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藍祖蔚評《那些年狂熱戀情》:血性


看完《那些年狂熱戀情》的那個晚上,輾轉反側,失眠了,多少恨,多少愛,昨夜夢魂中?它讓你很難不想起楚浮《夏日之戀》中珍妮摩露飾演的凱薩琳,非常法蘭西的青春戀情,所有的愛情或許都是真的,都是既濃烈又絕對的,但也都是說變就變。

你的青春期在哪一天結束?

聽見這個問題,你會不會不停下腳步,思考你的答案呢?

那些年狂熱戀情》(My Golden Days)的導演阿諾戴普勒尚提供的答案很有趣:柏林圍牆拆掉的那一天。

為什麼?這不是噱頭,不是唬人的商業賣點,而是《那些年狂熱戀情》的青春血性。男主角保羅(青年保羅由昆汀杜梅爾飾演;中年保羅由馬修亞瑪希飾演)在血氣方剛的高中時期做出的最重要生命冒險。



時逢冷戰,一群法國學生到蘇聯去做畢業旅行,保羅除了走私物質援助受困的猶太人,還捐出了自己的護照,並且用頭去撞牆,製造落單遭搶的「傷痕」,才不會被KGB當成法諜。

那是人命關天的秘密,要守密,就得噤聲,誰都不能說。事成之後,更不能有些許的眉飛色舞,一直要到「蘇東波」共產政權崩毀,柏林圍牆開始拆掉的那天,與朋友一起看著電視,見證歷史時刻的保羅,才頓時發現自己的青春有如一顆老死的細胞,就在那一天結束了。

用 「眾人皆醉我獨醒」來形容保羅那時的心情,只能算是勉強相似,那天,電視機前的朋友皆在歡呼狂飲,唯獨他黯然落寞,因為,那段蘇聯往事,他沒對別人提過, 那是他信守一輩子的秘密,一直要到當年曾經想要對抗的那個政權,就這樣活生生消逝的時刻,前塵舊夢,才又重新復蘇起來。

那些年狂熱戀情》的劇本功力並不在於描寫保羅如何保守這個秘密,而是保羅在什麼時候才要揭露,才會坦承這段往事?「till the death, we depart」原本是婚約上的誓詞,導演用這個情操來書寫保羅的青春血性,就讓觀眾對保羅有了更多的認同與寵愛,僅管那時候的保羅已然是中年保羅了。



保羅這個角色可以拿來和《麥田捕手》(The Catcher in the Rye)的男主角荷頓(Holden)來對比。

例如,小說講的是三天內的事件,電影則是保羅這一生的三段青春記憶,例如,主角對母親都敬而遠之,小說寫著:「母親們都有些瘋狂/Mothers are all slightly insane.」電影中一開始即是保羅拿著刀子不准母親上樓,他要守護弟妹,不要被患有憂鬱症的母親給誤傷了。

例如,小說中的荷頓會說:「女孩就會讓你瘋狂,就算她們長得不怎麼樣,行為還有點矬笨,你還是會愛上她,被她搞得暈頭轉向......」電影中保羅搭訕的、中意的、追求的女孩依絲黛(Esther)(由露羅伊勒克藍特飾演)就完全符合小說的描寫:人長得不怎麼樣,下巴還不時抬得滿高的,但就是對了保羅的脾胃,就是讓保羅天旋地轉,即使分隔兩地,情書從來不曾間斷,就算因此被其他男生毒打一頓,就算自己的好友曾經胡搞過一腿,甚至曾經拜託好友照顧依絲黛,好友卻反過來偕同依絲黛一起找他談判攤牌,要保羅不要再來糾纏依絲黛了......。

這是非常法蘭西的青春戀情,所有的愛情或許都是真的,都是既濃烈又絕對的,但也都是說變就變的(你很難不想起《夏日之戀》中珍妮摩露飾演的凱薩琳),只不過,得失寸心知,要不要?念不念?惜不惜?答案也是只有保羅自己才清楚的,做為初試啼聲的銀幕新人,昆汀杜梅爾的濃眉和瀟灑,極具說服力,直追法國新浪潮電影中曾經各領風騷的尚皮耶李奧尚路易坦帝尼昂了。

只不過,電影中的保羅還有著更動人的生命特質。他沒有父母緣,也沒有弟妹緣,朋友情誼也淡得可以,他的生命或者成就都是自己打拚出來的:有多少會願意自學去唸人類學?靠著勤學苦學還有打死不退的決心,纏著教授,黏著教授(他毛遂自薦時的隨堂考,直接要他畫出大師李維史陀的理論關係表,最是犀利),甚至播放一 張唱片,就讓人看見他們從師生到母子的輕描淡寫,才是電影的英文片名「My Golden Days」中所指涉的「Golden Days」了。



分手之後,你還會保留昔日戀人的書信手札嗎?《那些年狂熱戀情》的最後,馬修亞瑪希飾演的保羅走在路上,迎面吹來了一張一張的信紙,那就是年少輕狂的最佳見證,縱使已經塵滿面,鬢如霜,相逢還是舊相識,你還是會慶幸自己走過那段血性時光。能夠用這種手法雕刻出俗人的青春和記憶,《那些年狂熱戀情》真的會讓你覺得胸口有火,好燙好燙!

作者:藍祖蔚 【藍色電影夢】

本期焦點-【v.547】 2016/04/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