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走鋼索的人》藝術使人生充滿靈魂


紐約世貿中心大樓的造型,給人冷酷又缺乏美感的印象,讓當時許多紐約人厭惡。菲利浦珮帝在世貿大樓南北塔之間走鋼索的非法表演,卻讓紐約人變的喜愛這兩棟高聳的冰箱,甚至成為紐約人的驕傲

曾經由EGG雜誌及準建築人手札網站合辦了「台灣憂質建築厚里豆獎」,針對台灣各地認為最醜、有礙觀瞻、對生理心理造成影響的建築物進行評選,選出了幾棟認為一定要「讓他倒」的建築物。就如同《走鋼索的人》電影中提到,紐約世貿中心大樓的造型,宛如兩個超大方型冰箱強佔了紐約天際線,給人冷酷又缺乏美感的印象,讓當時許多紐約人厭惡。然而,1974年法國走索人—菲利浦珮帝在世貿大樓南北塔之間走鋼索的非法表演,卻讓紐約人變的喜愛這兩棟高聳的冰箱,甚至成為紐約人的驕傲。我想這樣的轉變,便是藝術的魔力。

藝術創作有相當多不同的型態,繪畫、音樂、攝影都是,建築、電影亦然。若建築師追求設計巨大、雄偉的建築,卻忽略了當地人的生活習慣、文化習俗,就如同畫家只追求繪畫技法,而缺乏繪畫目的、電影工作者只追求視覺特效,而缺乏故事核心價值一般,失去了靈魂便讓人感到空虛乏味。任何東西在賦予了某種新的意義,不論是一段迷人的故事、一個創新的想法、一個傳達思想的概念、或是一種充滿玩味的巧思,都會讓一個看似平凡無奇的簡單東西,富有更深一層的含意。我想這就是藝術創作者畢生追求的目標,透過創作來證明自己生命的價值。

走鋼索的人》這部電影對我而言,就是一部探討藝術本質的電影。故事內容描述菲利浦學習高空走索、街頭雜耍、組織團隊再到挑戰世貿中心走索的過程,事實上就是個讓人感到浪漫又驚豔的取材。危險又讓人緊張的走索表演,加上非法的快閃行動以及親情、友情、愛情等元素烘托,電影整體呈現一種幽默又浪漫的氣氛。在菲利浦走索的過程中,觀眾們被那令人直冒冷汗的高度震攝,卻同時聚焦在主角菲利浦處之態人的態度上,這種強烈的對比,在影像上形成極具張力的效果,放大的情緒令人目不轉睛。而透過導演勞勃辛密克斯的說故事方式,不疾不徐的輕快步調,如同夢境般帶有童趣的調性,《走鋼索的人》在喬瑟夫高登李維打破第四道牆之下,宛如一名準備充足的導遊,帶領著觀眾步入這段有趣的旅程。在這兩個小時的過程裡感受到藝術家對於追求藝術創作的熱情與執著,並且如何在困境中挑戰極限,我想便是這部電影讓人感動的地方。

而《走鋼索的人》這種取材自真實事件的最大挑戰,我想在於觀眾的期待感將會降低許多。換句話說,觀眾早就知道這場走鋼索行動是成功圓滿的,那電影的說故事重心,便不能只放在描述菲利浦如何在世貿大樓間架鋼索走鋼索。反而將時間拉回至菲利普年少時期受馬戲團啟發,以及這名自命清高的藝術家,如何組織走索團隊,在兩棟大樓間合作,完成一項世紀創舉。內容不僅描述這個行動的過程,塞入了團隊間如何與這位怪咖相處,角色間的情緒流動也被劇中的演員詮釋的相當到位。其中最令我印象深刻的,莫過於班金斯利與喬瑟夫討論鞠躬的過程,對照到喬瑟夫在紐約走索時的真心鞠躬致敬,喬瑟夫所詮釋的菲利浦,在人生不同的階段,有著不同的領悟。對於藝術的追求,從追求走索技術的魯莽衝動,再到獲得藝術成就的滿足,透過演員的肢體演出與獨白,這樣的情緒張力令人感到暖心而幸福。

整體而言,《走鋼索的人》是一部相當幽默風趣的記事電影,電影創作者透過影像講述一位藝術家追求危險表演的過程,同時傳達了藝術的反思以及藝術家們對於追求完美境界的執著與渴望。當然,若要更了解菲利浦珮帝,有許多新聞報導、書籍、甚至是紀錄片有相當詳盡的介紹。但《走鋼索的人》就如同菲利浦熱愛的高空走索,是一項藝術作品。片名The Walk,除了是聚焦在讓菲利浦一炮而紅的紐約走索行動,對於菲利浦而言,他至始至終熱愛著高空走索,只是把走路提升到另一種藝術境界罷了。當電影最終畫面停留在紐約的天際線時,經過了電影洗禮,您是否也對電影開頭一樣的天際線,有了不同的認識與感受了呢?

故事劇情:
導演勞勃辛密克斯的電影敘述方式相當富有巧思:透過主角站在自由女神火炬上侃侃而談,直接打破第四道牆與觀眾對話,直接且有效。而電影所想傳達的核心價值,在於讓一般觀眾了解並感受藝術家追求藝術的狂熱,透過這樣的直接對談,讓故事整體趣味性提升了不少。而喬瑟夫高登李維詮釋菲利浦時,帶有法國腔的英文以及動作、肢體演出,更是讓人們對於這位高空走索人充滿好奇,散發出一種迷人的氛圍。我想,《走鋼索的人》整體所營造的輕鬆幽默氣氛,便是欣賞這部電影的最大重點。

影像美學:
走鋼索的人》的影像營造相當富有巧思,透過虛實之間的轉換,充滿想像力的場景,宛如夢境般的感受,我想是電影創作者希望透過影像傳達藝術無所不在的概念。個人相當喜愛那段,在菲利浦踏出第一步—鋼索周圍雲霧瀰漫,只剩下鋼索的那一霎那,足以感受到情緒被電影銀幕挑起,心情就像是畫面中的鋼索看似平靜,卻十分緊繃。我想電影整體一步步的透過影像堆疊情緒,使得觀眾的心被說故事的人緊緊抓住,是《走鋼索的人》相當成功的地方。

電影配樂:
多次與導演勞勃辛密克斯合作的亞倫席維史崔(Alan Silvestri)在《走鋼索的人》中,以輕快又幽默的曲調配樂,將電影的節奏感掌握得宜,其不論是流暢度,或是與影像畫面的協調上,都有相當傑出的表現。

視覺特效:
如同前述的影像美學,《走鋼索的人》中的畫面營造相當出色。宛如夢境般的氣氛營造,仰賴了眾多綠幕特效的後製處理。許多高空特效的鏡頭,讓人不寒而慄,相信許多怕高的觀眾,一定也會被這些特殊俯視取景嚇到發抖。

觀眾取向:
喜愛喬瑟夫高登李維的觀眾、喜愛真實故事改編題材電影的觀眾、喜愛勞勃辛密克斯導演作品的觀眾、怕高卻想挑戰心臟極限的觀眾

相關文章


本期焦點-【v.535】 2016/0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