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只有蜘蛛人能超越蜘蛛人:「內心戲一哥」陶比麥奎爾


因為媽媽望子成龍掏出的吃飯錢,將陶比麥奎爾推向影劇之路。然而,自律、穩重的他在起初顛簸的路上,並未從此頹靡不振,反而珍惜所有的機會,遇見伯樂—李安,也結識多年摯友—李奧納多狄卡皮歐。直到他演出蜘蛛人一炮而紅,還接演內心戲十足的角色,越過蜘蛛人的框架,不輕易對定型危機低頭。

陶比麥奎爾的雙親在他們20歲左右時生下陶比,雖然在他誕生後補結婚,卻在他兩歲時離婚。陶比過著一下跟爸爸、一下跟媽媽的生活,直到小學六年級,才定下來與母親同住。高中時曾想和父親一樣當廚師的陶比,因母親本身有著編劇夢,掏出吃飯錢也要讓陶比去演員訓練班,從此改變陶比的一生。

起步不順,卻獲莫逆之交



踏上演藝之路,陶比便積極參加各種試鏡。直到1989年終於接演《The Wizard》,卻只是一名沒有台詞的小混混。1992年,熬到主演影集《Great Scott!》的位子,該劇竟在演五個禮拜後遭腰斬。最難以接受的則是1995年,他好不容易爭取到《搖滾帝國》的角色,卻因故戲份被剪光光。

這些挫折曾讓陶比一度陷入低潮,戒酒消愁好一陣子,幸好他有及時戒酒,沒越陷越深。此外,十幾歲的他,因為參加試鏡而認識李奧納多狄卡皮歐。來自同鄉洛杉磯的兩人,皆生於單親家庭、家境貧寒,又對演藝事業有相當大的野心,從此結為莫逆。至今,發展各自的事業與家庭,依然在作品上互相批評、相挺,私底下也參與對方的家庭聚會。在影視圈的現實與歲月更迭下,可見其友誼之堅。



伯樂一顧:與李安兩度半的合作

直到李安導演看見陶比在1996年電視短片《Duke of Groove》的演出,非常欣賞他這位年輕演員,因此陶比演出《冰風暴》(1997)中回家過感恩節的大學生。在這樣凜冽的季節裡,家庭與每個人看似平靜的狀態,開始崩解。儘管這部片叫好不叫座,依然為陶比的演藝事業打開另一扇門。接著,更在1999年與李安二度合作,演出以美國內戰為背景的《與魔鬼共騎》。



身為李安導演愛用的演員之一,陶比本來還會有與李安合作的第三部電影—《少年PI的奇幻漂流》。然而,在試片之後,觀眾普遍看到的都是「陶比麥奎爾」,而非劇中寫出少年PI奇幻故事的作家。一樣是名氣的因素,這次卻反是太有名而戲份剪光,改由瑞夫史波上場。不過與李安交情頗深的陶比,以一段神比喻支持李安的安排:「就像他要跟別人結婚了,我總不能說不行吧!所以我跟他說:『你認為該怎麼做,就怎麼做。』」



第一代蜘蛛人:吃素也能當英雄

陶比年輕時只要看到肉食,腦中就會浮現那些動物被烹煮的景象,使他無法下嚥。因此,他17歲時決定成為一位素食者,但這與追求美食並不相斥,對於豆腐料理更是十分講究。儘管之後進入演藝圈,戒肉戒酒依然不受動搖,這樣的定性也展現在他對表演事業的態度上。他認為比起隨波逐流,他應該有所抉擇,並持之以恆的專注所擇。

接下來,陶比至此的演藝生涯重頭戲來了!他接演銀幕英雄蜘蛛人一角,一炮而紅,成為家喻戶曉的大明星。從2002年《蜘蛛人》中那個被蜘蛛咬到,就開始會噴絲的呆頭鵝,走到2004年《蜘蛛人2》已能接受自己身份,卻在殺了好友的父親後,與不知是否該對心愛的女孩表明身份時,落入另個矛盾漩渦中。最後,一切問題在2007年的《蜘蛛人3》越演越烈,他更得克服自己的心魔,為「陶比蜘蛛人時代」拉下完美的謝幕。



儘管在《蜘蛛人》的試鏡之前,沒有壯碩體格的他被記者酸是「弱雞」,他也沒為戲破戒,而是組成一個訓練團隊,以素食健身法打造健壯體態。參加試鏡時還上演幾場打鬥戲碼,證明吃素也能當英雄!之後隨著「蜘蛛人系列」導演山姆雷米不再執導,陶比也卸下蜘蛛人戰袍,改由安德魯加菲接棒演出兩集的《蜘蛛人:驚奇再起》系列。走過十幾個年頭,第三代蜘蛛人—湯姆霍蘭德也誕生了,歲月如梭啊!

然而,在《蜘蛛人》系列結束後,陶比大多時間退居幕後,擔任製片的工作,除非接到適合自己的片子才會出演。也在2007年與珠寶設計師珍妮佛梅耶(Jennifer Meyer)結婚,並先後擁有一對子女,一家四口過著平靜而幸福的生活。



心力、體力全進化:超越蜘蛛人的陶比麥奎爾

演出超級英雄,沒意外的話爆紅很快,然而也定型得快。因此,脫下蜘蛛人外衣的陶比,如何在其他電影中擺脫蜘蛛人的影子,便是他演藝生涯是否多元的一大關鍵。從出道在影壇就以穩重性格著名的他,沒有就此失去方向,反而在《窒愛》(2009)中將一個角色的變化與內心的衝撞詮釋到位,讓影迷從劇中找不到一絲蜘蛛人的蹤跡。

在《窒愛》中,陶比飾演一名前往阿富汗打仗的軍官,當他被敵方俘虜時,美國軍方誤以為他已為國捐軀。這個錯誤的噩耗傳回他妻子與剛出獄的弟弟耳中,使他們在悲傷之中互相扶持,卻在他奇蹟返鄉後,重整的秩序再度變調。他遭遇不人道的對待後,從成熟穩重的哥哥變成多疑、暴躁的男人,在親情間長期以來的緊扣與碰撞,他將走上毀滅之途,抑或絕地重生?



然而,準備演出《窒愛》的過程並不容易,無論在體力或心志上皆有重大考驗等著陶比。他先是到加州與新墨西哥的軍隊中接受軍事訓練,在氣溫僅有8度的高地跑上好幾里路、做伏地挺身。儘管感冒剛好,體力尚未完全回復、睡眠不足、過程中再想吐,也都得做足體能訓練。此外,他亦與受重傷或精神創傷的士兵對談,除了問候他們也了解他們的心理狀態,在同理的過程中,讓他對角色的掌握更加深入。連與陶比演對手戲的娜塔莉波曼,都對他在內心極度壓抑後的爆發戲極為讚賞,此片搶眼的演出也讓他獲得金球獎的提名肯定。

義氣相挺當綠葉,再度瘋狂飾棋王



到了2013年,陶比與多年好友李奧納多終於合作第一部電影—改編自同名經典小說的《大亨小傳》。曾說好要互相提拔對方的兩人,在李奧納多確定接演主角蓋茲比後,陶比也義不容辭出任最佳綠葉。這部刻劃資本的繁華世界,與大人物在愛情中墜落的悲劇,交由陶比擔任唯一為男主角感到不捨與不值的訴說者,是再適合不過了。

2014年,陶比接演美國棋王鮑勃費舍(Bobby Fischer)的角色,在《出棋制勝》中詮釋一位西洋棋天才,同時也是疑心病極重的瘋狂男子。他與蘇俄的勁敵伯里斯斯帕斯基在棋盤上交戰,除了與當時的冷戰背景有巧合的呼應,也可看到一個人將所有精力投注在一件事物的執著,與棋逢敵手的難得。而陶比再次挑戰性格偏執的角色,力度依然掌控得宜,可說是影壇上的內心戲一哥啊!

作者:Joanna

本期焦點-【v.528】 2015/1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