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美國隊長3:英雄內戰》原作漫畫的內戰起因與結果(下)


本篇延續上一篇介紹英雄內戰爆發起因,以及漫畫正史世界為何出現「管制超能力者」的風氣,接下來將講述英雄內戰的過程,還有關於漫畫內戰的結果與最終勝利方的後續發展。

這篇文章是延續上一篇《美國隊長3:英雄內戰原作漫畫的內戰起因與結果(上),在上一篇我們講到漫威漫畫的正史世界觀為何有想要管制超能力者的風氣,這一篇則是講述英雄內戰的過程,讓我們知道漫畫的英雄內戰如何影響漫威的漫畫正史世界Earth-616。



政府不斷找機會控管超人類,這一次執意要執行相關法案,鋼鐵人東尼‧史塔克仍然反對,甚至還花錢雇用反派,弄出一場假攻擊,讓政府相信有人要故意推動註冊法來做壞事情的陰謀論,所以又擋下了一次。直到後來一組年輕英雄團隊New Warriors(新勇士),與電視台合作拍攝對抗惡棍的實境秀節目,意外導致600多人喪生,尤其很多都是小學生,因此這使得英雄們最大的後盾──民意,開始偏向超人類們都該被管束。



東尼身為一個超級英雄界的指標,不想讓政府濫用超人類註冊法,於是自願跟其他英雄一起主持。然而美國隊長卻認為,超級英雄平常都冒著生命危險幫人,卻還要被監控,且透露任何個人情資,認為這有違反人權。於是一個象徵美國精神的超級英雄帶頭反對政府,使得情況越來越緊張,這導致不只超人類社會,連美國甚至全世界都開始族群撕裂,只是這次變成超能力者與普通人。



在英雄內戰故事發生前,東尼就像彼得的父親一樣,給他、梅嬸和妻子瑪莉珍搬進復仇者聯盟大廈,又給他很好的工作。因此彼得為了挺註冊法,於是在記者會上透露出自己的真實身分。蜘蛛人這種公開其實要證明一個居家且有結婚有家庭的年經人,也願意支持這個註冊法,等同於宣傳這個法案可以保障註冊者和其親朋好友的安全,所以希望大家不要猶豫。



但也有很多人站在美國隊長那邊,而美國隊長公開的反註冊法,對於象徵美國民主和人權精神的英雄有這樣立場,東尼知道要趕快了解這件事情。在談和的場合中,兩方人馬還是爆發了戰鬥,鋼鐵人、驚奇先生和黃蜂俠(皮姆博士,這時已經被史克魯爾人取代)三人聯手製作的索爾複製人,殺死了用皮姆粒子做為能力的巨人,這導致蜘蛛人離開註冊派,改加入美國隊長那一方,雙方人馬也有人漸漸懷疑各自的立場改加入另一方,或者選擇不跟朋友戰鬥離開。



最後的戰況越演越烈,超級英雄們終於展開最後的大戰,就當美國隊長用EMP裝置癱瘓鋼鐵人,並要贏得戰鬥時,許多民眾、消防員和警察阻止了隊長,並給他看到這場戰鬥所造成的許多破壞,隊長認為發起這場戰爭是錯的,於是自首而讓鋼鐵人派獲得最終勝利。

事件結束後,鋼鐵人成了神盾局的指揮官,並開始讓美國各州有超級英雄團隊,還成立讓想當超級英雄的年輕超人類進訓練營,諾曼(綠惡魔)也被指派成控管惡人組成的英雄團隊 Thunderbolts(雷霆戰隊),除了用極端的手段逮捕非註冊派英雄外,也開始收集東尼等人見不得光的秘密,希望能弄垮他,讓自己掌權。至於部分支持美國隊長理念的幾位英雄,也組成團隊進入地下活動。



美國隊長出庭時被射殺身亡,原以為是紅骷髏手下十字骨動的手,但沒想到是被洗腦的隊長女友 Agent 13(十三號幹員,雪倫‧卡特)襲擊,原來紅骷髏打算趁沒有美國隊長這個精神象徵時,進行毀滅美國制度的計畫(從經濟與政治上)。這時會變身的史克魯爾種族,也趁機將秘密入侵計畫更進一步,開始替代更多人,包含了地球的惡棍幫派。



中間東尼曾找過鷹眼擔任新的美國隊長,才擔任幾小時,就被年輕復仇者,也就是繼承鷹眼稱號的凱特說服,決定放棄制服,改跟非註冊派的新復仇者會合。之後註冊派和反註冊派的戰鬥都沒有結束,即便有時會為了保護地球一同合作,甚至東尼有時會基於大家的交情讓他們離開,可是雙方的嫌隙,已經不是一兩次的停戰就可以解決。最後酷寒戰士巴基勉強決定繼承,不是為了東尼,而是為了替史帝夫用美國隊長的精神象徵守護著美國,因此成了第二代美國隊長。



最後諾曼憑著美國的「第二次機會」精神,加上公開東尼見不得光的事情,甚至又從死侍那邊偷取資料,消滅史克魯爾族的女王成為地球最大英雄,導致變成代替東尼的新超人類問題負責人。接著諾曼開發一套有個美國隊長精神的鋼鐵人裝甲成了鋼鐵愛國者,然後組成自己的復仇者聯盟與X戰警,並將東尼弄為世界通緝犯,以及蜘蛛人所在的新復仇者因沒註冊設定為全美通緝犯,X戰警成為破壞人類與突變人情感的恐怖份子,於是黑暗王朝開始了。

註冊法一直到史帝夫回歸,推翻了諾曼,總統撤除整個法案後才完全消失。

作者:POPO(方世欽)

相關文章


本期焦點-【v.547】 2016/04/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