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13小時:班加西的秘密士兵》班加西慘案的真實背景


導演麥可貝最新執導的電影《13小時:班加西的秘密士兵》,講述美國在利比亞班加西領事館遭到遇襲過程,他本人雖表示電影無關政治,但在美國上映後,還是掀起一場輿論風暴,引起社會大眾關注這部電影背後,這起慘案的實情與始末為何?

電影《13小時:班加西的秘密士兵》改編自波士頓大學新聞學教授米歇爾祖考夫(Mitchell Zuckoff)的著作《13小時》。導演麥可貝認為,他無意去從政治的角度拍攝這部電影,他只是想要強調那些在當晚挺身而出的人所具備的勇氣,並且從他們的角度去看待事情經過,但這改編自《13小時》的電影,無疑還是挑起美國人敏感的神經,還有國際間的熱烈討論。


米歇爾祖考夫表示,本書是根據第一手資料撰寫而成,由專訪與美國中情局(CIA)有關、聲稱是前軍事承包商的5位匿名人士,紀錄他們對2012年9月11日至12日班加西事件的經過與想法。因而也說明電影中出現的GRS部隊,是根據真實人物形塑而成,但為保障當事人,換了名字、改了個人資訊,例如電影中的角色傑克(Jack Da Silva)便真有其人,而飾演他的演員約翰卡拉辛斯基曾與他談過話,並進可能了解演出所需要的細節。

真實的班加西事件起因並不單純,導演麥可貝拍攝的電影只是導線,也只是其中一種可能的解讀。美國國會曾多次質詢當時的國務卿希拉蕊,但調查結果仍陷入膠著,有部分報導指出,歐巴馬政府對2012年9月11日武裝份子知情,卻沒有處理;但也有反擊前者的消息透露,當時的情資與資訊判斷不足,連班加西有設立中情局工作站都不曉得,而導致事件發展成最遭的結果。


美國中情局影子部隊GRS(Global Response Staff)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注意新聞提過,世界上有些從特種部隊退役的軍人,後續有加入「軍事承包商任務」,就是所謂的傭兵部隊。而在美國,最著名的就是「美國黑水公司」,由一群從「海豹突擊隊」退役軍人組成,是自1998年起營業,近年火力排行世界前十的傭兵部隊,而目前排行第一的是「西班牙外籍軍團」。


GRS是美國在911恐襲後,成立的一支隸屬中情局的影子部隊,可說是中情局的武器,收入許多前特種部隊成員,薪資給的也頗豐厚;因此電影中的中情局站長,基本上不太會對這支部隊那麼不客氣跟白目,應是刻意突顯的戲劇效果。



班加西事件背景
美國長期牽涉中東國家的情勢,並與阿拉伯國家糾葛不清, 2011年2月北非的利比亞爆發內戰,西方國家頻頻介入,利比亞強人政權格達費(Gaddafi) 長達數十年的獨裁統治宣告終結, 新政府設立,但矛盾的是內戰中參戰軍隊不願受新政府控制,結果強權一倒,出現軍閥割據。但最麻煩的問題,格達費有許多武器,當他一垮台,這些武器紛紛被其他軍閥勢力搶奪,滋生恐怖主義與國家內戰後續的問題。而班加西是是利比亞的第二大城,同時也是反對格達費政權,但也是極端、保守主義分子聚集的一個地點,這表示班加西並不是一個適合臨時設置駐外使館的地點,當然別提美國還在其他國家,尤其是班加西設立了中情局工作站。



班加西事件發生概敘
美國為了協助利比亞,以捍衛民主為由,在班加西設立領事館。2012年9月11日晚上,一批利比亞當地的反美示威民眾集結在美國駐班加西領事館外。
21:40:民眾衝入領事館內,投擲自製爆炸物並縱火,領事館安全人員反擊。

22:05:1.2哩外在班加西的中情局工作站,派人營救領事館內的外交人員,但領事館已經濃煙密佈,他們只發現負責領事館網路工作的史密斯,並未找到美國大使史帝文斯。

23:00:返回中情局基地。基地凌晨1點又遭受小型攻擊,斷斷續續。

05:00:遭到武裝份子使用迫擊砲,導致一部分中情局人員在攻擊中傷亡。

06:00:利比亞安全部隊抵達,事件才告一段落。



相關人員表態
利比亞人認為,美國過於將自己的失敗轉化成他們的英雄主義,事實上當晚利比亞的民眾不是全部人都如此激進、暴力、反對美國,他們指出,協助美國大使的是他們,而電影卻忽略了當地人的貢獻,甚至有些人起身阻止攻擊發生。他們也表示,電影中的大使館附近的建築,根本完全跟真實的景物不一樣。

當時的中情局站長,化名為鮑伯(Bob),後來也向華盛頓郵報透露,他從來沒有下達電影中的指令停住別動(stand down),也未拒絕空中支援,並澄清電影有許多與事實不符的訊息。而這位指揮官對《13小時》的著作內容熟悉,但在華盛頓郵報發布時,還未進戲院看過電影。而他也說,作者米歇爾祖考夫確實曾表達希望訪問他,但多次回絕,未接受訪問。鮑伯也進一步說明,著作中的人物多半是匿名保護,而這也會使得事件的可信度連帶受到影響,無法做到查證。

而民主黨總統候選人希拉蕊在電影上映後,到目前為止,她對《13小時:班加西的秘密士兵》的評價就是不予評價。但希拉蕊曾表示,她認為自己要對此事件負責。



雖然《13小時:班加西的秘密士兵》表示是一部無關政治的電影,看來還是對美國政府長期以世界警察姿態介入其他國家的能力,以及保護駐外外交人員安危,引起眾多討論。這起事件後續被認為不是單純的暴民衝突,而是有預謀性的武裝攻擊,但到目前為止,始終沒有一個明確的調查答案。

導演麥可貝確實以好萊塢的動作、爆破場面、老掉牙美國主義拍出戰爭新片,但電影不可諱言的,用了相當激烈的手法,對於美國沒事跑去利比亞領土,讓美國人面臨危險,搞不懂為什麼非要攪和在這個國家的意義,藉由傑克的口說出來,讓社會大眾走出戲院後,還存有一絲疑問,去詢問事實的真相。

作者:Angela

相關文章


本期焦點-【v.535】 2016/0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