧牲;它有不少極為成功勾起情懷的編排,給粉絲開心的驚喜,和讓粉絲微微落淚的劇情,即便在網路傳開,或是早有耳聞,或在以下文章內容稍稍提及,相信也不會太影響到影迷親自在戲院體驗的感受,畢竟有些資訊能夠預先知道,其實對觀影過程會有不錯的幫助,越進入故事的狀況(像是上部《無限之戰》誰死誰沒死滿重要的)。

復仇者聯盟4:終局之戰》對非粉絲向的影迷來說,其實很需要一些簡單的劇情介紹和提點,對漫威死忠粉絲來說都無傷大雅,故事顯然是完全獻給漫威粉絲的作品,一部不折不扣的粉絲電影,裡面諸多人物互動是唯有粉絲在戲院中才能領略個中滋味。


長達10年打造了22部漫威英雄系列,在《復仇者聯盟3:無限之戰》中,這盤英雄棋局宣告走入最精采的尾聲,反派薩諾斯彈指將全宇宙人口消滅了一半,連英雄也隨之灰飛煙滅。

前哨戰過後,《復仇者聯盟4:終局之戰》替圍繞六顆無限寶石的復仇者系列劃下真正句點,電影長達3小時的片長,實際觀看不會覺得過於漫長,上一集《無限之戰》重要目的是刻畫反派薩諾斯與醞釀英雄失敗被化成灰的絕望感,150分鐘不只要集結各路英雄,帶出反派薩諾斯的理念並引發觀眾共鳴,在羅素兄弟的編導下,它的成效老實說相當有限,令人感到劇情疾駛般地在趕火車,敘事步調非常倉促,缺乏情感,宛如一部2小時的預告;《終局之戰》的劇情和營造的張力,在堅持的180鐘下有了一百八十度的轉變,敘事節奏不疾不徐沉穩推進,故事結構完整,三分之二是文戲,細節轉折都處理得當。在薩諾斯彈指消滅了一半宇宙生命之後,薩諾斯不只毀掉人們心中的珍愛,也毀掉了英雄們長久建立的信心。在《終局之戰》的三分之一篇幅,故事便聚焦那些在我們眼前被打回原形的英雄們,他們被困住,展現我們都不熟悉的另外一面──挫折且失敗的樣貌,特別是我們肌肉男雷神索爾,他的落魄簡直跌破眾人眼鏡。這些部分是編劇克里斯多佛馬庫斯史蒂芬麥費利抓到的獨特細節,讓英雄不再等於自大的自我,英雄的內心與常人無異,而這些事實使得早已都成長過的英雄角色,再次有新的體會與新的成長弧度,也令銀幕前的觀眾我們有另一種新鮮感,與黑寡婦的角色感受共鳴,感覺到英雄的平凡,以及復仇者聯盟宛如一家人。


英雄們的失敗也帶來兩個選擇,接受這個宇宙人口消失一半的事實,繼續過活,或是擁有新生活,例如鋼鐵人,或是找尋出逆轉一切的方法,如黑寡婦與蟻人一行人,也即是《終局之戰》中無意間藉著量子領域開啟的另一個可能──回到過去。在本部片中,羅素兄弟與編劇藉量子領域打開回顧的編排,簡直是這系列獻給漫威粉絲的最大絕招(漫威的這類點子一直都給人驚喜),回顧不但營造一種懷舊的情懷,過去更是能激發觀眾大量的情感,尤其很多喜愛的角色再次在關鍵時刻出現眼前,影廳中的驚呼聲當然是此起彼落。

復仇者聯盟4:終局之戰》對喜歡主要英雄角色的粉絲來說,應該別具意義,尤其喜愛復仇者元老們,會看見他們有很大的空間表現(美國隊長與鋼鐵人特別被強調);其他英雄戲分相當平均,唯可惜是驚奇隊長的角色相對其他成員稍嫌工具,「呆頭鵝」也完全沒有出現;電影配樂方面比以往突出,襯托情緒看來下足功夫;大動作場景集中在最後幾分鐘,也正如小勞勃道尼透露的,最後8分鐘的史詩集結令觀眾感到振奮。


復仇者聯盟4:終局之戰》是對英雄們的惜別,也是承先啟後讓結局星爵等人的旅程開啟遇見新世代英雄的可能(這沒有雷)。我們也可能還需要一點時間適應,在新的系列展開前,粉絲想必會再回顧《終局之戰》中出現的片段與作品,大概還要好一段時間接受此系列的完結。

作者:Angela

相關文章


本期焦點-【v.703】 2019/04/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