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白鯨傳奇:怒海之心》謎樣的洶湧


在朗霍華的強力塑造下,《白鯨傳奇:怒海之心》依舊一如《決戰終點線》,具備沿著克里斯肌肉條條蜿蜒前進的跌宕起伏……

全美影評人協會日前燒燙燙揭曉,結果火星人發威,《絕地救援》豪取最佳導演、最佳男主角、改編劇本三項大獎,霎時之間,麥特戴蒙那兩片因極度缺水而龜裂乾癟的嘴唇,又逼近眼前。



秋季得帶瓶礦泉水進戲院、免得被「銀幕乾唇秀」給驚呆的話題大片還不止這部。本周上映的《白鯨傳奇:怒海之心》,由知名導演朗霍華首度挑戰3D,重現十九世紀一段洶湧磅礡的航海驚險,那條醒目的白鯨魚尾,不禁讓人想起朗導三十年前長片處女作《美人魚》。

這位曾以《美麗境界》拿下奧斯卡最佳導演獎的「規格派」導演,只要把料丟給他,他便能炒出一盤盤正三角、正多邊形;憑《美麗境界》這種水平的電影掄下小金人儘管引人詬病,但近年《請問總統先生》、《決戰終點線》確實拍得有模有樣,後者讓人驚艷了一小下之餘,也造就克里斯漢斯沃與朗霍華兩度合作的佳緣——一次在高速的陸、一次在洶湧的海。



白鯨傳奇:怒海之心》將時空推前至十九世紀,讓班維蕭、班傑明沃克一班帥男星都有穿穿古裝的機會。尤其深具潛力的少年新星湯姆荷蘭,繼《浩劫奇蹟》呼天搶地的賣力演出博得不少好評,這回他再度跟海水結緣,且擔綱極重要的旁述角色。

白鯨傳奇:怒海之心》這個改編文本最耐人尋味的,是一層包覆一層的「再詮釋」——透過艾賽克斯號的倖存者湯姆尼克森之口,陳述給大文豪維爾維爾,百年後納森尼爾菲爾布利將這樁軼事撰寫成一本暢銷小說,再由編劇改編成電影劇本。其間的轉化再轉化,孰真孰假,覆蓋於同一旨意之下,都符合精神上的「真」。
就是這一層說書氣味,使電影旁白穿插得行雲流水,頗為流暢。首度挑戰3D,朗霍華場面調度還算不含糊,透過逼真的特效,《白鯨傳奇:怒海之心》起碼補足了半世紀前葛雷哥萊畢克那部《白鯨記》力有未逮之處。



克里斯漢斯沃當然依舊帥呆了,在朗霍華的強力塑造下,《白鯨傳奇:怒海之心》依舊一如《決戰終點線》,具備沿著克里斯肌肉條條蜿蜒前進的跌宕起伏,扣人心弦是有的——銀幕上鯨魚或許不像鯊魚總是那麼張牙舞爪,不也解釋了波濤洶湧的冒險航程下,自有其深沉的本質……宛若命運操弄,也似生命之謎。

作者:保溫冰

相關文章


本期焦點-【v.528】 2015/12/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