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影后如何大滿貫?「悲傷小姐」茱麗葉畢諾許的戲說人生


這位從年輕就清楚自己要什麼的法國女星,不僅躍上大銀幕的處女作就奪得凱薩后座,更是三大影展的大滿貫影后,再加上一座奧斯卡女配角,茱麗葉畢諾許幾乎是打遍天下無敵手的演技派女星。而這位在銀幕上總能賺人熱淚的悲傷小姐,同時也是愛家出了名的好媽媽。

出生於法國巴黎的茱麗葉畢諾許,父母皆是導演與演員。然而,在她四歲時雙親離異,她與手足被送去寄宿學校,只有放假時才會回外公、外婆家。她從青年時期就開始從事業餘的劇場表演,直到後來進入國立巴黎高等戲劇藝術學院(CNSAD)學習表演,發覺課程不適合自己,便加入劇團隨之在歐洲展開巡演。更在畢業後,拜名師Vera Gregh學藝,以舞台劇女演員開啟她的表演生涯。



1985年,茱麗葉躍上大銀幕的第一部片《激情密約》,就讓她拿到第一座獎項—法國凱薩獎最佳女主角獎。片中上演著「他愛她、她愛他室友、他室友只愛去世女友」的悲劇戀情,似乎也鋪出她之後獲得「悲傷小姐」稱號的戲路。之後她更被「法國新新浪潮三大導演」之一的李歐卡霍相中,接連在1986年、1991年成為《壞痞子》與《新橋戀人》的女主角,不僅獲得多項歐洲獎項的提名與肯定,也叫好又叫座。儘管茱麗葉與李歐卡霍因戲相戀,又在電影上映後結束戀情,依然在茱麗葉的事業上創造奠定性的成功。

1988年,茱麗葉則主演改編自知名小說《生命中不能承受之輕》的《布拉格的春天》。1968年在捷克發起反史達林的「布拉格之春」運動,烽火中關乎國家存亡的重,對比男主角持續的背叛,給茱麗葉帶來傷痛,那兒女之情的輕,可體會到生命中感受的輕重,與事件的大小不成正比的矛盾。正因如此,比較悲劇孰輕孰重,是多麼諷刺的理性。而這部片除了是茱麗葉的第一部英語片,也讓她在國際間廣受好評。



影后大滿貫

到了1992年,茱麗葉交出經典改編之作《新咆哮山莊 (1992)》與《烈火情人》的代表作。1993年則演出波蘭電影大師奇士勞斯基「紅白藍」系列的首部曲—《藍色情挑》,片中她詮釋一位在與家人出遊的車禍中,獨活的喪夫喪女之婦。在親人驟逝的悲痛下,她繼續將丈夫為機構未譜完的曲子完成,這過程中內心的掙扎,在對白極少、只有音樂與她的細膩演出,將其心境轉折呈現給觀眾,更讓她一舉成為威尼斯與法國凱薩獎的雙料影后。



而現實生活中,茱麗葉的感情路也起伏不斷。她與戀人生活三年,並在1994年生下兒子Raphaël Binoche而息影一陣子,卻也和戀人各奔東西。之後與同劇男演員相戀,曾因為對方無法接受她的名氣比較高而分手,也有過相差12歲的姐弟戀。儘管她始終未婚,但並不對感情感到灰心,她認為應該誠實地面對自己,去看什麼對自己而言才是真實的。

在她回歸影壇後,1996年演出以沙漠與戰爭為背景的跨時空悲劇《英倫情人》,這部片讓她奪下一座柏林影后,甚至在奧斯卡最佳女配角獎項上,擊敗當時呼聲最高的洛琳白考兒。接著,在2010年她以文藝片《愛情對白》當上坎城影后,成為奪得三大影展后座的法國女星。在歐洲電影界入圍、獲獎無數次的茱麗葉,跟奧斯卡常客梅莉史翠普有得比啊!



與侯導的驚奇合作,悲傷小姐的喜劇人生

2000年,茱麗葉一改以往的悲情風格,演起帶著正面力量的喜劇片《濃情巧克力》,劇中茱麗葉飾演一位以巧克力,為死氣沉沉的小鎮帶來光明的異鄉女子。此外,本片卡司強大,在強尼戴普與007系列的M夫人茱蒂丹契助陣下,在全球獲得一億美金的票房佳績。



位於巴黎賽納河畔的奧賽美術館,在2006年為慶祝20週年慶,邀請四位來自歐、亞、北美與南美洲的知名導演,各自為此拍下短片。而台灣的侯孝賢導演便是亞洲代表,然而拍著拍著便拍成長片了。而茱麗葉就在這部《紅氣球》中,扮演一位身為偶戲表演者的單親媽媽。不同於以往合作的導演,讓她能透過劇本對白了解角色,侯導秉持長久以來的個人風格,在開拍前講角色故事給她聽,反而讓茱麗葉體驗到演出的自由,並表示侯導是她從影以來最推崇的兩位導演之一。



2012年,同樣是歐洲影后的法國才女希薇泰絲特升格當導演,第一部改編自小說的電影《回到初相遇》,本來就屬意非由茱麗葉主演不可。在製片差點打退堂鼓時,茱麗葉親自聯絡希薇泰絲特,表示她也是原著小說《被偷走的十二年》的超級書迷,便產出兩大影后共同編寫劇本的佳作《回到初相遇》。該片描述40歲的女主角茱麗葉一覺醒來,竟將15年來的回憶都忘得一乾二淨,帶領觀眾走過寬恕與自省的悲喜人生。



愛家女強人

2013年,茱麗葉在《一千次晚安》當起戰地攝影師。為求融入角色,在阿富汗塔利班的地盤進行拍攝時,她不僅要求知道塔利班組織接頭人的名字,更問起他的電話,讓本來只想拿個工作人員名字呼嚨過去的導演,都不得不佩服她比自己更像導演。她除了將戰地攝影師為工作出生入死的熱誠,演得令人動容,更詮釋為世界付出大愛同時,難以兼顧家庭的無奈。



而愛家出了名的茱麗葉,不只將《英倫情人》得來的奧斯卡小金人,送給兒子玩到變成小鐵人,更為了兒子接演2014年的《哥吉拉》。儘管在片中飾演女科學家的茱麗葉,出場不到四分鐘就領便當了,讓她大嘆是來跑龍套。知名導演昆汀塔倫提諾還是因為她的演出,難得在3D商業片上淚灑戲院,對她而言是種盛讚啊!

中年危機?歲月帶不走的感人演技



2014年,茱麗葉還與克莉絲汀史都華克蘿伊摩蕾茲攜手演出《星光雲寂》,刻畫出演藝圈的年齡歧視與現實。片中講述一部電影的舊片重拍中,茱麗葉強力回歸,卻只能飾演綠葉的角色,當年自己主演的角色,則由新生代女星克蘿伊摩蕾茲接演。她的貼身助理克莉絲汀史都華,將如何陪她對抗這場中年危機?如實地訴說當紅女星從興起到殞落的心路歷程。

2010年發生的「智利礦災」在2015年被搬上大銀幕—《33:重生奇蹟》。33名礦工在700公尺底下受困兩個月,除了呈現他們如何在人性與生死的交戰中合作,更讓茱麗葉接演地面上的重要角色—為受困在地底下的弟弟四處奔波的姊姊。然而,本來這個角色找來珍妮佛洛佩茲,卻因為她忙於擔任《美國偶像》的評審,而轉由茱麗葉接下。會有如此的選角內幕,原本是考量到南美洲的市場,讓「拉丁天后」珍妮佛洛佩茲會較具說服力。儘管如此,大滿貫影后茱麗葉依然以為家人生命焦急奔走的精湛演出,奪走不少觀眾的眼淚。

作者:Joanna

本期焦點-【v.528】 2015/1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