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13小時:班加西的秘密士兵》看電影前記得那6名秘密士兵


延續《搶救雷恩大兵》的美國核心主義、《亞果出任務》下一秒不知道會不會全體陣亡的緊張氣氛,《13小時:班加西的秘密士兵》包含兩者,以慷慨就義的美國精神貫穿全片,帶觀眾從不安寧的北非異國,體驗逐漸陷入槍林彈雨、不分敵我的戰爭場面。

13小時:班加西的秘密士兵》是一部非常典型的美國戰爭動作片,他有槍、AK47、迫擊砲跟2012年時還沒出現的武器,到處都是砰砰砰、咻~~磅!的情節和履行「國際人道法」的中情局部隊。前一個小時劇情鋪陳,幫你了解美國是怎麼跑到班加西設立一個駐外領事館、美國政府沒有做好該有的安全防護,以及利比亞國家為什麼處在一種人人拿槍的危險狀態。

因為小編在看電影的過程,終於發現對蓄鬍的美國人有嚴重的臉孔辨識障礙,所以做好6人的介紹,以免進電影院後,你因為演員的髮型跟鬍子都長得太像,而搞不懂現在到底誰死誰亡。

班加西秘密士兵:6名中情局影子部隊(GRS)的成員
中情局影子部隊(GRS)是美國自911恐襲後,中情局成立的部隊,收攬許多前特種部隊成員。而電影裡的名字為保護當事人,全部都是化名,包含班加西中情局站長「鮑伯」也是化名。

「傑克」

心靈勇氣》約翰卡拉辛基斯(John Krasinski)飾演,電影的第一主角,開頭飛抵班加西,前海豹部隊成員,為養家接受羅恩提議的工作,到班加西保護當地中情局人員。

「羅恩」

鋼鐵人3》詹姆斯貝吉戴爾飾演,班加西的GRS部隊負責人,能迅速判斷形勢;有一個兒子,一開始開車去接傑克。

「坦托」

情遇巴塞隆納》帕布羅薛伯飾演氣質特別,喜歡碎碎唸的美國陸軍遊騎兵,拿手電筒當夜店跳舞,最後守中情局班加西工作站正門的那一位。他在戰場上透露他的信念,說:「只要我做對的事,上帝就會眷顧我。」

「提格」

決勝焦點》多明尼克弗穆沙飾演,這個角色是在班加西待的最久,只要記住大部分時間戴眼鏡,看起來斯文斯文的就是了。多明尼克很盡力模仿提格肢體的細節,希望做到唯妙唯肖的程度。

「Boon」,翻譯好像是「布恩」

地球過後》大衛丹曼飾演,讀喬瑟夫‧坎伯大師的書《神話的力量》的那一位。部隊的精銳狙擊手。

「奧茲」

環太平洋》馬克思馬丁尼飾演部隊裡的沙場老將。飾演奧茲的演員曾演過《搶救雷恩大兵》,也在多部戰爭動作片出現過。他的聲音十分低沉。

「格蘭」

GRS的指揮官,從埃及開羅大使館飛去班加西支援,飾演格蘭的演員托比·史蒂芬斯(Toby Stephens)是現實中的「傑克」朋友,世界還真小。

美國中情局在班加西的工作站是個高機密,當然在裡頭工作的都是政府精英分子,而電影其實有意無意地突顯「反權威」的暗流,利用政府、中情局的愚昧表現,讓影迷從不同角度切入。從電影開頭就能看到GRS影子部隊的傑克與羅恩,不被中情局禮遇、尊重,可以合理解釋這也是一般人對拿錢辦事的「傭兵」偏見,不過這其實過於被刻意放大,電影前面著墨了很多關於這一塊的來往互動。

導演麥可貝希望藉由電影,引起更多人注意這些曾經默默付出幫助美國,但不太見於檯面的人,這也像《亞果出任務》解救人質的班艾佛列克飾演的救援專家,事後只能私底下授勳,多年後才為人知曉,更遑論為此犧牲的人,只有部分的人知道他們為美國付出性命的實情。

13小時:班加西的秘密士兵》很忠實的從6人的角度看美國政府在班加西的行動,電影說出了部分美國人對政府、中情局,還有駐地在班加西的看法。

作者:Angela

相關文章


本期焦點-【v.535】 2016/0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