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誰殺了唐吉訶德》-「現實」如同一場戲,太過認真就輸了


唐吉訶德在這荒謬的資本主義社會走了一遭,在電影中,除了自以為是唐吉訶德的老人之外,其他人全都在「演戲」:沒錢、弱勢的人要逢場作戲,有錢人則是在等著看別人的「好戲」。

故事講述一位年輕的「名導演」陶比(亞當崔佛 飾),因遇到了創作瓶頸而苦惱,開始對拍電影感到厭煩時。就在他深覺自己靈感枯竭時,碰巧重看了自己的學生時期的畢業製作《誰殺了唐吉訶德》,決定重回當時拍片的小鎮尋找靈感。沒想到碰到了當時在他片中飾演主角的老人(強納森普萊斯 飾),這老人入戲太深,真的以為自己是唐吉訶德了。且就在種種陰錯陽差之下,陶比竟要開始跟這個「唐吉訶德」一起在荒野中展開大逃亡!而他們不知道的是,還有更多光怪陸離的事件正在等著他們……
 
 
唐吉訶德》(Don Quixote)在文學史上的重要地位,在於此書一舉瓦解了當時歐洲的騎士文學傳統。塞萬提斯(Miguel de Cervantes)把主角描繪成一個不切實際、天馬行空的老人,幻想自己是騎士,帶著隨從踏上了冒險的旅程,然而自己的愚昧無知卻一再地讓自己陷入窘境,作者藉此嘲弄「騎士精神」的虛假與空洞。
 
電影中陶比遇到的唐吉訶德也是如此,明明身處現代,腦子卻停留在中古世紀,以為自己有偉大的使命要追尋。在陶比的眼中看來,只是一個精神有問題的老番顛而已。

這部分可以說是本片最大的亮點,因為看一個瘋掉的老騎士與一個現代人冒險真的非常好笑。例如在荒野中,老人錯把一群綿羊當成穿白袍的修道者,陶比只能在一旁無奈的吐槽。或是當陶比意外地被警察逮捕、準備被押回警局的路上,正好遇到這「唐吉訶德」路過,所以這名騎士就展現了鋤強扶弱的俠義精神,攻擊警察,救出陶比,逼得陶比成為逃犯。

後來甚至還真的遇到了一群中古世紀的貴族,還帶著兩人一起回城堡,雖然後來發現這剛好有人在舉辦變裝派對。而咱們得這位唐吉訶德卻順理成章的融入了。


電影的前、中段基本上維持了導演泰瑞吉連一貫的狂想與超展開,除了《聖杯傳奇》(Monty Python and the Holy Grail,1975)對中古騎士傳統的戲謔,從老人這角色身上也可以看到《終極天將》(The Adventures of Baron Munchausen,1988)吹牛男爵的浪漫與不服老,甚至到後面還有一點《巴西》(Brazil,1985)的社會諷刺。
 
當陶比隨著唐吉訶德在這荒謬的資本主義社會走了一遭,看到了有權有勢的金主可以任意霸凌別人,看到了某些善良的普通人迫於現實只好屈就強豪、出賣自己。陶比發現,唐吉訶德雖然食古不化、瘋瘋癲癲,可是路見不平拔刀相助的善良正義、追求理想的純粹與執著,反而比較可愛。

這樣的善良、天真與執著,在功利化、娛樂化的21世紀,更是難能可貴。在電影中,除了自以為是唐吉訶德的老人之外,其他人全都在「演戲」:沒錢、弱勢的人要逢場作戲,討上面的人歡心;同時,那些有錢人則是在等著看別人的「好戲」,看別人出糗、看別人臣服。
(陶比原本當個忘了理念,眼中只有金錢的導演,不也是「拍片討好別人」嗎?)

而這老人呢,他即便不是真正的唐吉訶德,但至少他是故事中舉目所見,唯一認真成為一個騎士。也許所謂「騎士精神」根本只是個謊言、是個不存在的幻象,但至少這老人相信這樣的善良與正義是真實的,而他也努力地去實踐、努力維持住這幻象,不是嗎?

但在這「虛偽」的世道,這個「認真就輸了」的世道,像唐吉訶德那樣認真、不計代價去實踐自己的人,反而被人當成了瘋子。甚至,我們延伸開來,認真行善、認真追求理想的人,也都被當傻子了。
 
有趣的是,入戲太深瘋掉的老人,他為何會當上唐吉訶德呢?甚至女主角安潔莉卡為何去追尋明星夢,最後踏上賣身的不歸路?一切都來自陶比在畢業製作拍片時展現的熱情,感染了這個小鎮,讓這小鎮上某些被遺忘的人,找到了自己、找到了人生方向,然而這個「夢」卻也註定破碎。


電影最後,陶比從原本的利慾薰心、欺善怕惡,變成了為了拯救心愛的女人,勇敢對抗土豪劣紳的熱血男兒,他終於也在這虛假的世界中,成為了那個「認真」的人,為愛與理想而奮鬥。我們可以說,在這趟冒險當中,陶比不只找回了他的「唐吉訶德」,更是找回了自己的初衷。當然,繼承「唐吉訶德」意志的代價,便是與現實世界脫節、被大家當成瘋子。
 
不難發現,「唐吉訶德」的形象與「騎士」的浪漫精神,在現代又有了一次新的轉變。

這場看似可笑荒謬的一場奇遇,卻也是一個對世界深沉的控訴。曾幾何時,我們也天真地想要不顧他人勢力的眼光,去實現自己的夢想?曾幾何時,我們也想堅持自己認為對的事情,不想混入這是非不分的社會大染缸。而往往,別人也把我們當成唐吉訶德、當成傻子一樣看待。有時候,我們也不禁捫心自問,難道真的是我瘋了嗎?也許,我們只是不願在這虛假且無意義的戲台上,扮演個無足輕重的小角色罷了。

本期焦點-【v.760】 2020/05/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