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Netflix《愛的鳥事》觀後感:沒有天造地設的情侶


《愛的鳥事》似乎藉由吉布朗與蕾拉妮這段冒險,表達了一段關係需要的磨合與溝通確認,並讓兩人的愛情相處完全以各種喜劇橋段呈現。

愛情昏迷中》的導演麥可休瓦特(Michael Showalter)再次與巴基斯坦裔的喜劇演員庫梅爾南賈尼(Kumail Nanjiani)合作愛情喜劇《愛的鳥事》,描述一見鍾情、愛的火熱的戀人,同居4年後感情漸趨平淡無奇,在一次開車前往朋友家的聚會時,兩人決定分手,下一秒卻捲入一場謀殺車禍,真兇逃逸,他們反被誤認為是嫌疑兇手。不得已,他們要依循僅有的線索,先警察一步找出真兇身分,洗清嫌疑。

愛的鳥事》的故事其實相當常見,典型的情侶或相處多年的夫妻,在感情黯淡疲乏麻木只看到雙方缺點時,掉入生活中不會出現的刺激事件,並在事件中看到兩人以往沒有注意到的想法、態度與個性,還有希望對方為自己做的事,當他們重新認識彼此,確認了彼此心意後,事件落幕,雙方再次相愛,和史提夫卡爾蒂娜費2010年主演的喜劇《約會喔麥尬》非常相似。不過《愛的鳥事》沒有在愛情部分比《約會喔麥尬》這一類的愛情喜劇,多什麼深刻或新穎的創意或表現,最多在喜劇笑料上,因著庫梅爾南賈尼伊莎蕾搭配,多了些和種族歧視有關的諷刺笑話,和兩人略有火花的趣味互動對白,與切合時事的笑哏,整體而言是相當輕鬆有趣。

愛的鳥事》庫梅爾南賈尼與伊莎蕾飾演一對情侶

庫梅爾南賈尼飾演的吉布朗與伊莎蕾飾演的蕾拉妮,兩人都在美國城市生活,他們是一次聚會中相識,宛如天雷勾動地火的相愛,但歷經長久的時間,當激情部分被磨損,顯出兩人缺乏對彼此感情的基礎,他們的愛情在激情退去後,簡直搖搖欲墜。電影中,蕾拉妮說,「對兩人剛認識時的餐廳很有印象」,他們旁邊坐著一對沉默的情侶,當時她心想,以後她與吉布朗絕對不要變成這樣;這段對白說明蕾拉妮過去對愛情抱持著錯誤的期待,非理性的害怕兩人之間的熱度會消退,在她與吉布朗感情平淡時,她也一直想鼓舞吉布朗陪她一起去英國倫敦參加情侶限定的冒險實境秀(可能想找回激情的成分),但吉布朗總是對這個冒險實境秀頗有微詞,在蕾拉妮逼問下,才知道吉布朗連實境秀根本沒看過,吉布朗憑著自己的既定印象,就認定了實境秀的好壞。而兩人這種用自己既定印象與對愛情就是要打的火熱的不實想像,讓感情走入危機,兩人認定對方想要什麼、也以為對方會知道自己想要什麼的習慣,在隨之而來的事件中,才重新被放大檢視和釐清。



愛的鳥事》節奏快,不拖泥帶水的很快進入兩人的一夜驚魂冒險故事,似乎藉由吉布朗與蕾拉妮這段冒險,表達了一段關係需要的磨合與溝通確認,並讓兩人的愛情相處完全以各種喜劇橋段呈現。

電影最後,吉布朗與蕾拉妮兩人非常聒噪、嘰嘰喳喳的和好如初,有趣的是,觀眾這時才會注意到警察稱他們是一對 Lovebirds,驚覺到原來那就是片名的由來。

作者:Angela

本期焦點-【v.760】 2020/05/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