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短評--《再見街貓BOB》:暖心聖誕,珍惜相聚時光


為什麼本集會成為完結篇呢?因為真實世界的鮑勃已經因為車禍身亡,電影給了牠一個幸福的結局,成為最後的一點安慰,也讓我們知道所有的美好都有消失的一天,所以我們相聚的時光才會那麼值得珍惜。

馬來魔影評:《再見街貓BOB》(A Gift From BOB)。評分:98分

◎【一言以蔽之】:明星萌貓加上動人歌聲,帶來撫慰人心的觀影體驗



一個四處流浪的街頭藝人,因染上毒癮而失魂落魄,幾乎放棄人生的時候,一隻流浪貓闖進他的生活,並且與他形成互相撫慰的關係,於是他成功戒毒,也收養了這隻街貓,而這隻叫作鮑勃(BOB)的橘貓,喜歡站在他的肩膀上,成為街頭藝人好搭檔,吸引眾多粉絲,而他們的故事引起出版社的興趣,於是街頭藝人成為作家,寫出這段真實經歷,而這本暢銷書在2016年改編成電影《遇見街貓BOB》(A Street Cat Named Bob),由鮑勃的本尊在電影裡面飾演自己,而如今的這部《再見街貓BOB》就是這個溫馨故事的續集,同時也是完結篇。

為什麼本集會成為完結篇呢?因為真實世界的鮑勃已經因為車禍身亡,如今這部《再見街貓BOB》成為他在大銀幕的最後遺作,片名叫《再見街貓》除了是跟牠再一次大銀幕相見之外,也要讓觀眾透過大銀幕正式跟牠說再見,這麼可愛又有靈性的身影,就這樣永遠留存在電影裡的美好時光,電影給了牠一個幸福的結局,成為最後的一點安慰,也讓我們知道所有的美好都有消失的一天,所以我們相聚的時光才會那麼值得珍惜。

「相聚時光」是本片當中最重要的描述,比起上一集黑暗的戒毒過程,本集已經成功戒毒的男主角,比較沒有上集那麼落魄,而且男主角和貓咪的相處,呈現出更多日常生活的感覺,也讓整個故事輕快許多,甚至透過人與貓的相聚,或者人與人之間的良善互動,演出滿滿的溫馨感,即使你沒有看過第一集,也不影響觀影體驗,因為整個故事呈現出來的氣氛,就是一種窩心的感覺。

寵物和音樂,是本片療癒人心的兩大元素,男主角唱起聖誕歌,搭配「演技」超越上一集的可愛貓咪,加上大城市裡面的暖心故事,整部電影就是滿滿的愛心,而且導演手法並不煽情,樸實自然的氛圍,也因此而更有情調。

本片的故事背景設定在聖誕節前夕,除了製造浪漫、營造溫馨感受之外,也提到很多現實層面的事情,比如說政府單位的官僚作風,差點拆散男主角和貓咪,讓銀幕前的觀眾也忿忿不平,或者公益團體在聖誕節之前遭小偷,社工人員因此落淚,只因為擔心那些真正需要幫助的人無法安心過節,還好依靠著眾多的善念,陪他們度過困境,而這些小小的故事,都演出社會底層的心酸無奈,也在佳節氣氛濃厚的同時,帶來一點關懷弱勢族群的心意,讓整部電影帶給觀眾的意義不只是節日應景,而是對社會不同角落多一點同理心。





作者:馬來魔 【光影隨想】

相關文章


本期焦點-【v.789】 2020/12/14