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烈火情人》觀後感:不死即傷的欲望


《烈火情人》描繪了一段「慾火焚身」的寫照,無法捉摸、控制的欲望突破各種禮教道德枷鎖,讓史蒂芬與安娜都從冷靜自制的生活日常中活起來,卻也相互吸引彼此走向毀滅一途。

烈火情人》描述事業、家庭極為圓滿的史蒂芬弗萊明(傑瑞米艾朗飾演),憑著自己的專業與人脈,在英國政府內閣工作,將有機會高升衛生部部長一職,是前途明亮的政壇人物,他的妻子更來自顯赫的貴族或政治世家。他有人人稱羨的人生成就,卻在一次與兒子的新女友安娜會面中,被安娜深深吸引,兩人瞞著兒子暗地發展不倫戀情,一發不可收拾…

烈火情人》導演是路易馬盧,編劇大衛海爾,劇本改編自約瑟芬哈特(Josephine Hart)的同名小說,藉史蒂芬與安娜宛如飛蛾撲火般的戀情,描繪了一段慾火焚身般的寫照,史蒂芬與安娜各自在彼此身上全然滿足盲目的激情與欲望,這分欲望突破各種他們身外的禮教道德枷鎖(兩人電影中的性愛場景,衣服越脫越多),讓史蒂芬與安娜都從冷靜自制的生活日常之中活起來,像玩火上癮、不斷索求的結果,卻也相互吸引彼此走向毀滅一途。電影的開頭是史蒂芬成功的事業,美麗的大房子與妻子,但史蒂芬獨自留在廳堂,他的神情漠然像生命缺少什麼,而在工作場合的社交聚會上,他與兒子的法國女友安娜第一次見面,兩人沒有太多交談,但彼此的凝視表明了他們被對方深深吸引,而在銀幕前觀眾眼中,他們的吸引毫無根據也毫無緣由,觀眾清楚的感受到畫框裡的傑瑞米艾朗茱麗葉畢諾許,他們陷進了只有欲望和彼此互看的世界中,強烈的情感只在他們相視的空間距離中流轉,在路易馬盧的《烈火情人》裡,觀眾只是史蒂芬與安娜之外的觀察者,電影整體總給觀眾當局者迷,旁觀者清的味道。

烈火情人》史蒂芬與史蒂芬的兒子和安娜,傑瑞米艾朗魯伯特格雷夫斯茱麗葉畢諾許飾演

史蒂芬與安娜第二次相見,是上次聚會後不久,這次兒子也在場,兒子帶安娜到家中給史蒂芬與史蒂芬的妻子看。史蒂芬先是迴避了一下,然後史蒂芬與安娜兩人佯裝像是第一次見面握手寒暄。下一幕,史蒂芬在辦公室上班,接到安娜按耐不住的來電,兩人的對話露骨又詭異,「我是安娜」、「給我妳的地址一小時後見」,以後是兩人一次又一次的激情纏綿。有趣的是,電影裡幾次史蒂芬要回應欲望前的關鍵時刻,電影都會出現警告聲響般的畫外音,電話亭外的消防/警車警示聲,或是辦公室的汽笛聲。而觀眾會看到傑瑞米艾朗飾演的史蒂芬,一次比一次入迷,終究無法控制自己,往著紙包不住火,兒子或妻子終將發現,導致妻離子散、事業被毀的結局。觀眾像是看著這段宿命,奔向最後的失控。

稍微GOOGLE一下,發現傑瑞米艾朗已是這類違背世俗倫常的情不自禁專門戶,在《蝴蝶君》中情不自禁愛上尊龍,之後翻拍《一樹梨花壓海棠》的1997年《蘿莉塔》中,又情不自禁愛上未成年少女。茱麗葉畢諾許則是集脫俗與魅惑於一身,戲中她大部分穿的全黑,和周圍和諧色彩一比,視線都落在她身上,而導演在攝影捕捉茱莉葉畢諾肌膚的視覺,似乎特別用心或下了什麼功夫,她的肌膚極像學院派油畫的視覺,也讓觀眾會情不自禁留戀在茱麗葉畢諾許臉上散發的光感與她無暇的肌膚之中。

茱莉葉畢諾許飾演的安娜

烈火情人》到最後,家破人亡的史蒂芬望著安娜與兒子的照片,配著史蒂芬的獨白,如果導演會中文,從結尾暗下來的畫面裡彷彿能看到「臨老入花叢,不死即傷」幾個大字。安娜稱自己是Damaged,年輕從與哥哥的亂倫與對史蒂芬不倫的追尋後,她沉潛回一般的婦女生活,與別人有了孩子,進入平凡的家庭;史蒂芬倒是中年後才初嚐激情與欲望,拋開了家庭事業,投入欲望的沉淪,直到欲望盡頭什麼也沒有,也落得得不償失。

作者:Angela

本期焦點-【v.760】 2020/05/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