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禁入墳場》黑洞元年抖看史蒂芬金經典不思議故事


在人類因科學而偉大的「黑洞元年」此時看來,史蒂芬金所創造的這個經典不思議事件,呈現出來的各方面均質水準,以及這故事的實質內涵意義,有機會讓這齣恐怖片在影史上,達到一個更高於《地獄怪客:血后的崛起》、《哭泣的女人》的評價位置。

恐怖大師史蒂芬金的小說翻拍成不少經典電影作品,包括《魔女嘉莉》、《鬼店》、《》和《綠色奇蹟》等等。2019年版《禁入墳場》是本世紀首度翻拍,普遍評價已然超越 1989 年的翻拍版本,實際看過之後,對於全片的精緻驚悚風格確實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猜是溫子仁的影響,讓當代好萊塢在拍攝恐怖片時,逐漸學會了透過鋪陳與留白敘事方式,終於掌握住玩弄恐怖氛圍的訣竅。這很重要,絕對比只強調血腥視覺的駭人畫面還要來得有用,而且少了直接的血腥畫面還能讓電影在上院線時「降級」(從限制級故事降級為「輔導級」),如此還能保住最愛看恐怖片的中學生客群,摸蛤仔兼洗褲。


禁入墳場》的題目本來就已經很好:「親人復活,性格大變」,變成完全不認識的另一個人,這種親密人變成陌生人的故事本來就已經很恐怖了(難怪史蒂芬金當初寫完以後也覺得太可怕而將故事束之高閣),搭上這兩年幾乎要成為顯學的活屍戲劇題材,讓原名為《寵物墳場》 Pet Sematary 的《禁入墳場》找到最好的復活出場時機!

故事描述一個信仰科學、不相信天堂與來世的醫生路易斯,和妻小搬家到鄉下之後的某一日,女兒愛貓被車碾斃死亡,鄰居賈德協助他將貓咪埋葬在一個詭異之處,想不到貓兒竟然起死回生!這個無法解釋的事件既衝擊著身為醫生(有時卻無法在急診室把人救活的無力感)的他,也在冥冥中改變了路易斯的人生。後來,女兒意外死亡,他決定故技重施,為女兒也舉行了一場復活儀式。


復活題材電影常將情節導向一種負面的黑洞漩渦,准沒好事。在人類因科學而偉大的「黑洞元年」此時看來,史蒂芬金所創造的這個經典不思議事件,又讓人類顯得格外渺小而不可解。人就算起死回生,不知怎的,所有的故事偏愛指向「回魂的人,一定不會是本來的他們」,這一點大概是故事的創作者們不約而同的一種信念。《禁入墳場》和《永夜魔女》都還算是好的(復活後還擁有記憶),然大部分死而復生的電影如《殭屍》乃至於近期的戲劇《大君主行動》和《李屍朝鮮》的死而復生之人都僅僅是成為了破壞力超強的「行屍走肉」... 人類到底是有多恐懼「復活」這件事啊?明明隔壁棚還有一個耶穌復活就是好事,怎麼復活這件事發生在凡人身上就如此不堪?


平心看待 2019年版本的《禁入墳場》,其血腥程度不如同週檔期在台灣上映的《地獄怪客:血后的崛起》、商業驚悚效果也略遜於下週登場溫子仁監製的墨西哥虎姑婆電影《哭泣的女人》,然而本片所呈現出來的各方面均質水準以及史蒂芬金所賦予這故事的實質內涵意義,反而有機會讓這齣恐怖片在影史上達到一個更高於上述兩片的評價位置。

作者:雀雀

相關文章


本期焦點-【v.701】 2019/04/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