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死不了的終極警探!你想得到與想不到的布魯斯威利


身為死不了的《終極警探》,無疑是當代知名的動作巨星!但打了三十多年的布魯斯威利,其實有著各種你想不到的第一次和面向,例如新一代的真人版哆啦A夢?!就在他《惡夜救援》、《火線獵殺令》在台接棒上映之際,讓我們一起回顧老布的影視生涯!

身為死不了的《終極警探》,無疑是當代知名的動作巨星!但打了三十多年的布魯斯威利,其實有著各種你想不到的第一次和面向。例如新一代的真人版哆啦A夢?!就在他《惡夜救援》、《火線獵殺令》在台接棒上映之際,讓我們一起回顧老布的影視生涯!

不只是不死警探!回顧布魯斯威利影視生涯的各種第一次:

布魯斯威利的父親是一位駐德美軍,母親是德國人。在他1955年出生於德國伊達爾-奧伯施泰因後兩年,退役的父親帶著家人搬回位於美國新澤西州的家鄉。之後母親從事銀行業,父親到工廠工作。然而,就在他就讀高中期間,口吃的問題找上他,直到加入戲劇社,表演竟奇蹟似地減少他口吃的發生率。因此,儘管高中畢業後他曾到核電廠當警衛,也做過私家偵探,最後仍決定回到表演領域。在蒙特克萊爾州立大學進修表演課程後,便前往紐約追求演藝事業。

這就讓我們回顧他影視生涯的各種第一次:1980年,他第一部跑龍套的未掛名電影《無頭血案》問世。從三千多位試鏡者中勝出而首次主演的影集【雙面嬌娃】(Moonlighting,1985-1989),讓他名氣大開,1987年還獲得金球獎和艾美獎最佳男主角獎的雙重肯定。就此從小螢幕走向大銀幕的他,憑著和金貝辛格合作的《盲目約會》(1987)初登影壇。隔年便以死不了的《終極警探》(1988)躍升為一線男星,這部作品也發展成一拍就是二、三十年的系列代表作。而在《冷暖天涯》(1989)當起撫養姪女長大的創傷後壓力症候群越南老兵,也以細膩的表現首度角逐金球獎的最佳男配角獎。

【雙面嬌娃】

不過他第一次參與劇本撰寫的主演電影《終極神鷹》(1991),卻從片中神偷淪落為該片的金酸莓獎最差劇本獎得主,並入圍金酸莓獎的最差男主角獎。好在這次的失足並沒有讓他的演藝生涯就此走下坡。2000年客串演出火紅影集《六人行》,也能拿到艾美獎的最佳客串男演員獎。近年他的商業片看多了,可能很難把他跟魏斯安德森聯想在一塊,但他竟以《月昇冒險王國》(2012)有著慈父形象的警長角色入圍獨立精神獎的最佳男配角獎。

新一代的真人版哆啦A夢?!你想像不到的布魯斯威利

不過這可能還不是最讓人意外的布魯斯威利。他還沒走紅的日子裡,可是紐約有名的調酒師,而且之後還是發行過三張個人專輯的R&B歌手。2020年,隨著5G世代的來臨,真人版的哆啦A夢也從尚雷諾更新為布魯斯威利。看著他都套上鈴鐺、戴著竹蜻蜓,撞破人家天花板,卻沒人相信他是哆啦A夢。詭異的喜感也是別具特色啦!


以往接片多元性勝過如今的布魯斯威利,曾演過昆丁塔倫提諾經典之作《黑色追緝令》(1994),和盧貝松創下科幻影史里程碑的《第五元素》(1997)。儘管一度經歷幾部片失利的窘境,在《世界末日》(1998)當起平民英雄兼慈父的突破,還是讓他扳回一城。飾演深情心理醫生並有逆轉式結局的《靈異第六感》(1999)更是叫好又叫座,拓寬戲路的他隔年在《殺手不眨眼》(2000)詮釋耍酷也可以很搞笑的殺手。

不過近年他倒是對當反派比較有興趣,先是在《啟動機械碼》(2015)飾演他口中「使壞得很過癮!」的「犯罪樂園」總裁,接著又在《終極飆靶》(2016)詮釋惡名昭彰的黑幫老大,因為懷疑手下是洩密者而將她挾持為人質。此外,他2018年上《喜劇中心吐槽大會》(Comedy Central Roast)接受砲轟洗禮。曾合作的喬瑟夫高登李維直說:「撇除白人的成分,布魯斯威利根本就是巨石強森。」前妻黛咪摩兒也火力強大地指出:「我們的婚姻就像在演《靈異第六感》,因為你總是像死人一樣。」

這三部片共用同個老布沒問題?盤點布魯斯威利的各種系列電影:

由於《終極警探》(1988)系列太成功,不到十年就推出三集。不只等了12年還有《終極警探4.0》(2007),第五集《終極警探:跨國救援》(2013)誕生時,布魯斯威利也感性表示:「能被找回去扮演同個角色長達25年是很有趣的事,拍攝《終極警探》更具挑戰性的是得和自己競賽,必須在每一次工作中精益求精。」而計畫中的《終極警探6》將時間軸交錯於過去和現在,會再找年輕演員詮釋以前的他。除了《終極警探》,他還有不少知名的系列電影。像是有著悲劇色彩的《萬惡城市》(2005),他是即將退休的警察。《浴血任務2》(2012)和一堆大牌動作明星合作,也有老年版《浴血任務》的《超危險特工》(2010)找上他。

不過同樣的,他演出的系列電影也是近幾年才走到以動作片居多。其實在《終極警探》走紅隔年,他為嬰兒俏皮配音的《看誰在說話》(1989)於全球賺進破億美金的票房,接著又推出添個妹妹的《看誰又在說話》(1990)。而醞釀多年、他客串回歸的《分裂》(2017)掀起話題,讓影迷追回17年前由他主演的前傳《驚心動魄 (美)》(2000),看「玻璃先生」山繆傑克森如何激出他潛藏的超能力。兩年後的《異裂》(2019)不只讓這兩集的主角齊聚一堂,布魯斯威利的片中兒子史班瑟崔特克拉克長大後也受導演之邀回歸演出,從卡司到故事都連結性、完整性十足。

另外,他還主演過三部穿越時空的電影。在《未來總動員(1995)》裡,他是被從未來送回瘟疫蔓延前的地球的囚犯,企圖阻止瘟疫發生卻被當成瘋子送進精神病院。到了溫馨喜劇《扭轉未來》(2000),則是遇見8歲的自己的中年大叔。像是穿越時空版《雙子殺手》(2019)的《迴路殺手》(2012),喬瑟夫高登李維需要幹掉的是從30年後被時間旅行送回現在的自己布魯斯威利。而近年的三部電影《終極獵殺令》(2019)、《火線獵殺令》(2019)、《惡夜救援》(2020),老布像是有最完美的拍攝角度般,被影迷發現海報中的他共用於這三部片沒問題。


巧的是,《惡夜救援》(2020)上週剛在台上映,《火線獵殺令》(2019)本週也將接棒上場。他在《惡夜救援》化身為了守護家人而和歹徒展開搏鬥的父親,讓片中兒子查德麥可莫瑞直說能和兒時英雄合作真是人生中最榮幸的一刻。導演麥特伊斯坎達里也大讚:「他真是太神奇了,光是走在鏡頭前面,就能讓整個動作場面非常逼真。只有他能將一個故事提升到如此高的境界!」到了《火線獵殺令》則和同樣留光頭的麥克奇可里斯展開劫匪老大與手下的追殺交鋒:「從沒想過有天能夠跟布魯斯合作,畢竟大家常把我誤認成布魯斯威利。所以導演也挺大膽的,竟然不怕觀眾因為我們的髮型而混淆角色!」


作者:Joanna

本期焦點-【v.760】 2020/05/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