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v.547

eWeekly e周報 v.547







藍祖蔚評《那些年狂熱戀情》:血性

v.547 藍祖蔚專欄 看完《那些年狂熱戀情》的那個晚上,輾轉反側,失眠了,多少恨,多少愛,昨夜夢魂中?它讓你很難不想起楚浮《夏日之戀》中珍妮摩露飾演的凱薩琳,非常法蘭西的青春戀情,所有的愛情或許都是真的,都是既濃烈又絕對的,但也都是說變就變。



藍祖蔚評《流離者之歌》:血色天堂

v.547 藍祖蔚專欄 新移民水土不服,其實不是新聞,因為文化不適應,引發的悲喜劇,更是所在多有。《愛在他鄉》是苦盡甘來,修成正果的溫馨戲;《愛在他鄉的季節》是玉石俱焚的悲劇;坎城影展金棕櫚獎《流離者之歌》則是從低聲下氣變成激憤對抗,卻柳暗花明的幸運進行曲。





小勞勃道尼:鋼鐵意志創造無法取代的鋼鐵人

v.547 大牌檔 小勞勃道尼是影壇中難得能翻身並再創高峰的男星。「毒」害,古今中外無所不在,小勞勃道尼從小就被父親餵毒,以《卓別林與他的情人》在英國金像獎稱帝後,與毒癮對抗多年才成功。《鋼鐵人》不僅是他重新站穩影壇一線男星的神作,也呼應他在現實生活中不被心魔打敗的鋼鐵意志。



能歌能演的性感女星—史嘉蕾喬韓森

v.547 大牌檔 史嘉蕾喬韓森是公認的性感女星,不過童星出身的她,好演技可是年紀輕輕就獲得好評。20歲就以《愛情不用翻譯》在英國金像獎上封后、獲得四次金球獎提名、以《雲端情人》拿下羅馬電影節最佳女主角獎、演舞台劇贏得托尼獎最佳女配獎,還擁有嗓音獨特的好歌喉,多才多藝的程度堪稱是天生的表演者!







《美國隊長3:英雄內戰》英雄分裂

v.547 達人影評 兩方人馬大對決是本片最精彩之處,看著每個人使出看家本領對付敵人非常過癮,不像是復仇者系列最後總是大爆破對付一些外星怪物讓人疲乏,戲劇張力非常強大,原來真正讓一個國家毀滅不需要動一兵一卒只要內部分化即可促成。



《美國隊長2:酷寒戰士》超能英雄

v.547 達人影評 續集有了更多時間更多素材去描繪這個從古代來到現代孔武有力的超能英雄,特景也特地選在一些知名景點,包括林肯紀念中心、傑佛遜紀念堂、國會山等代表美國精神的地方,因為美國隊長這個英雄本身就代表著美國正義的象徵。



《美國隊長》美國正義精神

v.547 達人影評 美國隊長出身在二次大戰時期,藉由經濟大蕭條納粹潰擊時期包裝,事實上是正義的美國為了對抗惡勢力,於是誕生了這位一身紅藍相間、連盾牌都是美國國旗符號、頭銜都叫做美國隊長,彰顯美國勇敢正義的精神。



《與森林共舞》狼孩子毛克利!

v.547 達人影評 用森林冒險之旅包裝一則通俗的男孩成長與自我認同故事。影片中的狼群或巴希拉可被視為人類社會裡的父母或師長角色,狼群和黑豹一直要求毛克利「像他們(父母/師長)一樣」,稍微可惜的是毛克利從認同自己是狼群到接受自己是人類、從被教導不要使用「伎倆」到運用「伎倆」克敵的心境變化,有些簡化與理所當然。



《與森林共舞》請看見毛克利眼中的熱情

v.547 達人影評 相較於一直強調著電腦動畫特效有多厲害,俏可能還是個只執著著看見電影故事的皮毛鬼,真人之一的主角毛克利稚嫩生疏的演技,也不失為一亮點。因為他一直都是一個人在演出的啊(尖叫) 第一幕讓俏落淚的當然就是「You’ll always be me son.」了…



《換腦行動》萊恩心裡苦

v.547 達人影評 配角都星光熠熠的驚人組合,但非常驚奇的是曾獲奧斯卡獎肯定的凱文科斯納、湯米李瓊斯都被尷尬的文武戲安排給搞亂,曾入圍過奧斯卡獎一次的蓋瑞歐德曼更 慘,從頭到尾都在暴怒,蓋兒賈多特的婉約及強悍應該算是整部電影裡面最好的角色,最慘的莫過於萊恩雷諾斯了,戲份約莫才15分鐘,重要性也無,萊恩心裡苦,但萊恩不說。



《狩獵者:凜冬之戰》不見公主的公主電影

v.547 達人影評 《狩獵者:凜冬之戰》片中沒有公主角色,但它依然是不折不扣的「公主電影」,只是把「習慣等男性來援救她」的公主角色換成狩獵者莎拉罷了。每五分鐘就要問一次「愛情是什麼」,搞的《狩獵者:凜冬之戰》不像童話故事,比較像是愛情宣導片。



《摩天樓》自縛五指樓,無箍也無囚

v.547 達人影評 住在摩天樓裡的人,由起初對於身為高級摩天樓居民的虛榮心開始,轉變為滿足於樓內生活的自閉慈禧,誒嘿為什麼講慈禧?因為整棟樓都爛了,大門也沒反鎖,就是沒人願意走出去逃離這渾沌的大樓,而是作繭自縛亂中求寧。當然,單純為了去看湯抖森也行,因為真的給超多殺必死喔!



《非死不可》關於「孤單」的始作俑者……

v.547 達人影評 瑪莉娜的角色像是反社會人格心態的社會邊緣人,妒嫉旁人的幸福,幻想自己也要融入,或許她邊緣人的處境該同情,但不能把自己的不幸或孤單,發洩報復在別人身上,這樣不健全的心理,只是把自己愈逼往孤立的路上。電影最後的局,令人驚恐也難過……



《非死不可》網路有鬼

v.547 達人影評 《非死不可》是一部來自歐洲出資的靈異恐怖片,故事非常接近去年的《弒訊》,同樣都是網路搞鬼為主題,呈現出網路騷擾與霸凌現象。女主角艾莉西亞黛安凱利頗有年輕時的珍妮佛羅芙休伊的味道,男主角威廉莫賽里則飾演過納尼亞傳奇的兄弟之一,從小孩子如今已經變成男人。



《死期大公開》孤獨的總和

v.547 達人影評 以阿在她的上帝爸爸創造下,她沒有眼淚、沒有情感,更別說體會人間的歡笑與孤獨。縱使孤獨,但在珍惜相遇後卻能看見孤獨的總和,當以阿傾聽每個人內心的聲音,每次心跳都是一首動人的歌曲。1+1=2,而當很多個1組合起來,生活也會變得如此不同,這就是18的秘密。



《為什麼貓都叫不來》貓呢,活得比誰都自由

v.547 達人影評 《為什麼貓都叫不來》,書跟電影都值得一看,溫暖而又動人。人跟寵物本來就不可能相處一輩子,這個「遇見」是種緣分,不論是領養、撿到或者是買的也好,有的時候往往一個相遇,一個眼神接觸,就會有種:「就是你了!」的感覺。





《媽媽的味噌湯》謝謝妳出現在我的生命裡

v.547 達人影評 用樸實的拍攝手法與劇情去告訴觀眾「生」與「死」總是伴隨著彼此出現。在這樣有限的生命裡,能夠留下什麼、做點什麼,生命會消逝,但是可以延續。因為這個正向態度,才能讓往後的人生顯得更加珍貴,跟著他們高興,跟著他們難過,跟著他們一起落淚。



《盜愛之家》關於「家」這個字

v.547 達人影評 維繫著全片的就是一個「家」字,藉由拍攝手法以及劇情,呈現每個「森山」家族成員經歷、受創、被遺棄、放棄這個世界的過去。他們相遇而決定成為「一家人」,但這個一家人,卻遠比自己的家庭更像家,羈絆也更加深刻。



《流離者之歌》何處安放?

v.547 達人影評 該說《流離者之歌》是今年最水的金棕櫚?或許符合了所謂的政治正確,但當中你卻不能否認,《流離者之歌》依然保有它對於現實的反照,當戰火四起的亞洲,難民潮大量湧入嚮往的歐洲清淨之地,當他們只為求一處安放和平之地,卻沒想到因種族又或當地社區型態而又再次勾起過往回憶。



《暗色天堂》我原諒了你

v.547 達人影評 最讓人玩味的莫過於林嘉欣是否愛上張學友?兩人熱情的法式熱吻,卻讓杜生從此肩負「非禮罪」的案底。百思不得其解的杜生於五年後再次與蜜雪兒重逢,當杜生想追究時,蜜雪兒一句「我原諒了你」點燃了杜生心中的忿恨…



《美人魚》我找到周星馳了

v.547 達人影評 我們在星爺的電影裡面活得像個孩子,周星馳電影總是最有那份鄉愁,在悲傷裡看見快樂,又在快樂裡看見悲傷,片尾當劉軒對龍劍飛說:「我沒有單身」時,那滿足的微笑像是周星馳給自己的一份救贖,看多了愛情裡面的悲歡離合,周星馳,我很高興這一回你終於願意讓自己快樂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