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小勞勃道尼:鋼鐵意志創造無法取代的鋼鐵人


小勞勃道尼是影壇中難得能翻身並再創高峰的男星。「毒」害,古今中外無所不在,小勞勃道尼從小就被父親餵毒,以《卓別林與他的情人》在英國金像獎稱帝後,與毒癮對抗多年才成功。《鋼鐵人》不僅是他重新站穩影壇一線男星的神作,也呼應他在現實生活中不被心魔打敗的鋼鐵意志。

小勞勃道尼截至目前為止所開創的演藝事業高峰有兩次,卻是兩樣情。童星出道的他在《卓別林與他的情人》演出影壇重要人物卓別林,首度角逐奧斯卡影帝,也在英國金像獎上成功稱帝,卻因為染毒而有許多脫序行為,多次進出監獄、演藝事業跌落谷底。直到2005年他終於抗毒成功,以鋼鐵人一角再攀事業高峰,擁有鋼鐵意志的他,在人生旅途上不再迷惑,之後的《福爾摩斯》還讓他當上金球獎影帝。

小勞勃道尼1965年出生於美國紐約,父親是獨立電影的導演老勞勃道尼,母親則是演員艾爾西道尼(Elsie Downey)。出生在演藝家庭中的小勞勃道尼,5歲時就在父親執導的電影《Pound》(1970)中參與演出。青年時期到舞台莊園表演藝術中心學習,1985年到1986年成為《週六夜現場》的固定班底,曾在節目上模仿貓王與西恩潘

首登高峰,卻落毒海

參與幾部電影的演出後,小勞勃道尼茉莉林瓦德主演《泡妞專家 》(1987),讓他躋身少女殺手的行列,在另一部帶有警世意味的《零下的激情》(1987),他則飾演一名沉淪毒海的紈絝子弟。1993年,他主演《卓別林與他的情人》中的卓別林,不論是神韻還是表演風格都詮釋到位,是小勞勃道尼早期的代表作之一,還以該片入圍奧斯卡最佳男主角,奪下英國金像獎的影帝頭銜。


(《卓別林與他的情人》劇照)

好景不長,小勞勃道尼在1997年因吸毒被捕,不過他第一次接觸毒品的經驗,則可追溯到小時候父親給他吸食大麻。1997年過後的那幾年他時常因吸毒的罪名進出監獄,演出影集《艾莉的異想世界》(2000-2002)女主角的新對象,而入圍艾美獎並獲得金球獎的最佳男配角獎後,依然故態復萌再進勒戒所,製作人最後砍掉他角色的戲份。與他育有一子的第一任妻子黛博拉法可納(Deborah Falconer),則在2004年與他結束將近12年的婚姻。


(《艾莉的異想世界》劇照)

演出《艾莉的異想世界》時小勞勃道尼曾在片中一展歌喉,之後與「毒」害對抗的低潮時期,他出過一張專輯【我這樣的男人】(The Futurist,2004),除了親手創作詞曲,專輯封面也自己來,專輯中的歌曲〈Broken〉也成為他主演電影《吻兩下打兩槍》(2005)的片尾曲。



除了發行專輯,小勞勃道尼荷莉貝瑞合作驚悚片《鬼影人》(2003),當時為了以免小勞勃道尼吸毒,電影公司扣留他部分的薪水,直到殺青才給他。不過也是因為該片,他認識了現任的老婆—製作人蘇珊道尼(Susan Downey)。後來他向蘇珊道尼求婚,對方表示只要他再吸毒便會離開他,在愛的支持與驅動下,小勞勃道尼終於在2005年成功戒掉毒癮,並與蘇珊道尼成婚,2014年喜獲兩人的第一個女兒。


小勞勃道尼與蘇珊道尼)

抗毒成功,東山再起

演技一直備受影評界肯定的小勞勃道尼,到了2008年演藝生涯有了重大的轉變,他接下漫威電影的英雄角色《鋼鐵人》,並演出班史提勒自導自演《開麥拉驚魂》(2008),而角逐英國金像獎與奧斯卡的影帝寶座。這兩部賣座電影讓他得以翻身、事業再創高峰,尤其在《鋼鐵人》中的表現,成功將東尼史塔克演活,不但劇情精采,角色也成為吸引人往下看的拉力。因此,首集在全球創下5億美金的票房後,《鋼鐵人2》(2010)與《鋼鐵人3》(2013)節節高升,分別拿下6億及12億的亮眼成績。



小勞勃道尼另一部知名的系列電影則是與裘德洛主演的《福爾摩斯》(2009),除了擁有不錯的評價,與其續作《福爾摩斯:詭影遊戲》(2011)都各在全球獲得5億美金的票房,還憑著《福爾摩斯》當上金球獎影帝。除了《福爾摩斯》系列有他的妻子蘇珊道尼擔任製作人,小勞勃道尼直呼非拍不可的《大法官》(2014)也是夫妻合作的作品。在片中他飾演一名為黑心企業打官司而致富的律師,嫉惡如仇且對他相當嚴厲的法官爸爸則由奧斯卡影帝勞勃杜瓦扮演,父子關係相當不好。但因母喪而奔喪時,父親竟捲入謀殺案,小勞勃道尼決定證明父親的清白。


(《福爾摩斯》劇照)

此外,鋼鐵人如此重要的角色當然不會在其他的漫威電影中缺席,小勞勃道尼參演《復仇者聯盟》(2012)與《復仇者聯盟2:奧創紀元》(2015),還加入《美國隊長3:英雄內戰》(2016),與昔日戰友克里斯伊凡飾演的美國隊長,在他們這些超級英雄是否需要被政府管制的議題上產生分歧,而分裂成對立的兩方陣營。


(雷神索爾眉頭一皺,究竟鋼鐵人與美國隊長的戰爭會有怎樣意想不到的發展?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然而,小勞勃道尼在《美國隊長3:英雄內戰》即將上映前接受訪問表示:目前《鋼鐵人4》毫無進度,可能不會再有《鋼鐵人4》,對他而言《美國隊長3:英雄內戰》就是他的《鋼鐵人4》。對此,《美國隊長3:英雄內戰》的導演喬羅素也說:若小勞勃道尼沒再演《鋼鐵人》系列,無論是誰都無法取代小勞勃道尼的精湛詮釋。不過鋼鐵人迷先別失望,最新消息指出在第三任蜘蛛人湯姆荷蘭德的《蜘蛛人:回家》中,仍有機會看見小勞勃道尼穿起鋼鐵人裝!

作者:Joanna

本期焦點-【v.547】 2016/04/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