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麥可貝外的4大戰爭片最佳導演!


美國好萊塢總是產出許多動作片導演,也拍了不少口碑載道的戰爭動作片,一方面是好萊塢特效與時俱進,擁有愈來愈逼真的爆破場面;另一方面,在詳數這些導演拍攝的戰爭動作片時,你才發覺,建國僅二百多年的美國,國內外打的大小戰役,已經多到拍十部,甚至百部電影都不是問題。

2016年導演麥可貝在台灣上映動作戰爭片《13小時:班加西的秘密士兵》,根據真實事件改編,引起廣大影迷關注,連美國政治圈也相當留意這部電影。他從1996年的《絕地任務》打響知名度,到《世界末日》、《珍珠港》,然後是家喻戶曉的《變形金剛》,成為好萊塢高知名度的動作導演,而他的電影特色也多半與戰爭、驚險動作、爆破、辣妹、票房衝高的關鍵字有著緊密關係。

但好萊塢盛產的戰爭動作片導演,並非只有麥可貝一人,以下介紹幾位曾經拍攝過戰爭動作片,也獲得多項大獎入圍、備受肯定的導演,讓大家除了《13小時:班加西的秘密士兵》外,稍稍回顧過去的經典和曾有的熱血時光。


1979年《現代啟示錄

導演:法蘭西斯‧柯波拉

現代啟示錄》是導演法蘭西斯‧柯波拉的代表作,電影改編自康拉德原著小說《黑暗之心》,背景設定在美國越戰,講述越戰期間一名美國上尉,接獲命令到柬埔寨叢林,暗殺在越南據地為王、胡作非為的美國上校。在尋找上校的路程,導演逐漸揭示越戰的恐怖與荒謬的怪異狀態,直擊人性黑暗、沉重、瘋狂,並在影史上留下經典場面──美軍直昇機轟炸越南村落,畫面配上經典歌劇華格納《女武神》的矛盾感官,顯出美軍在越戰上的失序。

此片2001年列入美國國家電影保護局的國家影片登記部。


1998年《搶救雷恩大兵

導演:史蒂芬•史匹柏

講到二次大戰就會想到悲壯的諾曼第登陸,讓人熱血沸騰、心驚膽跳的搶灘行動「D-Day」,被評選為人類史上最大規模的海上登陸作戰。《搶救雷恩大兵》的故事即描述在諾曼第登陸後,雷恩家的四個孩子已陸續陣亡三個,最後那一個小兒子雷恩,在參與諾曼第登陸空降行動後下落不明,為了人道考量,將軍命令前線美國陸軍游擊兵組織八人小隊,想辦法救援雷恩,將他送回家鄉。

導演史蒂芬•史匹柏除了《搶救雷恩大兵》,他也執導了2011年的《戰馬》,加上《辛德勒的名單》就有戰爭三部曲之稱。而導演史蒂芬•史匹柏也擅長在砲聲夾擊的電影中,帶出一條主軸思想。《搶救雷恩大兵》電影的八人小隊在救援過程中反覆質疑為什麼要救出一個小兵,不解任務的意義。但在最後找到雷恩,與雷恩小隊一起留下守橋,突顯了他們願意「犧牲」換取未來「美國自由」的愛國主義,如此熱血的思想,果然說出了美國的核心意識,電影獲得第71屆奧斯卡最佳導演、第56屆金球獎最佳影片等大獎。


2001年《黑鷹計畫

導演:雷利史考特


電影改編自真實事件1993年的索馬利亞戰爭。索馬利亞是一個東非國家,摩加迪休是國家的首都。1990年後索馬利亞政局混亂,爆發軍閥內戰的無政府狀態。聯合國插手,美國老布希以西方國家之姿介入調停,美國海軍陸戰隊登入摩加迪休,爾後政權慢慢穩定,卻又出乎聯合國與美國意料之外,又是個獨裁政權,1993年美軍發動「艾琳行動」,出動游擊隊、三角洲部隊與黑鷹直昇機,挺入摩加迪休市中心予以反擊,但行動很快遇到阻礙,王牌黑鷹直昇機遭擊落,陷入巷戰危機,掉入敵方陷阱,戰況慘烈。

導演雷利史考特去除許多支線,專注在浩大的戰爭場面,二小時的槍林彈雨,逼真寫實,有親上戰場的感覺,讓觀眾極為深刻地感受到「戰爭就是這麼一回事」,另外從電影裡能看到典型的「美國如何自己詮釋他們自己發起的諸多戰爭」,美軍十九人的傷亡對比索馬利亞的千人傷亡,事實總是如此血淋淋的殘酷。


2009年《阿凡達

導演:詹姆斯‧卡麥隆

電影《鐵達尼號》有著不朽的浪漫情節,《魔鬼終結者》開啟了科幻新體驗,這些都出自於導演詹姆斯‧卡麥隆,他熟悉如何營造視覺的震撼和史詩般的故事敘述,而2009年的《阿凡達》締造氣勢滂薄的戰爭場面,全球票房紀錄也再造不同凡響。

電影講述人類未來的科技文明進步到能飛抵其他星球。主角在哥哥死後接受委託,到了一個星球,藉由意識轉換讓身體裡的意識可以移到藍巨人身上,嘗試找到其他藍巨人,搶奪人類需要的資源。

這部太空史詩巨作包含空戰、游擊、地面作戰的各種元素,也談到了環保、人道主義及當時領先時代科技的3D絕美景色。本片榮獲第82屆奧斯卡最佳影片、最佳導演。

作者:Angela

相關文章


本期焦點-【v.535】 2016/0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