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美國隊長3:英雄內戰》無爆雷心得+解答電影常見提問


筆者在18號已經先看過《美國隊長3:英雄內戰》的試映,這篇文章就是建議大家該注意哪些議題,以及對大家有問題的地方做解釋,就請當作電影上映前必看的須知文章就好,當然更沒有劇情捏他,所以各位請放心觀看本篇文章~

首先當你看過前面兩篇的漫畫正史世界英雄內戰介紹文,原作漫畫的內戰起因與結果(上)原作漫畫的內戰起因與結果(下),或者有看過漫畫的人,對於《美國隊長3:英雄內戰到底跟漫畫有沒有很像?這裡我一直強調一件事情,漫畫正史宇宙編號為Earth-616,漫威電影世界觀是Earth-199999,兩個已經是不同的宇宙,所以就算是同樣叫做英雄內戰的故事,發展自然大不相同。



那麼電影世界觀的英雄內戰很棒嗎?對於一個有看過原作漫畫的筆者我來說,電影的英雄內戰不但掌握了原作探討的議題精神,也順暢的融入各個電影世界觀電影作品帶來的影響,使其理解電影世界觀英雄內戰的發展起因。

那萬一沒看過前面電影的人該怎麼辦?這其實也不用擔心,因為劇中就有大致提到哪些事件讓人恐懼,也有講出這些事件的過程,讓第一次觀影的人也能理解為何人民會害怕超能力者。我個人認為,這次的英雄內戰很棒,簡單來說有抓到漫畫核心價值,卻又只屬於電影世界觀,而非照本宣科。如果真要說的話,我是會建議起碼要看《美國隊長2:酷寒戰士》,以及《復仇者聯盟2:奧創紀元》。



關於動作片戲分,由於世界觀發展已經八年,復仇者聯盟的團隊都有一定的默契,所以成員間用超能力與科技互相補助的戰鬥方式,在這集更成熟、更純粹,你還是一樣不會看到多餘的動作,這也是羅素兄弟團隊擅長的地方,讓超能力配合扎實的打鬥,這點比起《美國隊長2:酷寒戰士》又更進步,畢竟這一集有超能力者,上一集可是沒有的!這也無疑增加戰鬥的視覺效果。





另外,我得說這還是美國隊長的電影,不是復仇者聯盟的電影,因為故事主題是探討酷寒戰士心境發展,與電影世界觀的政治議題,自然就得交給是酷寒戰士好友,且主題是對應政治議題的美國隊長電影來講述。只是這次的政治議題,會牽扯到整個復仇者聯盟,以及再延伸的話就是整個超能力族群,或者義警和打擊犯罪者,因此才會讓整個復仇者聯盟出現。

關於這點我得說,這是共同世界觀的使用方式,像這麼大的議題,如果不出現其他人也很奇怪。可總要一個主要的角色,來探討這整起事件的發展,因此英雄內戰既然是討論政治的,自然適合美國隊長,而非「復仇者聯盟」這個角色。這也跟漫畫共同世界觀一樣,標題上寫誰就是誰主導,其他人基於同世界觀,一定得出場串個臉的手法。



所以其他人只是露臉當路人嗎?其實也不會,這些人雖然戲分不多,但他們客串的演出,更加深美國隊長派跟鋼鐵人派各自的核心價值,甚至強化兩派的信仰作用。而鋼鐵人站在美國隊長的反對方,加上這集也跟東尼的過去有連結,所以小勞勃道尼說美國隊長3等於他的鋼鐵人4,其實不是比喻或者官方表面宣傳用說詞,以戲份和描述手法角度來說真的是這樣。



當然新電影就有新角色,大家第二期待的就是黑豹,黑豹在漫畫是反註冊派的(不要被內容農場誤導以為漫畫也是註冊派),而透過預告片大家都知道,電影是註冊派的,這種電影跟漫畫相反的結果,有人擔心是否黑豹個性大改?其實不用擔心,我剛也說了,這次的英雄內戰是好的改編,而好的改編是原作精神不變,但卻能走出不同設定的做法,因此各位看到黑豹不同於漫畫站在註冊派,電影也有解釋他的原因,只是詳細當然就不暴雷了。

黑豹的演員查德維克博斯曼其演技也得稱讚,他把黑豹身為王室貴族的氣質,以及身為一個國家領導者,勇敢且善戰的高貴個性,詮釋的非常好。甚至電影團隊還把黑豹的動作場面,設計的非常帥氣。因此不論是內在還是外在,都會讓大家期待這位新角色往後會給電影世界觀帶來怎樣的新演出。



再來不廢話提提大家第一期待的蜘蛛人,只能說各位會喜歡蜘蛛人這次的融入,而且超能力的使用方式也很,跟其他英雄互動的方式更是粉絲和非粉絲想看到的。總歸一句話,你看了美國隊長3中的蜘蛛人演出,你的內心就會往明年的蜘蛛人電影《蜘蛛人:回家》(暫譯)飄去了。電影本身也有很多好笑的對話,適當的在政治議題中緩頰,所以美國評論說美國隊長3是最棒的漫威電影,其實也能理解。

最後,我再強調一次這是美國隊長的電影,很多美國隊長系列的配角,也會有很大的變動,尤其是雪倫和佩姬,這兩個在漫畫正史世界跟美國隊長有過一段情的女人,以及劇情開始與結尾都是美國隊長在處理的,因此表現手法和劇情演變,這些都無疑是一部屬於美國隊長的電影。

作者:POPO(方世欽)

相關文章


本期焦點-【v.547】 2016/04/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