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刺客教條》為「自由意志」而戰


導演刻意用一種故弄玄虛的方式,其實故事沒有那麼複雜!背景建立在西方宗教的黑暗時期,看似光明卻投效黑暗的激進宗教組織「聖殿騎士團」,與看似黑暗卻投效光明,盡力守護自由意志的「刺客兄弟會」,這兩大秘密勢力展開一場跨越時代的對決。

電玩改編的《刺客教條》(Assassin’s Creed),走的是科幻動作路線,劇情從現代橫跨到古代,還牽涉到西方宗教背景或典故,因為電玩已經建立出整個世界觀,以及許多的認知基礎,所以如果不是電玩迷,想要透過電影開始認識這些設定,顯然會比較吃力,還好是靠著男主角麥克法斯賓達的明星魅力以及俐落身手,拉回不少分數,算是送給電玩迷的娛樂獻禮,也適合奇幻片或者動作片迷觀賞,但如果是對劇情結構的要求比較高的觀眾,這可能就不是你的菜。所以電影好不好看,有時候沒有標準答案,就看你是不是這部電影的目標群眾而已!

我沒玩過電玩,純粹以電影作論述,本片的最大看點,當然是那些融合格鬥技巧與「跑酷運動」的特技動作,據說那些飛簷走壁、近身格鬥的畫面,幾乎不靠電腦特效,而是由真人完成,包括男主角在內的演員們,都必須練出一身絕技,才能完成這些高難度動作,所以即使這個超乎想像的劇情你未必可以完全理解,但光看動作場面就已經夠本,如果提到故事背景,其實也沒有那麼複雜,只是導演刻意用一種故弄玄虛的方式,讓你以為很複雜而已!如果你對西方宗教背景有一點理解,這些元素其實都很熟悉,如果不了解的話,我就稍微告訴你一下吧!

首先是科幻設定,描述一個神祕組織,把古代刺客的後裔全部抓來,透過高科技的記憶回溯裝置,讓他們依循著祖先遺留下來的記憶,回到古代,去找到祖先埋藏的寶物:「伊甸蘋果」,這個寶物可以操控全人類的自由意志,如果被壞人拿到,就可以用來控制世界,而刺客組織的任務,就是保護這個蘋果不被壞人拿到,至於這個蘋果是怎麼來的?當然就是要講到《聖經》的「創世紀」裡面,由上帝創造出來的人類:亞當和夏娃的故事。

亞當和夏娃是史上最早出現的人類,由上帝所造,他們原本住在完美的伊甸園裡,無憂無慮,神告訴他們可以吃園中各樣的果子,只有其中一棵樹上的果子不可吃,但是亞當和夏娃卻違背神的命令,吃了那果子,二人因此被逐出伊甸園,雖然《聖經》裡面沒有明確的說那個果子是蘋果,但後人常常把蘋果當成這個故事的象徵,所以本片當中的「伊甸蘋果」,應該是拿這個聖經故事作發想,而這顆蘋果既然可以操縱自由意志,那麼或許也應該解釋一下「自由意志」是什麼。

如果你有看過金凱瑞的《王牌天神》(Bruce Almighty),應該還記得片中的金凱瑞擁有神的力量,可以操控任何東西,但就是無法改變人的心意,很多不了解典故的人都不知道為什麼,事實上那是因為上帝尊重自由意志,所以世界上的每一個人都可以擁有不同的想法或選擇,可見上帝的胸懷真的無限大,沒有規定每個人都要聽他的話,反而是給你自由,讓你從經驗裡面學習,但世界上有很多的獨裁者可不是這麼想,他們恨不得把全世界的人類洗腦,讓所有人通通都能夠百依百順,這也就是引起這場戰爭的原因!

本片的故事背景就是建立在西方宗教的黑暗時期,看似光明卻投效黑暗的激進宗教組織「聖殿騎士團」,與看似黑暗卻投效光明,盡力守護自由意志的「刺客兄弟會」,這兩大秘密勢力展開一場跨越時代的對決,簡單來說,就是獨裁者透過宗教、政治等強勢力量,想盡辦法要操控人心,但有更多人知道自由的可貴,所以為了捍衛自由不惜一戰,因此這可以說是一場思想的戰爭,但你千萬不要以為這樣的戰爭只存在於電影裡,其實這場「獨裁V.S自由」的爭鬥,至今仍然在我們身邊,用不同的方式不斷持續著,唯一的差別,是你願意站在哪一邊!


麥克法斯賓達飾演的殺人犯,被執行死刑之後竟然意外重生。


*死刑犯被秘密組織利用,透過先進科技穿越時空,回到古代。


阿麗安拉蓓飾演的女刺客,俐落身手非常搶戲。


瑪莉詠柯蒂亞在片中製造出記憶回溯機,利用男主角作實驗。


*反派人物傑瑞米艾朗,想要利用「伊甸蘋果」控制人類思想。


*身為一個刺客,當然要熟悉各式兵器。


*武術加上特技,各種高難度動作都由演員親身上陣。


*刺客靈魂全面覺醒,準備大開殺戒!


*刺客教條:「無物為真,諸行皆可」,為自由意志而戰!

作者:馬來魔 【光影隨想】

相關文章


本期焦點-【v.585】 2017/0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