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想哭哭不出來-《哭泣的女人》


雖說在近幾年快速推出系列作的狀況下,顯得有些疲乏,但這一回增添墨西哥風格的驅魔儀式,有別於該部電影與《厲陰宅》系列電影的區隔。導演麥可查維斯已經雀屏中選成為《厲陰宅3》導演,我覺得麥可做得最好的,便是電影裡面有意無意的女性控訴。

哭泣的女人,從來就不只一個,三四十年以來還是一樣。

溫子仁經營恐怖電影系列已有多年,我們往年只知道超級英雄有其單一宇宙,溫子仁卻從《厲陰宅》以來持續開展,無論是《安娜貝爾》系列、《鬼修女》或是現今的《哭泣的女人》,都有意無意透過角色的連結相互牽引。

這一回用了曾出現在《安娜貝爾》的裴瑞茲神父,順帶讓安娜貝爾出現不到一秒,再加上精心佈置的居家迷宮,越安全的地方越是危險,單親媽媽在固守小小的家之際,也要對抗惡靈,保護自己的一對子女。


但是為何要用這個墨西哥知名傳奇故事呢?

一如多年以來的香港恐怖片都喜愛用泰國的鄉野民俗作為延伸,異國情調加上鄉土民情,北美恐怖片也對拉丁民俗情有獨鍾,如此遍佈於他們的生活,陌生卻又親近,無比神秘。

哭泣的女人》在這一系列的恐怖電影裡面,雖說在近幾年快速推出系列作的狀況下,顯得有些疲乏,但這一回增添墨西哥風格的驅魔儀式,在門口灑上火樹種子、藉由新鮮雞蛋追尋惡魔、鹽巴或是聖水,都有別於該部電影與《厲陰宅》系列電影的區隔。


不過這倒不是電影最有特色的地方。

導演麥可查維斯已經雀屏中選成為《厲陰宅3》導演,他的恐怖視角及音效等功力實屬一絕,我覺得麥可做得最好的,便是電影裡面有意無意的女性控訴。

我們都知道「哭泣的女人」憂羅娜的存在,初始是一名印地安女子與白人貴族相戀並生下兩子,無奈白人貴族另結新歡,讓憂羅娜在悲憤痛苦之際,淹死自己的兩個兒子,隨後也投河自盡,她的冤魂遊蕩在人間,到處重複同樣的事,殺死無辜人家的小孩,就為了想要獲得神的救贖。


憂羅娜只是第一個哭泣的女人。

派翠莎是第二個,她苦心照顧兩個小孩,丈夫會對她家暴,她卻無法脫離憂羅娜的魔掌。安娜則是第三個,她的警察丈夫殉職,獨力照顧兩個小孩,媽媽的身份還讓她在職場上備受歧視。

哭泣的,從來就不是只有一個女人。這麼努力生活的她們,在雄性社會的壓迫底下,努力生活,卻又互相折磨,相比於現在,這也是一種潛藏於我們現實生活中的恐怖。

安娜最後回頭望向地上的水窪,她看見了什麼,或許是看見了自己,驅除了惡靈,自己的生活還是得繼續努力,壓力很大,女人們,多年以來還是要加油。

作者:白色豆腐蛋糕 【白色豆腐蛋糕】

相關文章


本期焦點-【v.703】 2019/04/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