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能歌能演的性感女星—史嘉蕾喬韓森


史嘉蕾喬韓森是公認的性感女星,不過童星出身的她,好演技可是年紀輕輕就獲得好評。20歲就以《愛情不用翻譯》在英國金像獎上封后、獲得四次金球獎提名、以《雲端情人》拿下羅馬電影節最佳女主角獎、演舞台劇贏得托尼獎最佳女配獎,還擁有嗓音獨特的好歌喉,多才多藝的程度堪稱是天生的表演者!

近年以黑寡婦聞名史嘉蕾喬韓森、以《露西》在台灣掀起話題的史嘉蕾喬韓森,不到10歲就以電影《親親姊妹花》入圍美國獨立精神獎的最佳女主角獎,年屆20就以《愛情不用翻譯》在英國金像獎上封后,亦是伍迪艾倫的繆思之一。在《雲端情人》中光靠聲音就奪得羅馬電影節最佳女主角獎,更以其獨特的好歌聲發過專輯,演舞台劇也得到托尼獎最佳女配獎的肯定。除了性感的形象,你怎能不挖掘她多才多藝的表演天賦呢?

童星出身,前途無量

1984年出生於美國紐約的史嘉蕾喬韓森,爺爺是一名編劇與導演,父親是出生在丹麥的建築師,母親則是猶太裔的製作人。她很小的時候就想成為演員,因此母親在她7歲時帶她四處參加廣告試鏡,屢次失敗後轉而參加電影試鏡,便在她9歲時以《浪子保鑣》(1994)初登大銀幕,還以《親親姊妹花》(1996)中妹妹亞曼達的角色入圍美國獨立精神獎的最佳女主角獎,小小年紀就展現表演魅力,獲得影評界的讚賞。

(《親親姊妹花》劇照)

史嘉蕾喬韓森在《輕聲細語》(1998)中與克莉斯汀史考特湯瑪斯飾演一對母女,為了救活愛馬而千里迢迢從紐約跑到蒙大拿州求醫,這部電影讓史嘉蕾喬韓森成為芝加哥電影評人協會所評選最有前途的女演員。另一部主演電影《幽靈世界》(2001)則是關於兩名女孩畢業後踏入社會,掙扎於所謂正常與怪胎之間的嘲諷喜劇片,亦獲得好評。儘管在早期的演藝之路上已獲得不少肯定,但精益求精的史嘉蕾喬韓森決定在2002年進入曼哈頓職業兒童學校,接受表演訓練。

(《幽靈世界》劇照)

年屆20,已成影后

2003年後,史嘉蕾喬韓森開始脫離少女角色,與喜劇男星比爾墨瑞主演《愛情不用翻譯》,這是執導教父系列法蘭西斯柯波拉之女蘇菲亞柯波拉的執導作品,關於兩個在異鄉東京相遇的寂寞靈魂。在拍這部電影時,蘇菲亞柯波拉與《變腦》導演史派克瓊斯的婚姻將走到終點,事後蘇菲亞柯波拉坦承這部電影存在著她與前夫關係的倒影。十年後,史派克瓊斯同樣執導關於寂寞的《雲端情人》(2013),片中男主角瓦昆菲尼克斯和前妻的關係被拿來與史派克瓊斯和前妻蘇菲亞柯波拉的關係作聯想,儘管史派克瓊斯並沒有承認,但史嘉蕾喬韓森在片中為電腦軟體情人莎曼珊配音,也是種微妙的巧合或連結。

(《愛情不用翻譯》劇照)

史嘉蕾喬韓森另一部轉大人電影則是小說改編的古裝片《戴珍珠耳環的少女》(2003),以17世紀荷蘭畫家維梅爾的名畫「戴珍珠耳環的少女」作聯想,敘述柯林佛斯飾演的維梅爾與史嘉蕾喬韓森所飾畫中無名女僕的關係。這部片與《愛情不用翻譯》在同年雙雙入圍金球獎與英國金像獎的最佳女主角獎,她在四項金獎提名中,以《愛情不用翻譯》於英國金像獎上封后。

(《戴珍珠耳環的少女》劇照)

伍迪艾倫的繆思到漫威系列的黑寡婦

接著,史嘉蕾喬韓森連兩年以《獻給你的情歌》(2004)與《愛情決勝點》(2005)分別入圍金球獎的最佳女主角與最佳女配角。本來伍迪艾倫屬意由凱特溫絲蕾演出英倫三部曲遭婉拒,因而促成他和史嘉蕾喬韓森合作三部作品的起始點,也是他英倫三部曲的開端—《愛情決勝點》。隨後史嘉蕾喬韓森還在英倫三部曲之二《遇上塔羅牌情人》(2006)與休傑克曼初次合作,以及在《情遇巴塞隆納》(2008)與2010年結髮的夫妻檔哈維爾巴登潘妮洛普克魯茲上演三角戀情。

(《愛情決勝點》劇照)

史嘉蕾喬韓森除了接下凱特溫絲蕾沒演的英倫三部曲,也接下艾蜜莉布朗還不想當英雄而拒絕的黑寡婦角色,而且都能稱職地將角色發揚光大。在《鋼鐵人2》(2010)時黑寡婦以神盾局安排到史塔克企業的臥底角色初登場,之後跨足《復仇者聯盟》(2012)、《復仇者聯盟2:奧創紀元》(2015)、《美國隊長2:酷寒戰士》(2014)與《美國隊長3:英雄內戰》(2016),儘管目前還沒推出她的獨立電影,但其超強影響力已有目共睹。在電影推出前,先以《週六夜現場》為她製作的《黑寡婦:傲嬌紀元》預告片過過乾癮吧!



能歌能演,史嘉蕾喬韓森無所不在

2014年,《露西》不只在全球狂掃4億美金票房,在台灣也成為相當轟動的話題性電影,因為它是盧貝松編導、史嘉蕾喬韓森主演,還在台灣取景拍攝的好萊塢大片。當然光靠話題性是不夠的,這部科幻融合哲學性思考的電影,以科學加上動作畫面乘載人的存在到演化的課題,喜歡雙重享受的朋友絕對不能錯過。露西,無所不在。



史嘉蕾喬韓森在影壇的好演技已受金獎肯定,商業電影的角色也稱得起,她還在2008年出過一張唱片【Anywhere I Lay My Head】。不過於此之前,她已在《愛情不用翻譯》的KTV片段中高歌一曲了,其後也在光靠聲音就奪得羅馬電影節最佳女主角獎的《雲端情人》(2013)中演唱〈The moon song〉,略帶沙啞又慵懶的獨特嗓音連帶擄獲許多影迷的耳朵與心。



除了為《雲端情人》的電腦軟體莎曼珊一角獻聲演出,史嘉蕾喬韓森也替《海綿寶寶電影版》(2004)的Mindy、《與森林共舞》(2015)的蟒蛇以及《歡樂好聲音》(2016)的搖滾豪豬配音。此外,8歲曾與伊森霍克在外百老匯同台演出的史嘉蕾喬韓森,2010年以舞台劇【橋頭眺望】(A View from the Bridge)贏得托尼獎的最佳女配角獎,從影歌到舞台劇都闖出好成績,史嘉蕾喬韓森不只是性感女星的代表,還是多才多藝的表演者!(延伸閱讀2021:最閃耀的時刻下台一鞠躬!她的開創,無可複製—史嘉蕾喬韓森


(《與森林共舞》配音角色)

作者:Joanna

本期焦點-【v.547】 2016/04/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