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不被看好到奪金獎!武替出身的狠勁男神張晉


可以失敗,不能放棄!本是運動員的張晉投向演員夢後從武替做起,在成就、與蔡少芬的婚姻都不被看好的情況下,終以《一代宗師》榮獲香港金像獎,揚眉吐氣。從致命反派到《九龍不敗》當警探,最吸睛的狠角色就是他!

可以失敗,不能放棄!本是運動員的張晉投向演員夢後從武替做起,在成就、與蔡少芬的婚姻都不被看好的情況下,終以《一代宗師》榮獲香港金像獎,揚眉吐氣。從致命反派到《九龍不敗》當警探,最吸睛的狠角色就是他!

練武只為當演員!可以失敗,不能放棄。

張晉1974年出生於中國重慶,從9歲開始習武,11歲便入選四川省的少年武術隊。曾拿過全國武術比賽的太極拳和太極劍冠軍,以及全運會的金牌與銀牌,1995年獲得國家武英級運動員的稱號。武功如此高強的他卻沒打算發展運動員職涯,1998年放棄擔任教練的機會,加入武術世家出身的名導袁和平旗下,當起「袁家班」的替身與武術指導,只因「當初練武的目標是為了當演員,不知道為什麼就成了運動員。」

早就立下演員志願的他,還曾太想留在劇組,而在毫無騎馬經驗的情況下冒著出意外的風險,騙武術指導自己會騎。比起失敗,他更不願放棄:「失敗後怎麼重新站起來是最重要的。」踏入演藝圈初期,他從武打替身做起。從電視劇【新少林寺】(1999)、【小李飛刀】(1999),到在《臥虎藏龍》(2000)及《英雄》(2002)分別當起章子怡楊紫瓊甄子丹的替身,還負責教周潤發打太極拳、指導李連杰甄子丹在圍棋院雨中打鬥的橋段。之後更成為好萊塢大片《霹靂嬌娃2:全速進攻》(2003)、《夜魔俠》(2003)的武術指導。

我這輩子的幸福就是靠她!與蔡少芬風雨同路的堅定愛情。

2003年,尚未成名的張晉和無綫電視的當家花旦蔡少芬因電視劇《水月洞天》結緣。維持朋友關係的兩人,直到張晉告白第三次才追到蔡少芬,然而2008年結婚後卻得承受外界的酸言酸語,只因男方的成就不如女方。蔡少芬為他打抱不平,張晉則調整心態:「如果被那些東西左右的話,我會做不好自己。無理的侮辱言語不能左右我,最重要的是我和她相處時得到什麼。」

「他是一個非常愛進步的人,就算武術很厲害了還是每天鍛鍊。最吸引我的就是他的個性和態度,他是真的用心去生活。」儘管如此,蔡少芬對他的信心與支持從沒停過:「我覺得只要找到一個伯樂,他肯定能把他的本領都拿出來,讓人看見。」而且在他走紅前,蔡少芬也可說是他生命中重要的伯樂。因此當他終於憑著《一代宗師》(2013)有著巨大野心的馬三一角,榮獲香港金像獎的最佳男配角獎時,得獎感言這麼提到蔡少芬:「有人說我這輩子都要靠她,我可以告訴大家『沒錯!我這輩子的幸福就是靠她。』」謹守著風雨同路的結婚諾言,未來還要攜手看更多風景。

致命狠勁的狠角色!從吸睛反派到《九龍不敗》當警探。

張晉走紅後演過不少反派角色,是《賭城風雲》(2014)殘酷的殺手鬼眼、《殺破狼2》(2015)監獄長,也是《黃飛鴻之英雄有夢》(2014)為父報仇而具有悲劇色彩的北海幫幫主之子。而過往角色的致命狠勁也延續到《葉問3》(2015),飾演和葉問爭奪「詠春正宗」名號的張天志。相較於葉問的君子性情,張天志更貼近當代小人物,被《葉問》系列監製黃百鳴封為「地上最勁」,進而推出他的獨立電影《葉問外傳:張天志》(2018)。


在《葉問外傳:張天志》裡,他重逢18年前於《臥虎藏龍》一場戲中不小心誤踢一腳的楊紫瓊:「我對張晉印象很深刻,看著他由幕後到幕前,努力又有天份。所以八爺(袁和平)找我和他合作時,我立刻答應。」交手後張晉讚嘆楊紫瓊威力不減當年,此外還和戴夫巴蒂斯塔展開力量與技術的對戰、接招東尼嘉快狠準的打鬥。但各路高手都不敵他的最大挑戰「懼高症」,但再怕也得硬著頭皮跳招牌。好在自嘲「出門受傷,回家養傷」的他,還有蔡少芬為他學拔罐、針灸療法,以及兩個讓他重拾童心的可愛女兒:「可能某一天,她們會叫我不要再扮傻。很害怕不能再跟她們玩,所以無論多笨都願扮下去。」

除了華人影壇,他還發展到好萊塢,當起《環太平洋2:起義時刻》(2018)的泉元帥。曾在《狂獸》(2017)詮釋狂暴警探的他,下週將於《九龍不敗》(2019)再扮帶點神經質的重案組警察,和來自巴西的世界拳王安德森席爾瓦上演精采對決。又是抽絲剝繭追案,又是打戲連場的,讓他直呼:「真的是體力和演技同時發生的大挑戰啊!」導演陳果也表示除了火爆動作戲外,還會帶來信念的力量,並突破陳規,讓觀眾驚訝動作片也能這麼拍!

作者:Joanna

本期焦點-【v.703】 2019/04/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