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主角不是我,卻是漫威雙角色!喬許布洛林的進擊星途


雖然主角不是我,【龍虎少年隊】與蝙蝠俠都鎩羽而歸。但從小布希到回春的湯米李瓊斯,喬許布洛林演誰像誰!以《自由大道》入圍奧斯卡,還創下同時接演漫威宇宙雙角色的先例。本週《復仇者聯盟4:終局之戰》上映,不想被爆雷的朋友趕緊進戲院!

雖然主角不是我,【龍虎少年隊】與蝙蝠俠都鎩羽而歸。但從小布希到回春的湯米李瓊斯喬許布洛林演誰像誰!以《自由大道》入圍奧斯卡,還創下同時接演漫威宇宙雙角色的先例。本週薩諾斯將和眾英雄一起迎向《復仇者聯盟4:終局之戰》,不想被爆雷的朋友趕緊進戲院!

主角不是我!【龍虎少年隊】與蝙蝠俠都鎩羽而歸。

喬許布洛林1968年出生於美國聖莫尼卡,有位演員父親詹姆斯布洛林,以及當野生動物活動家的母親,雙親在他16歲時離婚,1998年知名的影歌雙棲女星芭芭拉史翠珊成為他的繼母。他從小在農場長大,之所以踏上表演之路,並非受父親影響,而是高中上了一堂即興表演課後才對此產生興趣。他起初多在電視節目裡跑龍套,1985年交出由史蒂芬史匹柏創作故事與擔任監製的電影處女作《七寶奇謀》,詮釋一群靠藏寶圖捍衛家園的小鬼裡大哥哥的角色,叫好又叫座。


事業剛起步的他和當時尚未成名的強尼戴普因為各自女友是姊妹淘而常玩在一起,直到兩人試鏡都進入最後名單的【龍虎少年隊】(21 Jump Street,1987)由強尼戴普拿下,並因此一炮而紅,只去客串演出的喬許布洛林仍表示相當欣賞他的表演,兩人維持著好友關係。然而,主角不是我的境遇不只這一次。他主演DC漫畫改編的《疤面鬼煞手》(2010),電影卻淪為該年的賠錢冠軍,之後角逐《蝙蝠俠對超人:正義曙光》(2016)新一代的蝙蝠俠敗給班艾佛列克。和DC有著各種不好回憶的他事後倒看很開,而且還創下同時接演漫威宇宙兩個角色的先例。

演誰像誰!從小布希到回春的湯米李瓊斯

當然,喬許布洛林被關上門的人生也不是過沒多久就打開另一扇窗。1980年代曾年少輕狂地偷車、吸毒,25歲左右一度玩股票到考慮乾脆不當演員了。然而這些過渡期,在他雖沒交出代表作仍持續耕耘的努力下,累積出厚實的表演能量。從《透明人》(2000)隱形技術研究小組的組員,一路演到殭屍片《異星戰場》(2007)的變態醫生,於榮獲奧斯卡獎項肯定的《險路勿近》(2007)飾演拿走贓款而被黑道追殺的摩斯,台詞不多而靠動作塑造人物,讓他就此成為影壇備受矚目的性格男星。


他因剽悍外型而多接下硬漢角色,不過2008年他一連扮演兩位政治人物。首先,他拿下前任蝙蝠俠克里斯汀貝爾因檔期而未能飾演的《喬治布希之叱吒風雲》(2008)美國前總統小布希。導演奧立佛史東表示:「他肯定有當主角的明星號召力,但他更享受讓自己消失於一個角色中。」而他也沒辜負導演的期待,花了許多時間和人講電話以糾正口音、看影片模仿小布希的走路姿勢和腔調,激似本尊的表演獲得肯定。

同年,他還在西恩潘二度於奧斯卡稱帝的《自由大道》(2008)飾演殺害主角的議員丹懷特(Dan White),這回讓他首度獲得奧斯卡最佳男配角獎的提名。演誰像誰的他還用功看了《MIB星際戰警》不下50次,於《MIB星際戰警3》(2012)戴上湯米李瓊斯的鼻子模型、神還原其說話語氣,成功化身年輕版的K探員,連戲外點餐都被誤會是整形回春的湯米李瓊斯

喬治布希之叱吒風雲》、《自由大道》、《MIB星際戰警3

成長的轉捩點!漫威宇宙雙角色的最吸睛演員。

金獎提名的肯定將喬許布洛林推上演藝生涯的高峰,但人生終究是不斷前進的軸線而非停留於光榮時刻的點。2013年,他因在公共場合酗酒被捕,事後回顧時表示:「這是另個讓我思考很多事的轉捩點。我的母親在我20幾歲時過世,而我卻還沒走出那所帶來的衝擊,像是長不大的媽寶。但我意識到自己走在毀滅的路上,必須改變與成長。」

2015年,他在好評之作《怒火邊界》飾演越過美墨邊界緝毒的特種部隊領導者,到了《怒火邊界2:毒刑者》(2018)為了對抗毒梟,使出比上一集更極端的手段,但上集威風凜凜的他這集則展現脆弱的一面,使得角色更為立體而貼近觀眾。另外,DC之路不太順的他,到漫威宇宙當薩諾斯反而大展神威。從預告其野心的《星際異攻隊》(2014)到出場時間根本是主角的《復仇者聯盟3:無限之戰》(2018),儘管消滅英雄令人痛心,但希望恢復宇宙平衡的動機,讓這位反派有其溫度與複雜性。同年還在《死侍2》(2018)扮演機堡,和死侍一冷一熱、搭檔互嘴,可說是2018年漫威宇宙的最吸睛演員。

和死侍萊恩雷諾斯上互嘴擂台

不過為了能演漫威作品,他拒絕詹姆斯卡麥隆《阿凡達2》(2020)的邀約。過去曾在莫名其妙被綁架20年又放走的《復仇(2013)》狂灌水10天增重13公斤,之後於兩天半內減掉10公斤,以詮釋綁架前後兩種體態的喬許布洛林,也花了11週的時間上健身房、戒甜食,以具說服力地詮釋健壯的英雄角色。連本來想請阿諾史瓦辛格伊卓瑞斯艾巴配音的薩諾斯創作者吉姆史塔林,看完他的表現後都說:無法想像如果薩諾斯不是喬許布洛林演的會怎樣。

本週薩諾斯將和眾英雄一起迎向《復仇者聯盟4:終局之戰》(2019),看完的朋友請別爆雷,不想被爆雷的朋友也請小心任何社群網站上的留言並快點進戲院!

作者:Joanna

本期焦點-【v.703】 2019/04/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