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v.528

eWeekly e周報 v.528

2015全美賣座電影TOP 10

v.528 封面故事 2015年即將接近尾聲,今年最賣座的電影沒有任何意外的話前幾名寶座已經非常確定,今年上映的電影數量與貢獻票房總數都不如去年,前十名裡面就有八部是續集或者是重拍,只有兩部是原創,也難怪今年整體票房不佳,看來明年要再接再厲,那麼以下就為您公布2015年全年前十名票房排行榜。







純粹的音樂靈魂,戒不掉的坦然歌聲—《艾美懷絲》

v.528 電影專題 愛上艾美懷絲,是聽到她渾厚、滄桑的獨特嗓音而醉心,也或許是看著她在鎂光燈聚焦下依然直率,甚至是被其不完美與毀滅性格的坦然所深刻吸引。在導演阿西夫卡帕迪亞鏡頭下的《艾美懷絲》,將娓娓道出媒體捕捉不到的另一面。她跟我們說:「你知道我不是好東西。」然而,愛上她的歌聲、她的靈魂的人們,是永遠無法戒掉她的。



白鯨傳奇:誰的怒海心

v.528 藍祖蔚專欄 雖然《白鯨傳奇:怒海之心》的戲劇矛盾太過老套又不知所云,但是至少鏡位構圖還有可觀,那至少反應了Ron Howard視覺先行的創作公式了,再加上Roque Baños的音樂,《白鯨傳奇:怒海之心》生命哲理不多,但是光看畫面經營,還是能看得津津有味的。







「我們都是變態」—大衛芬奇

v.528 大牌檔 以視覺效果出身的大衛芬奇,所製作的電影都是如此的特殊、充滿自信且識別度又高,也許就像他曾說過的:「我覺得人類是變態的,我就保持著那樣的狀態,那是撐起我整個職涯的基礎啊!」



只有蜘蛛人能超越蜘蛛人:「內心戲一哥」陶比麥奎爾

v.528 大牌檔 因為媽媽望子成龍掏出的吃飯錢,將陶比麥奎爾推向影劇之路。然而,自律、穩重的他在起初顛簸的路上,並未從此頹靡不振,反而珍惜所有的機會,遇見伯樂—李安,也結識多年摯友—李奧納多狄卡皮歐。直到他演出蜘蛛人一炮而紅,還接演內心戲十足的角色,越過蜘蛛人的框架,不輕易對定型危機低頭。



影后如何大滿貫?「悲傷小姐」茱麗葉畢諾許的戲說人生

v.528 大牌檔 這位從年輕就清楚自己要什麼的法國女星,不僅躍上大銀幕的處女作就奪得凱薩后座,更是三大影展的大滿貫影后,再加上一座奧斯卡女配角,茱麗葉畢諾許幾乎是打遍天下無敵手的演技派女星。而這位在銀幕上總能賺人熱淚的悲傷小姐,同時也是愛家出了名的好媽媽。





《白鯨傳奇:怒海之心》—蔚藍的固執

v.528 達人影評 在演員不可思議的苦難奇觀以及視效上的經營,這是一場親臨大海的殘酷體驗。其核心要旨,不是在塵世之間,凡人與龐然怪物的差距,而是固執可以到什麼地步。所謂的擇善固執到了最後,便成了可貴的勇氣。







《33:重生奇蹟》人性善惡一線之間,地上地下生死逆轉!

v.528 達人影評 故事起伏輾轉,地底下得待援礦工,為了有限的存糧開始爭執,人性自私、膽怯、勇敢、貪婪、自信等不同的層面,在那極其狹隘的空間被逼到了極限,生死善惡的爭辯,隨著銀幕上演員精湛的詮釋,一拳一拳地重擊在每個觀眾心中,不禁會暗自揣度,如果是自己身陷在那樣的絕境中,又會懷抱著怎樣的心態與行為?





《紅衣小女孩》下一個就是你

v.528 達人影評 基本上,這部《紅衣小女孩》還是好看啦,細節部份難免仍略有瑕疵,但以國片格局及拍片題材而言,已是值得推薦,聽媒體圈記者友人透露,未來會有續集的可能性,所以一些沒交代完整的伏筆,或許就這樣說的通了。





《追婚日記》:女人應該學著放過自己

v.528 達人影評 《追婚日記》在這個即將進入年尾的電影市場中受到不少曯目,由林依晨、周渝民、陳柏霖三位台灣演員演出,算是2010年中國電影《杜拉拉升職記》的續作。中國大陸片名為《杜拉拉追婚記》,內容主要在講述女主角杜拉拉身為新世代女性,在職場中追求事業成功與職位的提升,但另一方面又面臨「剩女」的壓力,愛情與婚姻的抉擇,她要如何在人生道路中取得平衡?



《追婚日記》—適婚年齡

v.528 達人影評 《追婚日記》營造的不是那麼純粹的適婚年齡女性苦惱,更應該是打造一個沒有雜質的幸福國度。這兩男一女的愛情喜劇,被三位傑出且顏值極高的演員撐起,真的是目不轉睛,也十足浪漫。



《追婚日記》仔仔、陳伯霖用力壁咚,林依晨化身穿著Prada的惡魔

v.528 達人影評 基本上《追婚日記》仍可以被當作華語版本《穿著Prada的惡魔》看待,其簡陋之處在於片中沒有像《穿著Prada的惡魔》那樣厲害的上司坐鎮、所有在公司專業技術呈現的地方也顯得空泛而無實質內容,但是關於中國職場的描述卻能讓台灣觀眾遐想萬分:90後的年輕人是否真的玩樂與(投機)實力都一把罩?追逐潮流是否真的能夠追出成就?本該五年努力才能達成的目標是否真的有一年就能達成的捷徑?



《夜晚還年輕》─今夜,我們正年輕!

v.528 達人影評 我們看的已不再是個電影,而正是他們當下的生活,正如同片名《Tangerine》,導演希望給人是一種暖和氛圍,讓人感受到心中的溫暖,就像那每次拍出的魔幻時刻下,當夕陽的餘暉渲染到夜幕,顏色齊放下,卻有千種的組合可能性。



《夜晚還年輕》—無關性別★★★★

v.528 達人影評 關於題材選擇的定位,很容易讓觀眾先入為止的認為影片又會是一個對LGBT族群的關懷詩選。但Sean Baker並未刻意營造社會邊緣族群的悲憫,存在鏡頭下的只是洛杉磯那塊較不為人知的角落裡的生活物語,以及人與人之間的情感寫真。



《夜晚還年輕》─閨密才能一輩子

v.528 達人影評 《夜晚還年輕》剖析了好萊塢在外人而言所看不到的黑暗面。在怎麼光線亮麗的外表之下,總會有比較低層的人民在支撐著,但卻充滿了真實的感觸,那些人會悲傷、會快樂、會矛盾,比起華麗的表面,在電影中更呈現了殘酷的事實。





《預告犯 Prophecy》弱者的吶喊

v.528 達人影評 預告犯是一部探討社會議題的懸疑電影,透過主角們以以暴制暴的方式坦討整個日本社會對於弱勢階層都帶著歧視甚至加以霸凌,主角們都是社會弱勢族群,本片像是弱勢的表態與娜和,主角們以網路的方式宣傳呈現出網路的無法無天,可以對你雪中送炭也可以把人毀於一旦,在如此黑暗負面的情節中男性情誼則是十分動人。





《怪物的孩子》:心裡的白鯨

v.528 達人影評 視角搬回大城市,穿梭與東京澀谷以及架空世界的澀天街,人類與怪物之間如何取得平衡,疏離且孤獨的人類們,不斷付出熱情與洋溢希望的怪物們,他們如此不同,卻又渴望純粹的愛。



《綁架海尼根》苦主洞悉人性,亂賊在劫難逃!

v.528 達人影評 故事節奏緊湊,深入描繪啤酒大亨弗瑞德‧海尼根,如何在被劫過程中冷靜自持,以其縱橫商界多年,所練就一深洞悉人性的本事,與劫匪大展攻心計,以利誘成功離間綁匪之間的關係,引發出後來一連串高潮迭起峰迴路轉的連串爆點,一場場兄弟翻臉人性惡鬥的精采戲碼,讓人看得十分過癮!



《我記得》—你的罪行,我的復仇

v.528 達人影評 《我記得》巧妙讓阿茲海默症變相成為人性的弱點,從一封信的開始,包裹這病症的遺忘,踏上一條復仇公路只為撫平心中的瘡疤。而Christopher Plummer可說連皺紋都是戲,從身分的轉換、情感的轉移到最後與自己的心理拔河,直到舉槍那一幕,秒秒皆看之過癮。



《我記得》—記得/不記得

v.528 達人影評 一個喪妻的失智老人,一段塵封的回憶,一趟詭譎難行的旅程,構成了《我記得》的故事。克里斯多夫普拉瑪隻身一人,撐起了這麼有份量的故事,《我記得》就是這樣一部導/演俱佳的好戲。



《寂寞心房客》傾聽幽黯舊跫音,聊出生命新風景

v.528 達人影評 導演山繆‧班切崔特巧妙地運用了「老公寓」、「舊電梯」、「怪聲音」,片中人物不斷穿梭在門與牆、走進與闖入房間與大門的意象,在在與片中那群房客的過去、現在與未來相互連結呼應,劇本成熟而精妙,短短的100分鐘,將六個身處不同生命階段風景的人們,關於人性陰暗與光亮的衝突與撞擊,描繪得行雲流水。



《菜鳥》:關於社會化的入門

v.528 達人影評 《菜鳥》延續著鄭文堂一貫的寫實脈絡,再次直視公務體系中,黑白兩道間的灰色地帶,由警界菜鳥宥勝帶領觀眾初入這個黑白不分、唯利是圖的是非之地。當過往的滿腔熱血被體制內的各種不公不義消磨殆盡,鋌而走險或是同流合汙,手裡的道德正義該不該一刀刺出?



《石牆風暴》出走吧男孩

v.528 達人影評 《石牆風暴》透過同志男孩面對同志愛情的害怕與困惑、強迫出櫃離家出走到流浪在街頭的日子,表達出同志與家人的關係與態度影響到他們的動力,當時社會對於同志不了解到處都帶著歧視,造成部分同志生活困頓甚至從事賣淫,或許既然生為平等無論變裝、同性、異性有甚麼差別嗎?



《墊底辣妹》看見人的好,能讓人更好

v.528 達人影評 《墊底辣妹》就是一個功課吊車尾只顧玩樂的辣妹,遇到懂得因材施教的好老師,辣妹發憤圖強考上好大學,但背後其實有好多的牽扯、起伏、心情。它拍出了這些生活中小小的事件、相遇、機緣,也讓我們看見一點點的善,都有它的影響力在。



《夏戀之外的故事》─「正常」,何時到來?

v.528 達人影評 雖身不在越南,但透過潘黨迪的鏡頭下依然能體會當地生活的苦悶以及青春的蠢蠢欲動,每一段畫面的拼湊下,總能體會到一絲絲的無奈哀愁,生活就是這麼現實殘酷,卻難以改變推翻,最後令我最吃驚的莫過於躺在病床上即將執行手術的鏡頭,俯角直視,將最重要的部位,是生命的象徵,是愛情的證明,是對自己的認定,就放在了正中間,這一步,沒有是非,只剩等待,等待未來的開放,等待不需在做出此抉擇的那一刻,「正常」,何時到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