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13小時:班加西的秘密士兵》四面楚歌的殘酷戰場


看得出來有要帶出官僚主義殺人的觀點,但結尾的對話處理沒有足夠情緒張力,在整部電影中顯得微不足道。有關反抗勢力的背景也缺乏描述,依然是大美國主義的詮釋觀點

13小時:班加西的秘密士兵》敘述2012年發生在利比亞都市班加西的真實故事,美國大使臨時據點以及中情局(CIA)的情報工作站遭到當地的民兵組織襲擊,6名進行著秘密行動的退休士兵,擔起了防守據點的重任,在敵我難辨的險惡戰場,以熱血忠誠守衛國家。

電影從開始的第一刻到結束,一直處在緊張刺激的氛圍中,從前期的偵查任務到中期的救援行動以及後期的守城戰都令人屏息,槍林彈雨中的手持式攝影營造相當強烈的臨場感,當中最精彩的是開戰前風聲鶴唳的肅殺氛圍營造,稍有閃失的判斷就可能造成全軍覆沒,面臨艱難危機的壓力穿透演員沉重地壓在觀眾身上。



六名主角的角色刻畫都非常鮮明,儘管都頂著美軍招牌大鬍子,混亂戰場中依然能清楚分辨哪位角色的職責與戰鬥位置,跟隨隊長的指示進入團隊調度的組織狀況,會對後續交戰瞬息萬變的情形更有感覺。Rone是秘密士兵的隊長,有著沉著的性格與精確的判斷力,對班加西的情況暸若指掌,在危機時刻打破官僚主義,奪取據點主導權保衛眾人。Jack是電影第一視角的主角,是Rone的多年好友,在團隊中扮演協調的角色,執行任務的過程中不斷在探索自己為何重回戰場,最後發現天生的戰士只有在戰鬥時真正的活著。



Tanto是團隊中不可缺少的垃圾話諧星,除了古怪的點子以外也有獨立領導能力,在事件爆發的第一時間團結率領親美勢力民兵協同作戰。Boon是個愛好哲學的文靜狙擊手,精確沉著的形象值得信任,送給了團隊一句話:「神,天堂與地獄都只存在於你心中。」。Tig是在班加西執行任務最久的隊員,有著精確的戰況分析能力。Oz是縱橫沙場最久的老兵,堅定不拔的戰鬥意志讓他堅持防線到最後一刻。

13小時:班加西的秘密士兵》將敵暗我明的四面楚歌感塑造得十分攝人,包括護衛情報員時在市區的閃躲追逐戰,周邊的路人都有可能是反抗勢力眼線;以及守城時面臨敵方多波段攻擊的劣勢,尤其進攻方行動時搭配低空飛過人群的攝影方式,將原先四散的步兵前行拍出大軍壓境的視覺感。本片的戰爭感又與去年相同檔期的類似電影《美國狙擊手》不同,前者注重小團隊靈活調度的危機處理以及被動守備據點的劣勢,後者強調巷戰的激烈衝突與狙擊手優勢,喜歡戰爭片的影迷可以比較兩種不同的畫面呈現。



除了電影劇情特色以外,麥可貝的經典元素一樣都沒少:夕陽下的遠景地平線、主角穿越火線時的慢動作特寫、主角並排劇照式特寫還有用不完的爆破鏡頭,其中最華麗的一幕當屬鏡頭隨著迫擊炮的發射弧線,從發射點跟出去,一直到爆炸後轉到斷垣殘壁的畫面。

將畫面與節奏感都處理了很好以後,比較可惜的是沒有關注這場班加西攻擊事件的核心問題,雖然看得出來有要帶出官僚主義殺人的觀點,但結尾的對話處理沒有足夠情緒張力,在整部電影中顯得微不足道。有關反抗勢力的背景也缺乏描述,依然是大美國主義的詮釋觀點,最後有用幾個畫面帶過當地人民的立場,但既然要處理這個問題就應該深化,如果定位完全爽片就乾脆都不要特別提及,否則有種偽君子的感覺。

總結來說,《13小時:班加西的秘密士兵》很適合作為寒假與春節期間享受的娛樂片,緊湊節奏與寫實戰場畫面足以轟走平日累積的壓力了。

其他戰爭電影推薦:《怒火特攻隊

作者:黑咖啡 【黑咖啡聊美劇】

相關文章


本期焦點-【v.536】 2016/0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