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慾望》我可以待久一點嗎?


慾望本來就千千百百種,只是,束縛於現實裡的人們都不太容易在這塊想像比行動來得多很多的天堂裡找到容身之處。席蒙妮布希歐在《慾望》裡飾演神祕的引路女子維若妮卡,她的神色和姿態都在在顯示出這個角色內心壓抑的渴望,簡單來說,衝鋒過最高的山巔,就回不去了。

  簡單來說,衝鋒過最高的山巔,就回不去了。


  情慾是一種日常,電影裡更是隨處可見,有些電影拍得隱晦、有的拍得直接,不管用什麼方式呈現,勾起觀影者的動心起念都是首要目的,只是有些情慾被撩撥起來後就無法回頭,有些則會在激情過後沉澱並來一記回馬槍打得心亂如麻,倒是少有一部電影從剛開始你就知道它要表達情慾,確實也在劇情發展裡被撩起來,最後卻頓時暑氣全消。

  《慾望》(La región salvaje)消除的不僅是熱騰騰的慾念,對某些人來說,可能會是情慾電影的恐懼。


  這是一部科幻片,我會這麼定義。

  電影裡談及人的部份確實相當生活常態,如你就是知道有些人會肉體出軌、有些人會精神外遇、有些人可能只是找不到出口,有些人是異性戀、有的是同性戀、有些則偏好人獸交……無論如何,慾望本來就千千百百種,每個人都有自己特殊的床上癖好,當然也有只屬於自己的慾望天堂。


  只是,束縛於現實裡的人們都不太容易在這塊想像比行動來得多很多的天堂裡找到容身之處。

  直到不小心或被引誘至那間森林深處的小木屋。


  快感是人類腦中無法壓抑的衝動,情慾上的快感更是難以回絕的刺激,嚐過連峰高潮的人很難再回平淡,小木屋裡的世界絕對超乎想像,那是貪戀慾望的女人男人抗拒不了的極樂空間,只因陰暗處裡有足以開發全身感官的精采,雅莉沉醉其中的原因就是如此,她實在無法想像自己會如此需要小木屋裡的慰藉,現實生活中的種種不安和震撼,唯在這裡能夠獲得徹底解放。

  法比安也是這樣,知道自己可以獲得最舒適的滿足,何必要執著於既有的困窘?

  維若妮卡才是這樣,她知道自己一定得逃的,同時也清楚一切都逃離不了。


  雖然這部電影在情慾放出的部份著實讓人驚愕,可真正吸引我目光的,竟是維若妮卡與雅莉的淺淺互動,兩人眼神交對的片刻,是我覺得整部電影最有感覺的畫面,眼睛果然是最性感的器官,只要視線就能讓人忘卻防備。

  說起來,飾演維若妮卡的席蒙妮布希歐確實有一股特殊氣質。

  我知道很多影星之所以耀眼是因為電影角色的設定及拍攝手法,席蒙妮布希歐在《慾望》裡飾演神祕的引路女子維若妮卡,她的神色和姿態都在在顯示出這個角色內心壓抑的渴望,無論她望著的是法比安還是雅莉,她知道得要快點找到替代品,同時又想跟著替代品回到那個脫離常識的空間,她其實沒有什麼好留戀的,對於這個社會,只有在滿足快感的感官顛峰才有她存在的空間,但,她應該要遠走高飛,只因傷口會不斷擴大,直到某一天,人都會不見。

  雅莉畏懼安赫的出現,更對他的作為作嘔,她確實無法原諒枕邊人亂七八糟,只是保守觀念仍在要命時刻竄出腦海,她終究是善良的,雖然,面對慾望的滿足和走過的曾經,她還是知道什麼東西應該捨下。


  那是慾望嗎?

  與其說是慾望,不如說是一種難以承受的昏迷吧。

作者:幕後黑手 【黑手黨】

本期焦點-【v.591】 2017/03/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