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寂寞的戀人啊》還是要相信愛情啊混蛋們


必須細細體會的作品,因為說白了這三段故事即便各自表述,卻在無形之中相互交織與交錯。《寂寞的戀人啊》不只是由三個寂寞的人組合的故事,這更是一部關於人如何在寂寞中尋找出口的『一個故事』。

莫文蔚一首<寂寞的戀人啊>唱出無數戀人的心聲,而橋口亮甫的《寂寞的戀人啊》則是將寂寞幻化成超越影像的深刻。日本片名「恋人たち」戀人們;英文片名「Three stories of love」三個關於愛的故事,都沒有中文《寂寞的戀人啊》來得貼切。《寂寞的戀人啊》從裡到外的寂寞,帶領觀眾進入兩個半小時的幽暗隧道,直至迎接盡頭的曙光。

導演橋口亮甫曾拍過同志三部曲《20歲的微熱》《流沙幻愛》《三心兩性》,在青春與寂寞之間道出人物纖細卻複雜的情感,但是距離上一部作品《幸福的彼端》卻也暌違七年。本片可以說是橋口亮甫最廣為人知的作品,曾獲報知電影最佳導演、每日電影最佳劇本、最佳影片,更一舉讓女主角木村多江拿下藍絲帶最佳女主角,以及找來曾寫出暢銷小說<東京鐵塔:老媽和我,有時還有老爸>的Lily Franky首度出演電影。《幸福的彼端》將夫妻間的情感與外在世界的變化做連結,更是一部將生命、家庭、社會時而放大與縮小檢視的療癒系作品。七年之癢,《寂寞的戀人啊》或許來得正是時候。(七年了,導演仍念舊地找來《幸福的彼端》的演員客串,山中聡、山中崇、安藤玉惠、Lily Franky,彷彿一場電影同學會。)



努力愛一個人和幸福並無關聯,莫文蔚的歌詞似乎一語道破本片。「喪妻的男人,連自殺的勇氣都沒有;遭丈夫冷漠家暴的婦女,是否終於遇到屬於她的王子?暗戀兒時玩伴的同志律師,只能對著電話,只能對著電話,向已婚的他告白。」三段關於愛的故事,卻充滿悲傷與寂寞,難道這就是愛情的現實面嗎?

Found、Lost、Dead,《寂寞的戀人啊》在找到、失去、逝去中,不告訴你愛情的本質是什麼,因為對故事的主角來說那並非真諦也沒有正確答案,我們僅能以肉體之軀、心靈之傷面對愛的副作用。當人們說過程比結果重要時,寂寞的戀人卻以如此痛苦、寂寞、孤單、掙扎中,擁抱以愛為名的溫度,或許理應有人出來解釋這句話,因為面對一段充滿寂寞的愛情,重要的是其實是結果啊。因為唯有重新擁抱自己,那段自我質疑的過程才會有價值,結果才有意義,「左邊淨空、右邊淨空,出發!」,結果是用來襯托、檢視過程的曙光,這是電影教會我們的事情。

「我一直以為和何寶榮不一樣,原來寂寞的時候,所有的人都是一樣。」這是《春光乍洩》中黎耀輝站在大瀑布前心中想對何寶榮說的話,寂寞的戀人都是一樣的。電影將三個不同的愛與寂寞,建築在這段平行時空,本片觀影前不需細看故事簡介,知道越多只會降低觀影的樂趣,這是一部必須細細體會的作品,因為說白了這三段故事即便各自表述,卻在無形之中相互交織與交錯。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故事與生活,故事中的人物也必須面對自己的人生課題。寂寞的戀人啊》不只是由三個寂寞的人組合的故事,這更是一部關於人如何在寂寞中尋找出口的『一個故事』。



寂寞的戀人啊》將理應是美好存在的「愛」添上幾筆汙點,不時觸碰日本皇室、外遇、犯罪、同志等禁忌話題,卻以最圓滑的方式包裝,只因對比這些平凡的小人物,他們想要的幸福太過簡單與純粹,「一個我愛的人以及同樣愛我的人」。偏偏未婚妻被隨機殺人犯所殺、愛上的人是有婦之夫、有家庭卻愛上不該愛的人,當越愛越寂寞時,是否該放棄繼續愛下去?

導演上一部作品《幸福的彼端》橫跨了日本十年的真實重大犯罪事件,七年後,即便《寂寞的戀人啊》是架空的故事卻依舊建立在這不美好與汙穢的社會中,法律和保險制度的不公、同性戀的歧視、毒品詐騙等犯罪,因為我們活在這乍看和平、平等的社會,就像一做看似完好的橋樑,其基座卻「全部都毀壞殆盡」。然後,寂寞的人更加寂寞了。《寂寞的戀人啊》是一部關於小人物的電影,但是一旦將他們的故事放置於真實生活,無不是在提醒我們現實就和電影一樣,人生的戲劇化是必然的、社會的腐敗是理所當然,但那是你的人生課題,關於如何走出寂寞,在這樣的真實中。

電影承襲導演一貫的「標準日本片風格」,兩個半小時是基本卻不冗長、不超過五次的配樂,卻是感動的存在、意外地日式幽默、絕美的電影色調與光線,以及片中的角色幾乎是業餘且無知名的演員,但是他們卻貫穿、掌握整部電影的靈魂,飾演喪妻男子的篠原篤、律師池田良、家庭主婦成嶋瞳子,沒有人在演戲,這就是一部關於你我的真實



「下定決心,也總有出錯的時候啊。」

寂寞的戀人啊》是一部標準的影展片,名不見經傳的演員搭上非線上知名導演,以及若有似無的劇情簡介...但是從頭直至結束卻是如此一氣呵成與貼近人心,就像一顆原本冰冷的石頭不斷被加熱,最後電影告訴我們,當越愛越寂寞時,不是要你放棄去愛,而是開始愛自己。看似小題大作且老套的真理,藉由電影讓受傷、寂寞的人重新找回去愛的勇氣。一如電影最後導演以日本男歌手Akeboshi收錄在專輯中的作為片尾曲,這也是橋口亮甫繼《幸福的彼端》再次和他合作,歌詞所唱「I will getting back to usual life」,獻給寂寞的戀人啊。

一如魏如萱<還是要相信愛情啊混蛋們>,只要結果是好的,過程怎樣都不重要了啊。

作者:CharMing 【Joy的電影潮間帶】

本期焦點-【v.535】 2016/0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