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v.703

eWeekly e周報 v.703





《搶救失業大作戰》觀後感:社會中隱形的他們

v.703 封面故事 法國導演路易斯朱利安派特讓遭逢失業、家庭、健康因素而成為街友的人們,與協助他們的社工,在位在法國重工業衰退的城市昂贊(Anzin)的日間機構,躍為故事中心的視角,混合喜劇勵志的風格,有尊嚴地講述這群需要被社會正視和理解的人。





不被看好到奪金獎!武替出身的狠勁男神張晉

v.703 大牌檔 可以失敗,不能放棄!本是運動員的張晉投向演員夢後從武替做起,在成就、與蔡少芬的婚姻都不被看好的情況下,終以《一代宗師》榮獲香港金像獎,揚眉吐氣。從致命反派到《九龍不敗》當警探,最吸睛的狠角色就是他!



《我們的青春,在台灣》初衷與成長

v.703 達人影評 傅榆導演的《我們的青春,在台灣》記錄陳為廷的崛起、中國學生蔡博藝的敏感身分、社運能量的累積,由小至大,最終在318學運達到顛峰,但隨著學運的變調,紀錄片一度停拍,感動的不是這部片記錄近年的社運發展,而是透過鏡頭捕捉到人的轉變。



猛鬼入侵-《哭泣的女人》

v.703 達人影評 不同於去年上映的《鬼修女》是捏造人物,《哭泣的女人》則是來自墨西哥知名的都市傳說,是《厲陰宅》宇宙最新作品,在溫子仁監製下有著個人強烈風格,詭異氣氛製造不俗,一驚一嚇可以嚇到不少人而絲毫不見血,對於恐怖片粉絲來說應該著迷不已。



想哭哭不出來-《哭泣的女人》

v.703 達人影評 雖說在近幾年快速推出系列作的狀況下,顯得有些疲乏,但這一回增添墨西哥風格的驅魔儀式,有別於該部電影與《厲陰宅》系列電影的區隔。導演麥可查維斯已經雀屏中選成為《厲陰宅3》導演,我覺得麥可做得最好的,便是電影裡面有意無意的女性控訴。



生死輪迴-《禁入墳場》

v.703 達人影評 《禁入墳場》重拍史蒂芬金同名經典舊作,恐怖氣氛塑造成功,不時加入各種聲東擊西嚇人,電影其實並沒有想像中血腥,電影發展後半部幾乎與舊版大相逕庭,雙導演替新版描繪更多劇情,使得角色在做出這麼錯誤的決定時更具說服力。



不如賴活?-《禁入墳場》

v.703 達人影評 1989年版《禁入墳場》劇情在邏輯上有許多不合理,時隔30年後的新版《禁入墳場》,倒是很努力在一些細節上補綴,雖然《禁入墳場》已經很努力合理化,節奏及鏡頭上也更符合當代恐怖片迷的觀感,不過這回刻意加入的「寵物面具小孩」好像也沒多特別。



回去地獄吧-《地獄怪客:血后的崛起》

v.703 達人影評 《地獄怪客:血后的崛起》已沒有前兩集那種詭怪幽默的氛圍,變得更為通俗化,自從去年的《環太平洋2》到今年的《地獄怪客:血后的崛起》,都一再證明吉勒摩狄托羅很難被輕易複製,他對怪物的著迷,對於詭異的幽默感掌握都很獨到。



雙面危機-《原本以為只是手機掉了》

v.703 達人影評 《原本以為只是手機掉了》根據同名驚悚小說改編,《七夜怪談》導演不搞鬼依然可以嚇人,呈現出現代人對於手機與通訊軟體的依賴,一旦失去手機,就彷彿自己所有的事情都被攤在陽光底下,比起遇到妖魔鬼怪,手機被人盜用才是一般人最可怕的噩夢。



《失控班!》我們早已沒有未來了

v.703 達人影評 這部早在2002年就完成的著作,就算相隔17年被改編成電影,其拋出的問題仍舊值得現代人關注,從學校教育制度、再到整個地球大環境,依舊可從相對沉悶的劇情中,理解到原作者、導演對於這世界的關心、對孩子未來的擔憂。





《人盡皆知》秘密與耳語

v.703 達人影評 《人盡皆知》的好玩不在「誰是兇手」,而是事件如何鬆動角色的人際關係,維持導演一貫風格,把劇中人物丟到一個又一個的道德難題接受試煉,儘管沒有導演早前作品的細膩與令人焦慮不安,但導演就是有辦法把通俗芭樂的劇情處理出有意思的觀點。



《魔力女聲》,Dancing On My Own。

v.703 達人影評 我自己喜歡《魔力女聲》的地方有兩處,一就是導演麥斯明格拉敘事手法,他把很多本要花很多時間講的事濃縮在一首歌裡,第二個就是電影裡選入了不少好歌,經過重新改編、由飾演薇歐蕾的艾兒芬妮詮釋,是部「聽」比「看」還來得出色的作品。





《三更半夜居然要吃香蕉?》勇敢的任性

v.703 達人影評 《三更半夜居然要吃香蕉?》跟同類型電影迥然不同之處,通常這類電影越發展後面其實越來越哀傷,這部電影卻反之,男主角雖然生病卻像是個暖烘烘的太陽,一直綻放光芒照耀他人,因為生病所以任性,但了解之後卻發現比任何人更堅強。



《淪落人》我們與愛的距離

v.703 達人影評 《淪落人》的劇情令人想起《逆轉人生》,但我喜歡這片勝過《逆轉人生》太多,我喜歡昌榮與Evelyn的感情都是依賴一些小小事件,堆疊起對彼此的信賴,看護與雇主相處時間比家人更多,這麼一想,《淪落人》也能跟《桃姐》或《羅馬》對照觀賞啊。



《失控班!》人們不顧警告的後果

v.703 達人影評 《失控班!》以老師的墜樓事件為開端,原本看似會朝著懸疑驚悚方向前進的故事,卻因為導演塞巴斯蒂安馬尼爾充滿想像力的腦袋,或者不甘電影如此平凡的野心,讓這個冷冽基底的寫實劇本,帶有對現代社會與人們普遍思想的強烈批判意味。



《淪落人》黃秋生影帝級的動人演出

v.703 達人影評 《淪落人》光靠兩位演員的演技表現,就成功把故事完全聚焦在昌榮與Evelyn兩位「淪落人」如何突破自身外在條件,發掘生命中的美好,片中飽滿的情緒配上深具共鳴的劇本,足以成就一部讓人淚流滿面的好電影,敬那些勇敢逐夢的人。



《福爾圖娜之瞳》為愛抉擇

v.703 達人影評 《福爾圖娜之瞳》可以說是《絕命終結站》愛情版本,描述可以預知他人死亡的男主角努力拯救心愛的人。每個人從早到晚一天其實要做出九千次以上的抉擇,尤其當有強大的能力是否更應該做出拯救的決定,當然這依然是一個關於為愛做出抉擇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