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寂寞公路》心靈交錯,看見生命內在真實的模樣


一個筆下千鈞之力直指人心的作家,卻不擅長與人相處溝通,他手中擁有的名利,是你想要的人生,他卻不曾眷戀; 一個忙著挖掘作家隱私八卦的記者,知名雜誌採訪編輯,擅於犀利言辭攻防阻絕, 一收一放,5天24小時,寂寞公路上

「聊寫作談人生,說個性挖隱私,五天貼身採訪的公路之旅,記者與作家的言語交鋒,從仰慕到對嗆,麻辣焦點對談,映照出一位作家生命殞落的寂寞玄機…」

一個筆下千鈞之力直指人心的作家,卻不擅長與人相處溝通,他手中擁有的名利,是你想要的人生,他卻不曾眷戀; 一個忙著挖掘作家隱私八卦的記者,知名雜誌採訪編輯,擅於犀利言辭攻防阻絕, 兩個男人一收一放,在寂寞公路上,展開一段為期5天24小時,從內在探索自我存在,心靈短暫交錯,卻化為永恆的生命之旅。

1996年,憑藉著一本厚達千頁的著作〈無盡嘲諷〉Infinite Jest新書出版,才華洋溢的美國作家大衛‧福斯特‧華勒斯David Foster Wallace,以流暢的文字魅力,驚人的力道叱吒捲風雲,被洛杉磯時報譽為美國近20年來最具影響力的明日之星。

2008年,出身書香世家,年少得志揚名立萬,年僅46歲的他,卻選擇在家自殺身亡,英年早逝震驚文壇,發發議論紛紛。

12年前,當時的滾石雜誌記者大衛‧李普斯基David Lipsky,同為作家出身的他,帶著同為作家的殷羨之心,與身為記者想挖出獨家新聞的矛盾心態,曾主動向主編爭取,從紐約飛到作家故鄉,貼身採訪這位明日之星。

兩位大衛,在一段為期五天的簽書會的公路之旅,從陌生到熟稔,聊創作意蘊,看見知名作家不為人知的人生傷口與情感隱私,交錯著仰慕、怯懦、害羞、敏感、憂鬱、對立的機鋒對談,就是美國電影《寂寞公路》The End of the Tour 的故事情節,









在旅程的朝夕相處下,兩個大衛逐漸建立起一段微妙­友誼,有時像摯友般談心,有時卻又互相暗自較勁。兩人都見識過對方最脆弱的一面,但卻­嘴硬而不願坦誠彼此之間的友誼。

旅程結束後,兩個大衛再也沒有見過面,然而這段為期五­天的旅程,卻早已在他們的人生路途中劃下深遠的影響…。







去年搶看的第一部金馬國際影展作品,美國電影《寂寞公路》(The End of the Tour),入圍2015年第31屆的日舞影展與西雅圖影展的首映單元,由《戀夏進行式》獨立電影新銳導演詹姆士‧龐索德(James Ponsoldt)執導,《社群網戰》傑西‧艾森伯格Jesse Eisenberg,與《愛愛上雲端》傑森‧席格Jason Segel領銜主演的最新力作,電影改編自大衛‧立普斯基David Lipsky所寫〈Although of Course You End Up Becoming Yourself〉一書,描述讓他與知名作家大衛‧福斯特‧華勒斯David Foster Wallace發生在1996年,一段共處五天貼身採訪,卻讓他畢生難忘的人生公路旅程。



先透過維基百科簡介,來認識全片兩位靈魂關鍵人物的成長與創作背景,會讓看片前的觀眾更了解故事的來龍去脈。

知名作家大衛‧福斯特‧華勒斯(David Foster Wallace)維基百科簡介: http://ppt.cc/U6zr5

知名記者大衛‧李普斯基(David Lipsky) 維基百科簡介: https://en.wikipedia.org/wiki/David_Lipsky

電影故事從2008年一位知名美國作家大衛‧福斯特‧華勒斯David Foster Wallace之死拉開序幕,跟著滾石雜誌記者大衛‧立普斯基David Lipsky的錄音訪談紀錄,時間回溯到12年前,一段短短五天的貼身的私密採訪,映照了享有盛名作家,背後不為人知的個性特質,與情感傷口,也隱約流露了作家日後生命殞落的前兆。

寂寞公路》The End of the Tour跳脫出美國商業電影多人物角色安排,與時空跨度甚大的慣性,以一種法國小品電影中常見的氛圍,在有限的時空背景,聚焦在主要演員身上,透過兩位演員傑西‧艾森伯格(Jesse Eisenberg)與傑森‧席格(Jason Segel)戲劇張力十足的精湛演技,將記者與作家你來我往互不相讓的麻辣對嗆深度對談,詮釋得十分到位令人激賞!



社群網戰》傑西‧艾森柏格Jesse Eisenberg像變色龍般的演技,自在悠遊在商業與藝術片的領域,從2010年電影《社群網戰》(The Social Network)中飾演FB創辦人的角色開始引起注意,緊接著《盜貼人生》(The Double,2013)、《出神入化》(Now You See Me,2014),到《寂寞公路》(The End of the Tour,2015),選片精準,片片表現十分出色,在本片中同樣搶眼,將同為作家出身,卻有著「既生瑜,何生亮」瑜亮情結中的人性妒嫉,憤而藉由攻訐與挖人隱私的記者本能,詮釋得讓人激賞 !



但最令人驚豔的是,飾演的記者大衛‧李普斯基David Lipsky的演員傑森‧席格Jason Segel,以在熱門美國電視影集《追愛總動員》How I Met Your Mother中飾演Marshall ,以及去年和卡麥蓉迪亞合演的電影《愛愛上雲端》Sex Tape為台灣觀眾熟悉的他,向來以喜劇演員的演出形象出現在大小銀幕前,可說是根深蒂固。

沒想到這回在電影《寂寞公路》The End of the Tour中一改過往給人的搞笑形象戲路,在片中飾演一位出身書香世家博學多才,年少得志功成名就,卻一直飽受憂鬱症困擾的名作家大衛‧福斯特‧華勒斯David Foster Wallace,將作家敏感、害羞、怯懦的個性詮釋得絲絲入扣,表現得淋漓盡致令人驚艷!



光看電影《寂寞公路》The End of the Tour 傑森‧席格Jason Segel 與傑西‧艾森柏格 Jesse Eisenberg 巧妙重現作家與記者言語交鋒,人性激盪的精彩對手戲,就讓人值回票價!



喜歡兩位演員精湛演技與巧妙互動的朋友,請鎖定2016年1月29日在台上映,前往觀賞這部精彩絕倫含意深遠的電影《寂寞公路》The End Of The Tour!

相關文章


本期焦點-【v.535】 2016/0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