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美國隊長3:英雄內戰》仇恨的歸屬


打從一開始東尼成為鋼鐵人保護世界,毀掉史塔克公司推出的軍火,都與他的罪惡感有關,他親眼見到自己的力量成為殺戮武器,立意良善的想創造奧創,卻因此引發更大危機,讓心愛女人遭遇危險等總總原因,促使他支持以他本來個性根本不會理會的協定。

縱使《美國隊長3:英雄內戰》不是我個人心目中第一名的漫威電影,我甚至更喜歡前作《美國隊長2:酷寒戰士》,但《英雄內戰》仍然是一部好看到不行的電影,不講深度,不講娛樂,單就一部電影來說,嗯,這真是一部好電影。

雖然電影已經上映一周,有雷還是要先講(以下可能牽涉到劇情)

《英雄內戰》從電影開拍、上映都一直被稱為是《復仇者聯盟》2.5的規模,原因自然是因為片中除了有大大小小的復聯角色之外,打出來的兩大神主牌,一個是戲裡的隊長「美國隊長」史帝夫羅傑斯,一個則是戲外的領頭羊「鋼鐵人」東尼史塔克。但看完後不難發現,這的確是一部屬於《美國隊長》系列的電影!

除了因為「內戰」這件事在漫威宇宙的格局,絕對比電影大很多倍,牽涉的角色也比被大家拿來當《復仇者聯盟》2.5的多很多倍,本片中提到的「蘇科維亞協定」,也跟很多人簡單說的「英雄註冊法案」略有不同(放心,我不會也沒有要比較),但其實故事的重點只有兩個:仇恨和酷寒戰士。

「仇恨」這件事在片中並不專屬於單一角色,不過不管是反派齊莫促使這一切陰謀的動機、東尼最後抓狂的因素、甚至窮追不捨的黑豹,都脫離不了仇恨。「仇恨讓你喪心病狂」,齊莫憎恨復仇者聯盟源於「失去了所有人」,這給了他一個絕佳的理由與相當人性化的動機,雖然身為凡人,只要有復仇的心加上審慎的計劃,弱者仍能扳倒強者,由內讓帝國瓦解。


至於「酷寒戰士」,一直都是史帝夫內心的遺憾與罪惡感,他在戰亂時失去了摯友,卻在缺乏歸屬的現今社會找回成為「酷寒戰士」的他,對於巴奇,他總有一份責任感,拯救他是大過於自身的一種義務。雖然電影以「內戰」為主題,但無論是協定、復仇者夥伴,都比不上他想保護和拯救巴奇的決心。

「復仇者聯盟」的存在意義在某種程度上雖然是維護世界和平,但「復仇者」的工作說穿了就是「復仇」。東尼曾在《復仇者聯盟》裡對洛基嗆聲:「如果我們保護不了地球,你他媽的放心我們一定會報仇。」以復仇之名,行正義之實,畢竟這個團隊對抗敵人的方式不就是殲滅對方?實質上確實有些責任感欠奉(聽起來好美國唷)。

而《英雄內戰》探討了一個頗現實的問題,當英雄們行正義之事時,所造無論人命或財產的損失,到底該由誰負責?於是又牽扯到了東尼的罪惡感,他一直是個內心有缺口的人(《鋼鐵人》系列中,胸口的反應爐也有此涵義),即便在《鋼鐵人3》最後,終於透過強國醫生王學圻動了手術,他也有了一群好夥伴,但維護世界和平不過就是讓他內心更好過一些。


但在本片開場不久就以小勞勃道尼的回春特效讓觀眾知道,其實東尼心中仍有一個無法癒合的傷痛,就是他的父母。加上自己造成的奧創危機引發的重大災情、曾讓心愛女人遭遇危險、以及感情問題等總總原因,促使他支持一份以他本來個性根本不會理會的協定。

尤其「慷慨與罪惡感有關」,打從一開始東尼成為鋼鐵人保護世界,毀掉史塔克公司推出的軍火,都與他的罪惡感有關,他親眼見到自己的力量成為殺戮武器,甚至危害到自己,讓他決心成為另一個人;立意良善的想創造奧創,卻因此引發更大危機,他的罪惡感也成為他害怕不受控的主因。


史帝夫對東尼說「復仇者聯盟是你的」,但東尼由始至終都以隊長馬首是瞻,甚至曾笑說:「他(史帝夫)才是老大,我只是負責出錢、搞設計,讓大家看起來酷一點。」但兩人在《復仇者聯盟2:奧創紀元》吵架時,東尼質疑史帝夫「缺乏黑暗面的人不可信任」,被反嗆「你還沒見識過我的黑暗面」。但史帝夫就是個正義過了頭的人,驅使他做這一切的原因,全來自於良心,這也是他成為超級士兵前後,亞伯拉罕博士選中他的原因,一顆善良的心。

他自認不容於這個世界和社會,但他確實一直都擁有最好的戰友;他不忍看著巴奇走歧路,努力救援之餘,更隱藏已知的事實真相。激戰過後,他拋下了盾牌,是對復仇者聯盟、東尼,甚至霍華的愧疚,證明了道德再高的他,也會有犯錯的時候。但他仍不會放棄,因為他相信夥伴以及這個世界,仍會有需要他的一天,或許他的歸屬感就是和夥伴們並肩作戰吧!


《英雄內戰》創下漫威電影宇宙的片長紀錄,但在故事情節的安排絲毫不拖泥帶水,而且對於每個角色各自選擇的理由都有清楚的安排與解釋。《美國隊長2:酷寒戰士》講到隊長的忠誠與信念,《英雄內戰》則是探討衝突與妥協,「帝國的衰落」或許可以讓其分崩解離,但戰亂之後多的是反思與成長,以及如何打破互信的基礎,卻又同時存在的信任的羈絆。

不過正如前面說的,這畢竟是「美國隊長」的故事,片中其他角色不會是主Key,但群戲的安排調度已堪比《復仇者聯盟》,每個角色都有其發揮,就連新角色「黑豹」都有絕佳的表現與功能;而才剛成為票房天王的「蟻人」更在大戰中成為吸睛焦點(除非你看不到他,但那是絕對不可能的);更別提蓄勢待發的「蜘蛛人」,碎嘴與和幾位英雄的互動已不只畫龍點睛,全新的歸來可說是驚奇連連。


雙導演羅素兄弟從前作《美國隊長2:酷寒戰士》開始為《美國隊長》系列建立「諜報片」風格,在《英雄內戰》中也有不少精彩的動作戲,包括拉哥斯任務、布加勒斯特追捕酷寒戰士(追逐戲太棒了)、柏林基地逃脫,當然還有最厲害的機場混戰,都讓本系列在漫威電影中樹立起寫實動作的標記性,由他兩人繼續操刀,一分為二的《復仇者聯盟3:無限之戰1》、《復仇者聯盟3:無限之戰2》應可放心期待才是。

相關文章


本期焦點-【v.548】 2016/05/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